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房寧:開創當代中國政治學研究的嶄新圖景

2017年06月26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政治學是一門經世致用、治國安邦、造福民眾的學問。政治學來源於社會政治實踐,其研究成果又用於指導社會政治實踐。中國自己的政治學研究起源於內憂外患的中國近代社會,發展於中國人民反抗外來侵略、尋求民族獨立與國家解放、建設自由民主文明富強新社會的偉大歷程。當前,中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時期。在這一背景下,中國政治學面臨著歷史性的發展機遇和挑戰:一方面,新的實踐對政治學提出前所未有的課題,為政治學研究提供了豐富滋養﹔另一方面,時代又對政治學研究提出新要求,如果不能與時俱進、回應時代問題,政治學研究就會落伍,失去學術價值。中國政治學要跟上時代發展,就應以當代政治實踐為主要研究對象,密切關注中國與世界政治實踐發展進程,開創當代中國政治學研究的嶄新圖景。

伴隨發展取得豐碩成果

近30多年來,中國政治學研究獲得長足發展。伴隨著中國工業化、城鎮化、現代化進程,在各方面條件促成下,政治學界通過自身努力,取得了許多重大研究成果。

系統梳理馬克思主義政治學理論。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政治學者比較系統地研究和梳理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有關政治問題的思想和論述。根據中國以及其他一批社會主義國家的政治實踐,整理出有關社會主義政治的理論著述。

全面介紹現當代西方政治學說。改革開放后,包括政治學在內的大量西方哲學社會科學理論、學說被學術界引進,西方現當代政治學說得到比較全面的介紹,並被大量運用於我國政治學教學和研究之中。總體看,了解和研究西方政治學是必要的,正確認識和吸收西方政治學優秀成果有益於中國政治學研究和政治實踐。

著力研究當代中國政治建設實踐。基於對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以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建設實踐的觀察思考,中國政治學界產生了一批記述和研究當代中國政治實踐的學術成果。

中國的政治學研究雖然取得了明顯進步,但仍有短板與不足。主要表現為:一是對迅速發展變革的當代中國社會實踐的影響力還較弱,政治學界對當代中國政治建設發揮的實際作用有限﹔二是尚未建立起獨具特色的學科體系和方法體系,尚未形成政治學的中國學派。總的來說,當今中國政治學研究中學習型、運用型成果多,原創型成果少﹔演繹方法多於歸納方法,批判性成果多於建設性成果。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從研究方法上看,中國政治學研究方法創新不足,總體上仍然沿用政治學初創時期確立的研究范式與方法。從研究對象與類型上看,中國政治學以政治哲學研究為主,政治科學研究尚處於起步階段。這樣的研究方法、研究內容與社會發展要求以及現實需要之間存在距離,需要及時加以改進。

與時俱進拓展研究視角

回顧中國近現代學術發展史,上世紀初,中國思想文化出現過一個繁榮活躍時期,從方法論角度看,這個時期可稱為范式轉換時期。在當時救亡圖存的大背景下,一大批西方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理論被介紹到中國,這些理論大多形成於西方國家工業化進程中,是反映西方社會發展的理論。中國學術界接觸到這些理論后,以新的視角和方法認識、研究中國問題,重新審視和整理中國傳統的思想與學術,於是產生了大量認識和解決當時中國問題的學術成果。

然而,今天的時代與形勢已發生歷史性變化。放眼世界,西方發達資本主義國家進入了后工業化、后現代化階段,廣大發展中國家正在經濟全球化潮流中努力實現工業化、現代化,一批新興市場國家迅速發展壯大,世界格局正發生深刻調整。再看中國,與100多年前相比已發生巨大變化。當今中國正以較快發展速度、獨具特色的發展道路,成長為一個世界性大國、強國。在這樣的世情和國情下,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不能再像百年前那樣,單純依靠范式轉換就獲得巨大進步。今天的中國學者特別是政治學學者,不大可能像前輩學者那樣,直接將國外某種理論運用於中國實際,從而取得卓越學術成果。可是,當下中國政治學原創的研究以及成果還比較匱乏,大量研究尚屬於學習型研究,即還在沿襲舊的思路、方法和傳統。這是當代中國政治學研究存在的一個帶有傾向性、普遍性的問題。

變革的時代是實踐走在理論前面的時代,是理論追趕實踐的時代。今天的哲學社會科學面對的是全新課題,以往各種理論與學說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都需要與時俱進地自我審視、自我改造。過時的理論、失去現實性的學術注定要被歷史湮沒。變革時代的哲學社會科學需要原創性研究成果。在這樣的條件下,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更要注重從實際出發,研究實踐,總結、提煉、升華實踐經驗,用理論成果回答時代問題。

