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何謂優秀人才, 如何識別優秀人才

張國玉

2017年06月26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何謂優秀人才, 如何識別優秀人才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才問題有許多重要論斷,這些論斷是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組成。歸納起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才新思想的主線是“怎樣是優秀人才,怎樣識別優秀人才,怎樣把優秀人才用起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才工作的“三個怎樣”重要思想,與中國共產黨執政規律、優秀人才成長規律和知識工作規律這“三大規律”高度一致。“怎樣是優秀人才”體現的是黨管人才的原則,遵循的是中國共產黨執政規律,集聚優秀人才中國共產黨的執政責任,優秀人才必須能夠有效回應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對人才的要求﹔“怎樣識別優秀人才”遵循的是人才成長規律,重在從創新實踐中選人用人,重在創新事業中培養人成就人集聚人﹔“怎樣把優秀人才用起來”遵循的是知識工作的規律,必須為優秀人才創造符合知識工作特點和規律的環境。

怎樣是優秀人才

優秀人才有理想,能創新,敢擔當

優秀人才大致來說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科技人才,一類是經營管理人才,包括企業家、經理人和廣大黨政領導干部。這兩類人才的不同點在於掌握知識的結構大相徑庭,科技人才擁有的知識更多的是技術知識,是專、深、尖的專業知識,經營管理人才擁有的知識更多的是領導知識,是廣、博、通的社會知識。科技人才更多的是直線思維,專業能力強,但人際關系能力和宏觀大局相對較弱﹔經營管理人才更多的是曲線思維,管理能力強,但對具體技術問題可能不是特別了解。創新驅動是兩輪驅動,一輪是科技創新驅動,一類是制度創新驅動。科技創新驅動需要優秀的科技人才,制度創新驅動需要優秀的經營管理人才,兩大類人才的有機結合才能真正形成創新驅動的合力和活力,取得一批在世界范圍內領先的創新成果。

盡管科技人才和經營管理人才各有特點和優勢,但二者同樣作為優秀人才,有著共同的標准。一是有理想。優秀人才往往擁有濃厚的家國情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這種情懷和責任感會通過時間的沉澱和實踐的歷練轉化為他們植根內心深處的對國家、對事業的使命感,為了國家的富強和事業的發達願意付出生命去拼搏去奮斗。“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些思想為一代又一代優秀人才所尊崇和踐行。二是能創新。創新是優秀人才的核心特質,也是區分普通人還是優秀人才的關鍵指標。優秀人才必然是能夠勇立潮頭,引領創新。科技人才重在科技創新,經營管理人才重在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和文化創新等。三是敢擔當。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時期,優秀人才更需要擔當精神和責任意識。面對世界各國競爭加劇的趨勢,優秀人才必然要有舍我其誰的勇氣和氣概,既要堅持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敢於爭先敢於奮斗,又要能夠堅持實事求是、客觀公允,守住作為“士人”的底線和尊嚴。

習近平總書記在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上曾經描述過優秀知識分子的具體形象,當老師,就要心無旁騖,甘守三尺講台,“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做研究,就要甘於寂寞,或是皓首窮經,或是扎根實驗室,“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寫一句空”。搞創作,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思想,深入實踐、深入群眾、深入生活,努力創作出人民群眾喜愛的精品力作。同樣,習近平總書記也描述過優秀經營管理人才的形象,2015年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同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進行座談時強調:“我經常提到五六十年代福建東山縣縣委書記谷文昌,他一心一意為老百姓辦事,當地老百姓逢年過節是‘先祭谷公,后拜祖宗’。”谷公就是谷文昌,他在老百姓眼中的形象就是心系群眾、堅守責任、為國為民。盡管科技人才和經營管理人才的形象表現因為工作崗位的差別有很大不同,但他們共同展現出的都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公仆形象。

怎樣識別優秀人才

識別優秀人才的理念要多元化,標准要實踐導向,要靠“賽馬”而非“相馬”

怎樣識別優秀人才、怎樣培養優秀人才是習近平總書記人才思想要回答的第二個問題。優秀人才的識別與培養重點應當遵循中國共產黨執政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遵循執政規律意味著應當根據黨和時代的需要去培養人才,遵循人才成長規律意味著應當根據人才的特點去培養人才。優秀人才的最大特點是創新性和多樣性,究竟是否是優秀人才必須在創新實踐中去識別,而優秀人才的培養也必須在創新事業中去實現。

識別優秀人才的理念要多元化。優秀人才的最大特點就是能創新,創新的人才必然千人千面,各不相同。特別是科技人才更是不能用常規思維去識別和判斷。這就決定了識別優秀人才時要堅持多元化的識人理念,不能用一把尺子量到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互聯網領域的人才,不少是怪才、奇才,他們往往不走一般套路,有很多奇思妙想。對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責備,不要論資排輩,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

識別優秀人才的標准要實踐導向。人才之所以被稱為人才,主要還是看他做了什麼事情,做成了什麼事情,市場效益和社會效益如何,重在以實踐和業績為導向識別人才。這是遵循市場經濟規律的重要體現。因此,識別優秀人才特別是科技人才要以實際能力作為標准,突出優秀人才的專業性、創新性、實用性。專業性看的是同行評價,創新性看的是與眾不同,實用性看的是社會效益。

堅持優秀人才識別的實踐導向,就是堅持優秀人才評價的專業導向、市場導向和社會導向,而非官員導向、政府導向和權力導向。要首先堅持“自下而上”的評價路徑。識別優秀人才的方法要靠“賽馬”。歷史的經驗証明,優秀人才的識別和發現,最有效的機制是“賽馬”而非“相馬”。優秀人才的識別和評價是優秀人才成長、發展和使用的重要風向標,而優秀人才識別和評價的渠道和方法直接影響到人才的流向問題,人才的流向最終又關系到人才的成長和發展。

