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怎樣推進基層干部隊伍的專業化

陳天祥

2017年07月05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怎樣推進基層干部隊伍的專業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反腐力度的加大,我國出台了多項從嚴治黨的規定,以堵住可能導致腐敗的漏洞。在當前的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廉政建設,同時保持干部隊伍的基本穩定,是我們必須重視的課題。

  首先,建立有競爭力的公務員工資制度。根據筆者所做的持續跟蹤結果,在2012年前,中國公務員整體的工資水平略高於社會職工的平均工資水平,但2012年之后,公務員的工資增長滯后,目前已經低於社會職工的平均工資水平。雖然筆者不主張中國照搬國外一些國家高薪養廉的做法,但堅持認為,公務員工資應有一定的競爭力。隻有在這種情況下,廉政建設的措施才能發揮應有的作用,獲得政府效率提高與廉政建設的雙重正面效應。為此,首先需要在平衡比較原則的指導下,明確公務員薪酬水平在社會上的相對位置。其次要健全公務員薪酬正常調整機制,保証其生活水平不會與經濟發展水平和社會薪酬水平之間相脫節。

  其次,做好職位分類和職位管理工作。職位分類制度和職位管理制度是任何組織管理的基本前提,它直接關系到工作效率的提高和工作滿意度的獲得感。健全的職位分類制度和職位管理制度有利於促進專業化和職業化建設,提高工作效率,並給任職者帶來責任感、榮譽感和較高的社會地位,增強職業的吸引力。此外,良好的職位分類制度還有另一個好處,即形成多樣化的職業生涯發展通道,淡化官本位思想。然而,目前中國的公務員制度所規定的職位分類制度設想還遠未實現。或者說,中國公務員的職位分類工作還沒有被提上議事日程。結果就是干部的職業化建設滯后,通才有余而專業化和職業化不足,既制約了政府效率的提高,也不利於培養職業榮譽感、成就感。相應地,公務員的責任和回報不由專業技能決定,而是由行政級別或是領導職務決定,不僅助長了官本位思想,而且個別人還會因行政級別的停滯而心灰意冷,嚴重者甚至會選擇離開干部隊伍。為此,必須盡快啟動公務員的職位分類制度建設,找到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公務員職位分類制度和職位管理制度。

  再次,改革公務員選任制度。它包括兩個方面,即晉升制度和錄用制度。晉升制度是激勵公務員的另一個重要因素,因為它除了與個人的薪酬挂鉤外,還與職業成就感聯系在一起。目前我國干部晉升中最受人詬病的是用人搞裙帶關系,並與低薪酬疊加在一起。錄用制度對干部穩定的影響主要表現在,錄用標准的針對性不強,如對基層公務員錄用也要求有本科以上甚至研究生學歷。改革晉升制度和錄用制度又與前述的公務員職位分類制度和職位管理制度密切相關。健全的職位分類制度,對公務員晉升會有明確的剛性資格要求,即專業化和職業化要求,且對不同職系之間的轉換有嚴格的限制,從而壓縮了晉升過程中人為因素的干擾。同時,在健全的職位分類制度下,對基層公務員的報考資格和錄用標准會更有針對性,可以有效避免偏重學歷的現象,從而有利於干部隊伍的穩定。因此,改革的方向應該是,在健全職位分類制度的基礎上,一是對公務員的晉升制度作出更多的基於專業化的剛性要求,並完善原有的委任制﹔二是對公務員考試錄用制度進行改革,如對一些基層公務員和執法人員的招錄,規定學歷的上限,從而制約高學歷現象的泛濫。

  最后,優化公務員的職業生態環境。前述的三點是基於人的利益需求出發而作出的制度設計,但我們必須看到,任何制度都不是萬能的。實事求地講,中國很多公務人員是帶著抱負進入公共部門的,希望通過自己的工作為社會的進步和人們的福祉盡一份力,但在進入公共部門后,理想與現實之間有時候卻出現了較大的反差。因此,目前的緊迫任務是優化公務員的職業生態環境,可以在以下幾個方面著力:改革僵化的科層制,如實現組織結構扁平化、下放權力、清晰界定不同層級和部門之間的職責權限、業務流程再造等,讓不同層級和部門的公務員都有發揮作用的舞台﹔科學配置公共資源,尤其是財政資源,更多地向民生方面傾斜,凸顯公共資源配置的價值,讓公務員真切感受到自己工作的意義所在﹔改革政府傳播和公共傳播方式,讓公務員和社會更好地理解公共資源與社會福祉之間的關聯﹔加強行政倫理建設,總結中國革命與建設中積累下來的良好公共倫理,並借鑒其他國家公共倫理建設的成功經驗,強化公務人員的職業榮譽感﹔加強公共倫理教育,通過一些人們喜聞樂見的典型案例潛移默化地塑造公務員的行政人格﹔引入公共倫理方面的測評技術,測評結果作為公務員選拔和干部晉升的依據之一,提高人員任用的有效性。

  (作者為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教授)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