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何毅亭: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

——在迎接黨的十九大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版座談會上的發言

2017年07月05日07:58    來源:學習時報

在慶祝建黨96周年之際,我們召開這個座談會,具有特殊的意義。剛才大家的發言都很有見地,反映了學習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最新收獲。把出版座談會開成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理論研討會、學習交流會,這是中央黨校的特點,也是中央黨校的優勢。今天的座談會體現了這個特點,展示了這個優勢,開得很好。下面我圍繞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這一主題,談三點體會,與同志們交流。

第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十八大以來全黨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集中體現,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開拓了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發展的新境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緊緊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舉旗定向、謀篇布局、攻堅克難、強基固本,開辟了治國理政新境界,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書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華章。在推進改革發展實踐中,黨中央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推動管黨治黨真正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黨內正氣在上升,黨風在好轉,社會風氣在上揚,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積聚了強大正能量。

這樣的治國理政實踐創新和偉大成就反映在理論上,就是提出和形成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比如,在發展布局上,提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深化了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在發展理念上,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理念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認識﹔在安全戰略上,提出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化了對馬克思主義安全觀的認識﹔在思維方法上,提出歷史思維、戰略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深化了對馬克思主義思維方法論的認識,等等,書寫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篇章。

從更大的范圍講,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也為人類社會發展貢獻了獨特的中國智慧。今天,中國作為世界經濟的重要引擎,作為全球化的新舵手,如果無視全球性問題,不可能獨善其身。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應對全球經濟困境、完善全球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案。比如,針對世界的“和平赤字”,提出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針對世界的“發展赤字”,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籌建亞投行,為引領世界發展貢獻中國力量﹔針對世界的“治理赤字”,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主張,等等。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所指出的,在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政治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應對各種全球性問題和挑戰等方面,中國都沒有缺席。

總起來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一個系統完整的科學理論體系,進一步回答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以新的思想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堅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就是真正堅持馬克思主義,就是真正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第二,加強新形勢下黨的建設,關鍵在於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增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提高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解決實際問題的本領。

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五年,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之所以能開新局、譜新篇,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科學指引。今年3月,黨中央就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作出專門部署,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繼續深入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切實做到對新論斷、新觀點清楚明白,對其思想背景、理論指向正確理解。劉雲山同志在中央黨校今年春季學期第二批入學學員開學典禮上的講話中提出,要深入學習掌握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尤其要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方法論,強調把握住這些也就把握住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真精神”,這是我們正確看待歷史、現實和未來,科學認識當今中國變革和當代世界變化的根本遵循。中央黨校編寫這本書,系統梳理出30個“新”,就是為黨員領導干部學習領會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提供一本輔助讀物。

鄧小平當年曾經說過,他講的東西都不是從小角度講的,而是從大局講的。這個“大”,從整體上理解和把握,才能理解得對、把握得准。學習領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同樣是這樣。作為一個科學的理論體系,“三新”的理論主題與理論主線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支撐理論主體的四梁八柱環環相扣、渾然一體,各個具體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之間結構嚴謹、邏輯嚴密。我們在學習過程中既要見樹木更要見森林,善於從大處入手、從整體著眼﹔既要知其言更要達其義,善於通過概念領略精髓、運用范疇表達要義。還要看到,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正處於理論創新的爆發期,新思想、新觀點會不斷被提出、被充實,隻有不斷跟進學,才能做到始終站在理論創新最前沿。

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我們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問題導向,把讀書學習與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緊密結合起來,自覺運用學到的理論和方法分析解決所遇到的實際問題。知行合一是學習的至高境界。真正能“合一”的“知”必須是“真知”,是融信念、感情、使命、問題於一體的“知”。我們帶著信念學、帶著感情學、帶著使命學、帶著問題學,這“知”就能推動政治能力的提高,推動主觀世界的改造,推動領導水平的提升。

第三,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擔當,就是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為指導,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定不移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經過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努力,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的認識,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把握,已經達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清醒與決心,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探索和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的智慧與勇氣。

同時,我們還面臨很多沒有弄清楚的問題和待解的難題,對許多重大問題的認識還處在不斷深化的過程之中。比如:世界經濟一體化的歷史大趨勢沒有變,但中國已經躍升為全球化的新舵手﹔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但中國經濟已經步入新常態﹔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但矛盾雙方的內涵與過去已有很大不同﹔我國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但中國已經站到了民族復興的門檻上﹔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和最大優勢這一重大論斷沒有變,但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

面對新情況新問題,面對各種風險和挑戰,我們必須虛心學習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但不能照抄照搬別國的發展模式。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堅決不能丟,丟了就不成其為社會主義。我們要始終保持清醒堅定,保持強大前進定力,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征程中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輝煌。

(何毅亭)

(責編:楊文全、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