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思想的理論淵源

周維現

2017年07月03日08:26    來源:學習時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深刻把握黨和國家發展的前途命運,著眼於新形勢下黨的建設面臨的實際,創造性地提出了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思想,進一步深化了對管黨治黨規律的認識,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黨的建設理論,是當代馬克思主義關於黨的建設理論和實踐最現實、最集中的體現,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思想武器和科學指南。

馬克思列寧主義黨建學說為全面從嚴治黨奠定了理論基石

馬克思、恩格斯是無產階級政黨學說的創立者,雖然對管黨治黨沒有專門的論述,但對建立無產階級政黨的必要性和無產階級政黨的建黨原則、性質、宗旨、綱領、策略和歷史使命等重大問題都作出了理論上的回答。《共產黨宣言》作為無產階級政黨第一個黨綱,把無產階級政黨命名為共產黨,並對如何保持其先進性、純潔性、革命性作了集中闡述,初步奠定了黨的建設的理論基礎,其中的一些論斷和表述已經初顯出從嚴治黨思想的雛形。例如,“在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斗爭所經歷的各個發展階段上,共產黨人始終代表整個運動的利益。”共產黨人是各國工人政黨中最堅決的、始終起推動作用的部分,他們勝過其余無產階級群眾的地方在於他們了解無產階級運動的條件、進程和一般結果。也就是要求共產黨人必須要有高度行為自覺和理論自覺。再如,“共產黨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黨相對立的特殊政黨,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揭示了共產黨的階級性質和根本宗旨。可見,始終堅持從嚴要求是馬克思、恩格斯建立和建設先進的、純潔的、革命的共產黨的題中應有之義。

列寧在領導布爾什維克黨的建設過程中,就如何通過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進行了理論和實踐的探索。在《怎麼辦?》等著作中,列寧著重強調了新型無產階級政黨的思想基礎、組織基礎和紀律基礎。列寧指出,黨必須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為指南,強調“沒有革命的理論,就不會有革命的運動”,“隻有革命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才能成為工人階級運動的旗幟”。列寧強調黨的組織紀律,認為無產階級在爭取政權的斗爭中,除了組織,沒有別的武器,必須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鐵的紀律。這些都充分體現了列寧從嚴治黨的根本要求,為加強執政黨的組織建設和紀律建設提供了重要借鑒。

可以說,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無產階級黨建學說在理論、認識和實踐層面上,從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對從嚴管黨治黨作出了深刻闡述,為全面從嚴治黨奠定了理論基石。

毛澤東建黨思想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豐富的思想資源

毛澤東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礎上,結合中國實際豐富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建黨學說,從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建設等方面探索了從嚴治黨的策略辦法、制度機制和重要舉措。

在1929年《古田會議決議》中,毛澤東從中國特殊的國情社情黨情出發,提出要在黨內糾正各種非無產階級的錯誤思想,初步確立了著重從思想上建設黨的原則。1937年《矛盾論》《實踐論》為我們黨確立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1939年《〈共產黨人〉發刊詞》從根本上回答了在中國要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命題,指出要把黨建設成為“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確定了黨的建設總目標,把它稱為黨的建設的偉大工程。1942年《整頓黨的作風》繼承了馬克思主義關於黨風建設的理論,創造了黨進行自身建設的有效形式,對於正確解決黨內矛盾,加強黨的建設具有重要指導作用。1945年毛澤東在黨的七大《論聯合政府》報告中,對黨的性質、宗旨、綱領、歷史任務作了全面闡述,並系統概括了黨的三大作風,指出這是共產黨與其他一切政黨的顯著區別。1949年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他要求全黨勝利后高度警惕資產階級糖衣炮彈的襲擊,提出“兩個務必”的重要論述。這些重要論述都從不同角度體現了從嚴管黨治黨的要求,從實踐和理論上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黨的建設理論。

毛澤東關於黨的建設的理論是馬克思主義黨的建設理論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重要成果,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實現黨的建設和長遠發展提供了豐富思想資源。

改革開放以來黨建理論創新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重要經驗

改革開放以來,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中,黨的建設理論不斷創新和發展,賦予從嚴治黨新的時代內涵,為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黨建之路作出了重要貢獻。

鄧小平在繼承馬克思列寧主義黨建學說、完整准確理解毛澤東建黨思想的基礎上,把加強黨的建設、從嚴管黨治黨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他突出強調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1979年3月,鄧小平在《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講話中指出:“在目前的歷史轉變時期,問題堆積成山,工作百端待舉,加強黨的領導,端正黨的作風具有決定的意義。”“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有關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要“堅持不懈地糾正各種不正之風”。之后,他又多次提出,要把從嚴治黨的工作和改革開放結合起來,在加快改革的同時,更要注重從嚴治黨等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他還特別強調,“常委會的同志要聚精會神地抓黨的建設,這個黨該抓了,不抓不行了。”在1992年南方談話中,他進一步指出,“中國要出問題,還是出在共產黨內部”,“說到底,關鍵是我們共產黨內部要搞好,不出事”。1980年,他在《目前的形勢和任務》中重點論述了如何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等重大問題。之后,他還強調“把我們黨建設成為有戰斗力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成為領導全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的堅強核心”。江澤民明確提出,“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強調從嚴治黨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堅定不移地貫徹好這個方針,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的重要保証。落實從嚴治黨的方針,不是一時一事的要求,必須全面貫穿於黨的思想、政治、組織、作風、紀律和制度建設的各個方面,切實體現到對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和干部進行教育、管理、監督等各個環節中去。胡錦濤提出,中國共產黨自身具有的先進性正是超越其他政黨的優勢所在,要更加重視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他強調,我們黨要帶領人民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關鍵是要抓好黨的自身建設。必須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理論進一步創新發展,為新的歷史條件下建設堅強有力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進行了有益探索和實踐,對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具有重要的啟示意義,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思想的豐富和發展提供了重要理論來源。

通過對馬克思主義黨的建設經典著作的尋根溯源,我們可以更加深刻體會到: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思想是與馬克思主義黨的建設理論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體系,是貫穿於馬克思主義黨的建設理論的鮮明主題。當前我們黨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抓住了執政黨建設的本質和關鍵,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責編:楊文全、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