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

高校黨的建設與思想政治工作的辯証統一

黃蓉生

2017年07月03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對高校黨的建設工作的領導和指導,堅持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切實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落到實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黨領導高校工作的具體體現,也是開展高校黨的建設的主要抓手。我們要立足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全局高度,立足實現黨的執政使命、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戰略高度,深刻認識黨的建設與思想政治工作辯証統一關系和邏輯旨歸,明確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前進方向。

加強黨的建設: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和“魂”

加強黨的建設,不僅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開展的起點,更為其提供精神營養,促進其成長和發展,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基和靈魂所在。隻有通過抓好黨的建設,才能保証高校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真正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好務。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立德樹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直接關系高校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的根本問題和核心問題。我國的高等教育是在黨的領導下,扎根中國大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等教育。立德的“德”必是共產主義理想與社會主義信念之德,樹人的“人”必是又紅又專、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這就必須強化高校黨的建設特別是思想建設,著力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增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親和力和實效力,真正做到鞏固馬克思主義在高校意識形態的主導地位,用科學理論培養人,用正確思想引導人。

保証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我國高校肩負著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國際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必須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這就離不開思想政治工作。黨委要有效發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對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特殊優勢,把正確的政治方向、價值取向、育人導向貫穿辦學治校全過程,形成教書育人、科研育人、實踐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文化育人、組織育人長效機制,確保高校師生始終凝聚在黨的周圍,成為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

改善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在我國,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體現為政治領導、思想領導及組織領導。依靠政治方向引領、理想信念引導、組織保障有力來保証黨對高校工作領導作用的全面發揮,從而確保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改善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要求高校黨委更好履行管黨治黨、辦學治校主體責任,真正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保障黨的政策方針在高校落實落地。要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選好配強領導干部和領導班子,確保高校領導權牢牢掌握在忠於馬克思主義、忠於黨和人民的人手裡。

提升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水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和“本”

黨在高校的基層組織是高校基層單位的政治核心,提升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水平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序推進的基礎所在。這就必然要求著力將高校黨的基層組織工作抓具體、抓深入,為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創新提供堅實基礎。

強化院(系)黨的建設。院(系)黨組織是黨在高校的基層組織,是本單位教師和學生的政治核心,是把堅持正確辦學方向的要求落實到院(系)工作中的支柱。強化院(系)級黨組織建設,離不開充分發揮院(系)黨委(黨總支)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証監督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及上級黨組織決定的貫徹執行,把握好教學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項中的政治原則、政治立場、政治方向,在干部隊伍、教師隊伍的建設中發揮主導作用,把好政治關。健全院(系)集體領導、黨政分工合作、協調運行的工作機制,提升班子整體功能和議事決策水平。

優化黨支部的設置。高校黨支部是分布在教研室、實驗室、教學科研團隊、學生班級的“火車頭”,是黨聯系和團結師生、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組織依托,也是做好廣大師生的思想引導、政治信仰、組織協調以及服務指導的“戰斗堡壘”。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切實發揮黨支部組織教育管理黨員和宣傳引導凝聚師生的主體作用,充分認識黨支部作為黨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堅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補齊短板。在按院(系)內教學科研機構設置教師支部,按年級或院(系)設置學生黨支部的基礎上,根據實際需要,依據重大項目、實驗室和學生公寓、社團組織等建立黨組織。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抓在經常、嚴在平時,使高校黨的基層組織真正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把黨的工作做到師生心坎上。

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通過黨員做先鋒、做示范,團結凝聚周圍群眾,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入耳、入腦、入心。具體而言,要組織黨員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積極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堅持更高標准、更高要求,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努力走在前列、干在實處、做好表率、敬業修德、奉獻社會。積極做好在高校教師和學生中發展黨員的工作,重視在高校優秀青年教師、海外留學歸國教師中發展黨員。引導師生黨員加強黨性鍛煉,錘煉過硬作風,把黨員身份亮出來,把先進標尺立起來,把先鋒形象樹起來,做到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為黨,切實發揮“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的先進模范作用。

推動黨的工作方法創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橋”和“船”

毛澤東同志說:“我們的任務是過河,但是沒有橋或沒有船就不能過。不解決橋或船的問題,過河就是一句空話。”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引導廣大師生認同我國主流意識形態的知識體系和價值觀念,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需要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改革創新黨的工作方法,沿用好辦法、改進老辦法、探索新辦法,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解決好“橋”和“船”的問題。

沿用好辦法。黨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實踐中,歷經長期辛勤耕耘,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好辦法。新的歷史條件下,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創新,就要沿用這些好辦法。比如,沿用“打造素質過硬的工作隊伍”辦法,加強隊伍建設,拓寬隊伍選拔的范圍和視野,突出實踐鍛煉,完善激勵措施,優化隊伍結構,保障隊伍建設后繼有人、源源不斷,打造隊伍建設整體實力“升級版”。又如,沿用“主渠道、主陣地和社會實踐‘三位一體’”辦法,堅持以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為主渠道、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為主陣地和社會實踐為主平台,將思想價值引領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和各環節,實現理論教育與實踐活動相結合,育德與育心相結合,課內與課外相結合,不斷在改進中加強,在創新中提高。

改進老辦法。隨著時代的變遷,黨的思想政治工作中一些辦法的吸引力、說服力和感染力日漸減弱,直接影響工作開展的進程和實效,需要對這些老辦法作改進。如,改進“分離式”的辦法,即改進黨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對教師考核的評價指標相“分離”狀況,包括科研與教學相分離、教書與育人相分離等,引導廣大教師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既當好“句讀之師”“經師”,又要當好“人師”。又如,改進“單一式”的辦法,即改進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形式單一、手段單一、課程單一等,完善教育形式、豐富教育手段、健全課程體系,綜合運用多種辦法,形成協同效應,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親和力。

探索新辦法。互聯網突破了課堂、高校、求知的傳統邊界,對學生的影響越來越大。要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結合科學技術和信息技術的革新探索新辦法,運用新媒體新技術,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活”起來。如,探索“虛實結合”辦法,即通過“互聯網+”的形式將高校的優質資源實現整合共享,不斷創造、挖掘和整合教育資源。將互聯網思維有效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在二者結合的精度、准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增強工作的影響力。又如,探索“人機結合”辦法,通過一定的信息技術設備直接“連接”工作對象,使師生“親身”在這些設計好的場景中活動,採取措施讓思想政治工作聯網上線,引導高校師生在虛擬空間中學習、思考和感悟,守護好共同的網上精神家園,增強工作的感染力。

(作者:黃蓉生,單位: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責編:楊文全、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