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全面從嚴治黨為什麼必須依靠人民

王群燕

2017年07月05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全面從嚴治黨為什麼必須依靠人民

自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為黨中央著力進行黨的建設過程中的鮮明主題。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對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理論實踐進行了深刻總結,指出應充分將人民監督的力量運用其中。順應人民的需要,是黨的一切工作和黨的建設的根本。人民是全面從嚴治黨得以實現的重要現實力量,能夠幫助黨的建設戰勝困難和挑戰,實現既定的奮斗目標。這都深刻闡釋了從嚴治黨與人民監督之間的關系,要求我們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守人民監督,這是我們黨管黨治黨既定方略實施的具體表現。

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要求在全面從嚴治黨中必須堅守人民監督

19世紀40年代,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理論逐步形成,雖然已經確立無產階級的地位優勢,但是西方資本主義國家中殘余的舊的國家機器仍然在發揮作用,使得馬克思恩格斯在相關理論中,並沒有將人民監督在無產階級政權中的作用和運行模式進行深刻的闡述,然而人民監督所蘊含的力量和所帶來的效果都得到了馬克思和恩格斯的肯定。馬克思曾經提出人民才是社會發展的主人,要在無產階級領導的國家建立完善的人民監督體系,從而為國家和政黨的發展提供動力。

列寧延續了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理論,對人民非常重視,力求讓人民成為國家的主人,並且鼓勵廣大人民群眾有意識地自覺地去對國家的政黨實施自己的監督權力和義務,隻有這樣才能促進無產階級政黨的不斷向前發展。在列寧的思想理論中,要通過一定的方式方法吸引更多的人民群眾參與到對政黨的監督過程中去,幫助政黨在各個工作方面進行改進和完善。

在我國,中國共產黨擁有執政黨地位,並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國家經濟發展的奇跡,但是由權力變異演變而成的腐敗,卻有可能成為社會發展的巨大阻礙。為了避免腐敗的產生,人民監督將發揮重要作用,使得權力受到應有的約束。目前,中國共產黨在黨內、黨外,都有相應的監督機制,但人民監督作為黨外監督,實際的落實情況欠佳,尤其是在人民監督的路徑方面存在問題,以致於黨內相對容易出現腐敗現象,腐敗分子無法受到有效的外部監督和制約,會導致腐敗進一步加深,長此以往,將使得政府以及執政黨失去人民的維護。

中國共產黨的性質與宗旨、從嚴治黨的目標與指向以及人民群眾的智慧與力量決定在全面從嚴治黨中必須堅守人民監督

人民是黨發展起來的根本,實現全面從嚴治黨,離不開對人民監督的堅守。首先,從中國共產黨的性質與宗旨的層面來看,人民作為國家的主人,為人民服務以及接受人民的監督都是黨應盡的義務。一直以來,中國共產黨都代表著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不僅如此,還擔任著中華民族的先鋒隊,發揮著引領中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作用,這是中國共產黨的重要性質,並以該性質為基礎實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的宗旨。為了符合中國共產黨的性質以及宗旨,必須要求全面從嚴治黨過程中充分堅守人民監督。

保証人民的根本利益不受損害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終極目標。中國共產黨代表廣大人民群眾的最根本利益,這並不是一句空的口號,而是需要切實地進行管黨治黨。不僅要求黨內監督,還需要黨外監督,建立全面的人民監督體系就是黨外監督的重要體現。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掌握著治理國家的權力,然而這種權力是由人民賦予的,必然也應該反過來作用於人民,實現為人民服務。

全面從嚴治黨的效果需要人民的評判。全面從嚴治黨是否能夠達到理想的效果,與人民這一評判主體緊密相連,所有中國共產黨的公職人員都是人民的公仆,任何不利於人民利益的行為都必須禁止,因此人民對這種實現人民根本利益的工作滿意度如何,恰恰映射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效果。應積極鼓勵人民參與到對黨的工作監督中來,促進黨的改進與完善,以便於更好地實現人民利益,提升黨和政府的公信力。

其次,從從嚴治黨的目標與指向層面來看,全面從嚴治黨的目標在於保持黨的先進性,而全面從嚴治黨的指向則是發現中國共產黨在執政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包括思想問題、組織問題以及作風問題等。除了黨的內部監督之外,作為黨外監督的人民監督將起到關鍵作用。黨的發展要結合人民,任何脫離人民的工作,都無法順利開展。全面從嚴治黨的目標和指向決定了人民監督在其中的重要性,通過人民監督始終讓黨保持高度的先進性。

現如今,由於國際環境的改變以及功利性思想的日益盛行,社會主義的發展在世界范圍內面臨一些困難,諸如享樂主義、個人主義、拜金主義等思想逐步滲透到中國共產黨內部,使得部分黨內人員的思想信念不堅定,在重大問題的辨識方面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以致於滋生了一部分腐敗問題,產生了很多不良影響。因而,全面從嚴治黨需要人民的監督,發揮群眾的力量,有利於一些問題的及時發現與糾正。

再次,馬克思主義要求一切從實踐出發,由此確定了人民的重要地位。中國經歷封建社會到現在的發展歷程,充分利用了人民群眾的力量,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與文化也承載著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所以說,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是一筆寶貴的財富,能夠在管黨治黨中發揮關鍵作用。人民群眾在不斷的實踐過程中積累了諸多經驗,是管黨治黨重要的借鑒內容。所以要求中國共產黨的一切工作必須緊密貼合人民群眾,人民群眾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工作進行的唯一選擇。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人民群眾中蘊含著治國理政、管黨治黨的智慧和力量,從嚴治黨必須依靠人民”。要從人民群眾中不斷汲取營養,促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開放,深入到人民群眾內部去,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中國共產黨才能在復雜的社會環境中始終保持先進性。人民群眾實踐中所得到的經驗,能夠起到檢驗全面從嚴治黨效果的作用。因此,著重挖掘人民群眾的智慧與力量,將黨的建設與人民團結起來,必然會達到理想的效果。

在全面從嚴治黨中堅守人民監督,為推動黨的進步與發展、黨與人民的溝通與交流發揮了重要作用

加強人民監督,為推動黨的進步與發展提供指導,並為增加黨與人民的交流夯實基礎,從而對加強全面從嚴治黨、滿足人民群眾的實際需求和切身利益產生巨大的積極影響。

為推動黨的進步與發展提供指導。為人民服務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目標效果,在這一目標逐步實現的過程中,還促使中國共產黨積累了很多管黨治黨的經驗,這些經驗都是黨不斷進步與發展的重要基礎。人民監督體系的建立,實現了黨外的全面監督,保証黨在外部表現上能夠保持先進性和責任感,從而由外向內推動黨的建設。“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從嚴治黨必將回歸到人民群眾自身,而人民群眾在監督過程中也同樣成為從嚴治黨的主體,為推動黨的進步與發展提供指導。

為增加黨與人民的溝通與交流夯實基礎。眾所周知,任何脫離人民群眾的政策都將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無法保証人民的利益,那麼國家的利益也將不復存在。所以說,全面從嚴治黨應與人民群眾緊密結合,以人民的評判來找尋全面從嚴治黨中的問題與難點,幫助黨准確直擊問題,更快更好地解決問題。整體而言,全面從嚴治黨與人民監督的結合,加強對人民監督的堅守,從某種程度來說增加了黨與人民之間的溝通和交流,使得黨的建設與人民群眾緊密相聯,更能體現出人民的根本利益。

(作者單位:中共陝西省委黨校)

【參考文獻】

①辛向陽:《全面從嚴治黨是調動人民積極性的關鍵》,《中國紀檢監察》,2015年第21期。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