疾風知勁草。優秀人才的識別必須在火熱的創新實踐中才可能真正實現,是否能夠真正落實在創新實踐中選拔優秀人才,直接關系到優秀人才隊伍建設的根本問題。創新的實踐和創新的事業離不開國家發展的戰略需求導向,換言之,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時期就是識別優秀人才最好的創新實踐土壤。識別優秀人才應當在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和人才發展規律的基礎上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怎樣把優秀人才用起來

為優秀人才成長提供合適的平台,創造寬鬆的環境,營造寬容的氛圍

優秀人才識別出來后,關鍵還是要使用,切實讓優秀人才發揮出積極的作用,為社會和國家做出實實在在的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環境好,則人才聚、事業興﹔環境不好,則人才散、事業衰。歸納起來,要把優秀人才用起來,有三個方法,也是三個步驟,重在營造環境。一是提供合適的平台,把優秀人才安排在合適的崗位上,滿足優秀人才的事業需求﹔二是創造寬鬆的環境,使優秀人才沒有過多的壓力和后顧之憂,滿足優秀人才獲得尊重的需求﹔三是營造寬容的氛圍,使得優秀人才心情舒暢,暢所欲言,營造激發創新的氛圍,滿足優秀人才的成就需求。

為優秀人才成長提供合適的平台。把優秀人才用起來,第一步就是給優秀人才提供合適的平台,提供合適的崗位。是科技人才,就安排到科研崗位上﹔是經營管理人才,就安排到經營管理崗位上。用人所長,越用越長。如果用人非所長,沒有給優秀人才提供合適的崗位和平台,本來是優秀人才的人才也難以發揮積極作用,相反會妨礙他們的成長和發展。對於既有科技特長又有管理能力的領軍人物,要讓他們有職有權,遵循科研工作的規律,發揮領軍人才在把握創新前沿和人才培養方面的優勢和長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的那樣:“很多科學研究要著眼長遠,不能急功近利,欲速則不達。要讓領銜科技專家有職有權,有更大的技術路線決策權、更大的經費支配權、更大的資源調動權,防止瞎指揮、亂指揮。”

為優秀人才成長創造寬鬆的環境。2016年5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在基礎研究領域,包括一些應用科技領域,要尊重科學研究靈感瞬間性、方式隨意性、路徑不確定性的特點,允許科學家自由暢想、大膽假設、認真求証。不要以出成果的名義干涉科學家的研究,不要用死板的制度約束科學家的研究活動。很多科學研究要著眼長遠,不能急功近利,欲速則不達。

遵循知識分子工作特點和規律,就必須創造寬鬆的環境,減少對優秀人才特別是知識分子創造性勞動的干擾,讓他們把更多精力集中於本職工作。創造寬鬆的環境最重要的有兩條:一是科研經費激勵機制的改革,二是科研成果考核機制的調整。一方面要強化對優秀人才的激勵。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積極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包括提高科研人員成果轉化收益分享比例,探索對創新人才實行股權、期權、分紅等激勵措施,讓他們各得其所。同時賦予科研人員更多調動人財物方面的自主權,實現責、權、利相統一。另一方面調整對科研成果的考核。短期來看,必須遏制唯學歷、唯職稱、唯論文來評價科研成果的傾向,同時改革科研成果評價標准的行政化現象。長期來看,應當創造對科研成果考核的寬鬆環境,優化考核的主體,減少考核的次數,改革考核的方式,延長考核的周期,讓科研人員能夠專注長期研究和基礎研究。

有了寬鬆的環境,才能切實做到使知識分子能夠把主要時間和精力都用在業務上,放到科研上,使知識分子能夠盡可能多地考慮創新問題,少考慮甚至不去過多地考慮收入問題、房子問題、報賬問題、填表問題、人際關系問題,等等。概言之,創新問題交給優秀人才去考慮,創新之外的其他問題交給制度和相關負責人員去考慮。

為優秀人才成長營造寬容的氛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全社會積極營造鼓勵大膽創新、勇於創新、包容創新的良好氛圍,既要重視成功,更要寬容失敗”。對優秀人才來說,創新就是生命,而寬容的氛圍則是激發創新的關鍵。營造寬容的氛圍有兩個關鍵:一是寬容優秀人才的創新失敗,二是寬容優秀人才的創新錯誤。知識分子的思維特點決定了改變自己已有的認識和觀點往往有一個過程,領導干部要有更多耐心和更廣闊的胸懷,為優秀人才營造寬容的氛圍,激發激勵優秀人才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寬容的氛圍是對優秀人才特別是知識分子最大的信任和激勵。

2017年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委員聯組會上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善於同知識分子打交道,做知識分子的摯友、諍友。此外,黨管人才是原則,也是優秀人才能夠發揮作用的關鍵。因此,優秀人才的識別與使用過程中離不開黨組織的把關作用,離不開各級領導干部有效的工作方法與高超的領導能力。做好人才工作,尤其是新時期優秀人才的創新工作,廣大領導干部必須遵循市場經濟規律、遵循人才成長規律、遵循知識工作特點和規律,因勢利導、因人施策,切實為優秀人才營造好能夠最大程度發揮他們創新優勢的環境。

(作者為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教授,中國領導科學研究中心副秘書長)

【參考文獻】

①《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北京:學習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年。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