此外還有一個現實問題,就是當代中國政治學研究還存在局限於憲政體制研究的狀況。形成於上世紀上半葉的近代政治學知識體系以西方近代國家為主要考察對象,其基本視域限定於西方近代國家的憲政體制層面。這種憲政體制式的研究雖然描述了政治體系的表面特征,卻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們對政治體系實際運行的認識與理解。特別是在這種視角下,隱藏在憲政體制之下的實際政治權力結構沒有被進一步揭示和認識,致使研究長期停留在膚淺層面上,難以深化對社會政治現象、政治規律的科學把握。中國政治學研究需要突破這些局限,取得無愧於時代的新研究成果。

立足實踐創新研究方法

社會需要是思想理論發展的強大動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為中國政治學發展提供了全新研究對象和時代條件。因此,中國政治學應將更多目光投向實踐,更多關注社會現實問題。在這個前提下,努力創新政治學研究方法,為新研究成果的產生奠定科學基礎。

對政治理論和實踐進行全面觀察。做研究首先需要冷靜觀察。作為一種政治學研究的基本方法,觀察的主要價值在於發現事實、發現問題,從而形成對研究對象的基本認識與把握。這是開展研究的前提。政治學開展觀察有三個角度,大致可以概括為說法、做法、想法。

說法主要是指文獻中對政治問題的描述與規范,這樣的文獻包括兩個類型:法律與規章、論述與宣示。對這些政治學說法的觀察與了解,即傳統的文獻研究方法是政治學研究的第一步,是停留在書面的觀察。但政治學研究僅僅憑借對書本文獻的了解是遠遠不夠的。因為書面的政治論述可能由於主觀偏好,存在不全面甚至刻意掩蓋事實的問題。同時,法律、規章、制度規定的往往是政治運行的理想狀態、應然狀態,它們不等於政治現實,有些情況還與現實有很大距離。

由於文獻中的說法具有局限性並與現實存在距離,因而政治觀察還必須有其他角度,這就是做法和想法。做法主要是指政治實踐與政治制度、政治體制的實際形態。做法反映了政治活動相對真實的狀態,是政治實踐的事實部分。而想法是指政治意識形態,是各種政治行為的初始動機,表現為各種政治思想理論與主張,本質上反映了各種社會集團的利益訴求。

在現實社會生活和政治實踐中,說法、做法、想法三者之間存在差別,並形成張力。說法既反映做法,又在修飾或掩飾做法﹔而有些做法又是沒有說法的,或與說法不符。說法與做法背后的想法離社會現實、政治實踐較遠,但又是政治實踐、社會發展的主觀推動力。想法轉化為說法、做法要受到社會條件、政治現實的限制,也會在實踐中發生變形。通過從政治意識形態到實踐形態的全面觀察,才能了解政治體系、政治實踐存在的客觀環境、面臨的問題與矛盾,從而形成對政治問題比較准確、全面的認識。

在觀察的基礎上進行比較研究。比較研究方法主要關注不同研究對象之間的差異性和重復性,具體來說就是在差異性中發現問題,在重復性中尋找規律。

在差異性中發現問題,是確認研究需求、基本方向和范圍的過程。人們常說,研究要有問題意識,帶著問題研究。其實,確認研究的目標,搞清需要解決的問題,往往不是在研究工作開始的時候。因為開始的時候發現的問題往往是籠統的、范圍式的,而不是需要解決的具體矛盾。通過比較分析相同或近似問題在不同政治體系和不同歷史階段的表現,能夠引導研究者發現問題背后的原因以及解決問題的方法。

在重復性中尋找規律,主要是關注歷史進程不同階段、不同政體中反復出現的政治現象和政治關系,認識政治事物之間的相關性,深入分析政治事物間的因果聯系,以進一步揭示政治活動與發展的規律。規律性認識是政治科學的較高追求,它不僅可以解釋政治活動的原因,更能夠幫助預見政治活動的發展演變。

時代的變革、中國的進步呼喚中國政治科學的發展。當前,中國政治學應改變以研究已有知識為主的研究方式,改變從觀念和價值出發設定邏輯、尋找解決方案的研究方法,把研究重點轉向時代問題,在研究和解決現實問題中發現規律、歸納思想、提煉理論,從而使中國政治學研究的面貌得到改觀,為中國發展貢獻更多智慧。

(作者為中國政治學會副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6日 19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