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

話語轉換彰顯黨建理論的創新發展

鄭權

2017年06月30日07:53    來源:光明日報

政黨隻有與時代的發展同步,引領時代潮流,才能保持先進性。黨建話語的變化從一個側面映射出了黨的建設的發展歷程,彰顯出了黨建理論的創新發展。

黨以改革的精神推動黨的建設,實現了黨建話語的轉換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的工作重心實現了轉移,與此相適應,黨的理論建設也在不斷探索話語體系的轉換。“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是一個重大的現實問題,直接關系到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十二大以來,黨的歷次代表大會后都會有一次全會專門研究黨的建設並出台相關決定,在堅持馬克思主義黨的學說理論基本原理的前提下,黨以改革的精神推動黨的建設,實現了黨建話語的轉換,創新了黨建理論,逐步形成了獨具特色的中國共產黨建設理論體系。

黨的定位:執政黨。共產黨作為“執政黨”是與社會主義政黨制度緊密相關的理論和實踐問題。馬克思、恩格斯曾提出“執政”的概念,但沒有對無產階級政黨使用“執政黨”概念。1919年,列寧首先將俄共(布)稱為“執政黨”。在中共的歷史上,從1925年起毛澤東多次在著作中提到“革命黨”,1949年中國共產黨在全國掌握了政權,周恩來、鄧小平、陳雲等人雖也使用過執政黨概念,但在黨的文件中公開使用是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通過的《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以及十一屆六中全會《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十二大以后,鄧小平同志進一步提出了“執政黨應該是一個什麼樣的黨,執政黨的黨員怎樣才叫合格,怎樣才叫善於領導”的問題。2002年黨的十六大報告論述了黨的歷史方位的變化:“我們黨歷經革命、建設和改革,已經從領導人民為奪取全國政權而奮斗的黨,成為領導人民掌握全國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較為明確地提出了我們黨從“革命黨”到“執政黨”的轉變問題。

黨的性質:“三個代表”、兩個先鋒隊。十六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的基本經驗,歸結起來就是,我們黨必須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提出了要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中提出,通過鍥而不舍的努力,保証我們黨始終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始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始終做到“三個代表”。這些內容也明確寫入十六大通過的黨章。兩個先鋒隊對黨的性質的科學定位,既保持了黨的先進性,又增強了黨的階級基礎,是對黨的先進性准確而全面的概括,與“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具有高度的一致性。

黨的生命:黨內民主。在黨的十五大及以前的黨代會報告中,都將黨內民主作為民主集中制的一部分內容加以提及。黨的十六大提出,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對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帶動作用,將黨內民主的概念強調提出,並將其重要性上升到新高度。此后,十七大、十八大都在黨的建設中有專門標題,論述積極推進、發展黨內民主,黨內民主問題日益受到重視。黨內民主問題是政黨建設和發展的一個重要內容,對於一個長期執政的黨,黨內民主更是事關黨的生機和活力。黨的文件中對黨內民主問題表述的變化,是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執政黨不斷探索執政規律,勇於剖析黨內的現實狀況而得出的一個清醒的結論。

黨建主線: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十六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首次以中央全會的形式提出了以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為重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並在55年以來執政經驗的總結中,提出必須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以執政理念、執政基礎、執政方略、執政體制、執政方式、執政資源、執政環境七個子系統構建了執政理論框架。黨的十七大進一步提出,必須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作為主線。十八大強調,全黨要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

黨建核心理念:黨的建設科學化。2009年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提出了黨的建設科學化的新命題:要准確把握和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創造新經驗,在以科學理論指導黨的建設、以科學制度保障黨的建設、以科學方法促進黨的建設上不斷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胡錦濤同志指出:“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是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的一項重大任務,也是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不斷總結、不斷推進的一個重大命題。”黨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進一步將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作為核心理念,具有統領意義。

黨建目標: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2004年9月,十六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正式提出“努力建設學習型政黨”的任務。2008年2月,胡錦濤同志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隻有創新型的國家才能實現繁榮富強,隻有創新型的民族才能興旺發達,隻有創新型的政黨才能永葆先進性。”服務型政黨是“三型政黨”在十八大中第一次明確提出,以前黨的文獻中或中央領導人的講話中沒有正式提過,是對政黨功能認識上的創新。“三型政黨”是十六大以來黨的建設實踐創新成果補充到黨的建設目標的體現。

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在2014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將“政治生態”概念與“從政環境”一並提出,指出政治生態污濁,從政環境就惡劣﹔政治生態清明,從政環境就優良。充分發揮黨內政治生活的作用,增強自我淨化能力,保持先進性,是黨長期執政的決定性要素。對涵養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視,不僅抓住了當下黨的建設必須解決的關鍵問題,更表明了中國共產黨人在政黨建設方面的基本立場與堅定態度。

塑造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鮮明特質的黨建新話語

實踐是理論創新、發展的源泉,話語是思維的反映和表達。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必須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和經驗,這是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的最大基礎和來源。黨建話語的轉換、新概念的提出,既是在黨領導社會主義建設偉大事業的實踐中,不斷探索、總結黨的建設規律的基礎上而產生的,也得益於黨重視自身建設,創新發展黨建理論,為黨的建設提供了科學指導和理論支撐。黨建新話語是黨建作為一門科學,研究在不斷深化的反映﹔也是黨的執政理論逐漸完善,走向科學化的外在表現。正是這種相輔相成,使得執政理論建設也必然同黨的建設一樣是一個長期、全面、系統的工程,需要頂層設計、引導,也需要生產、傳播等諸多環節。

不忘本來,堅持以改革創新的精神加強黨的建設,在黨建理論創新上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是中國共產黨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原則。話語體系的創新是形式和內容的統一。話語權的爭奪,是當代國際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的主導性方式。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是社會主義國家無產階級政黨的本色﹔保持黨的先進性,鞏固黨在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的領導核心地位,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根本目的。這是任何時候都不會改變的根本。同時,也要以直面現實、改造現實的勇氣和決心,以問題導向作為創新發展的重要動力,堅持馬克思主義執政理論與我們黨執政的具體實踐相結合,在總結歷史經驗和現實經驗的基礎上,開展全面、系統、深入的研究,不斷完善黨的執政理論體系。

吸收外來,客觀認識政黨發展規律,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研究執政黨建設理論。馬克思講,“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總是決定於理論滿足這個國家的需要的程度”。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執政地位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要鞏固黨長期的執政地位,提高執政能力,就必須在吸收、借鑒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的基礎上,既兼收並蓄,又有所作為,對新實踐提出的新問題作出時代化、本土化解答,作出新的理論概括,才能以創新理論領導創新實踐。

面向未來,在不斷探索和遵循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基礎上,創造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執政理論,強化政黨自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哲學社會科學的特色、風格、氣派,是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是成熟的標志,是實力的象征,也是自信的體現。黨建話語、理論,是中國政治文化、政黨文化的重要標志,是國家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自信不僅是有信心,更是有擔當。結合中國實際,提升馬克思主義話語權,不斷豐富共產黨執政理論,強化黨員的執政意識,推動黨的建設現代化,以標識性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為基礎,逐步形成易於為國際社會所理解和接受,同時又反映中國獨特實踐的話語體系和理論體系,引導國際學術界展開研究和討論,是時代和歷史賦予我們的重任。

(作者:鄭權 單位: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責編:楊文全、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