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關於國有企業黨風廉政建設實現價值創造的思考

王耀東

2017年06月23日15:0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國有企業是市場主體,是價值創造者。黨風廉政建設能不能為企業創造價值?一段時期,社會上曾經出現過一些奇談怪論,諸如 “阻礙論”、“麻煩論”、“外圍論”、“無用論”、“本位論”等等。兵器工業集團的實踐有力証明,黨風廉政建設能促進企業改革發展,實現價值創造,它發揮著“鍛造機”、“健身器”、“聚合劑”作用,優化企業的政治生態、經濟生態、文化生態,進而生成和提升企業軟實力,為企業創造價值。黨風廉政建設不是可有可無的附屬物,而是國有企業改革發展不可或缺的政治保障和制度優勢。

一、發揮“鍛造機”作用,優化企業“政治生態”,提升領導人員引領企業發展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指出:“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必須有一個良好政治生態。政治生態污濁,從政環境就惡劣﹔政治生態清明,從政環境就優良。”政治生態就是黨員領導人員的從業環境,是黨風的集中表現。政治生態直接作用於黨員領導人員這個“關鍵少數”,企業政治生態建設越好,黨員領導人員戰斗力就越強,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引領企業發展能力就越強。黨風廉政建設發揮“鍛造機”作用,它鍛造著黨員領導人員的思想、作風和行為,提升領導人員引領企業發展的使命擔當、開拓動力和成事本領,而黨員領導人員整體作風向好又必然形成健康向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企業改革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和組織保障。

思想教育強化領導人員的政治立場和使命擔當。思想決定行動,思想教育是營造健康政治生態的核心要義。作為我黨最早創建和領導的軍事工業部門,兵器工業有著“堅決跟黨走”、“把一切獻給黨”的紅色基因。集團公司黨組堅持把思想教育作為首要任務,通過加強“四個意識”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和“人民兵工精神”教育,堅定黨員領導人員的政治立場,堅定他們“強軍報國、建設強大國防”的理想信念,解決“聽誰話、跟誰走、為誰干”的問題。軍品科研生產是兵器工業最重要、最核心的使命任務,近年來,集團公司狠抓軍品生產交付保障,一大批高新技術武器裝備按時保質保量交付部隊。2015年出色完成“9·3”閱兵裝備保障任務,榮獲“閱兵保障貢獻突出獎”﹔圓滿完成了“俄羅斯國際軍事比賽”和跨區機動演練等一系列部隊實兵演練的現場保障任務,被軍委裝備發展部授予裝備保障先進單位。在這些裝備研制生產過程中,很多單位領導人員帶領技術人員,不講價錢、隻講責任,不講困難、隻講擔當,不講報酬、隻講奉獻。實踐表明,責任始於忠誠,克己才能奉公,思想教育、黨風廉政教育能將忠誠、廉潔轉化為領導人員對使命的堅守,對責任的擔當,成為領導人員的使命追求。

選人風氣激發領導人員的開拓動力。選人用人風氣是政治生態的重要組成部分。選人用人風氣正了,領導人員的創新激情和管理智慧才能被激發出來,黨風廉政建設管的就是選人用人的風氣。兵器工業集團公司黨組根據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提出的好干部標准,制定了“忠誠兵器、決勝市場、改革創新、勇於擔當、務實清廉、精益卓越”的“兵器好干部標准”,建立形成了“50項負面清單為核心,21項全程紀實、10個不上會、任前把關4個100%為抓手”等工作機制,建立公正嚴明的選人用人機制。北斗地基增強系統是兵器工業集團成功跨界進入的一個新領域,為做強做大北斗產業,集團公司選強配優中兵北斗投資公司領導班子。新班子思想解放、富有激情,很短時間就完成了“互聯網+北斗(位置服務)”基礎設施建設。目前,千尋位置網公司已經掌握亞米級、分米級、厘米級定位技術,開始在全國范圍提供亞米精度的實時動態定位導航服務,讓兵器工業搭上“互聯網+”這班時代快車,闖出兵器工業集團跨界發展和轉型升級的新路子。通過嚴把選人用人政治關、品行關、廉潔關,大力營造風清氣正的選人用人環境,使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了希望、有了舞台,有了干事創業的動力和激情。

作風建設錘煉領導人員的成事能力。領導人員的優良作風是企業健康發展的保証。一個實事求是、開拓進取、依靠職工群眾的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往往能夠帶領企業走出困境、走向成功﹔相反,心思不端、作風不正的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即使有再好的機會、再好的條件,也會把企業引向衰敗。黨風廉政建設抓的就是黨員領導人員的從業之風、干事之風。兵器工業集團牢牢抓好作風建設這個關鍵,引導廣大黨員領導人員樹立和發揚良好工作作風,把“過硬作風”轉化為企業改革發展目標達成的重要保障。在全球經濟持續下滑的形勢下,北方公司的軍貿、石油、礦產等核心業務依然保持了旺盛增長,軍貿比前幾年翻了一番,石油、礦產等海外戰略資源均實現大幅盈利,順利收回海外項目投資。北方公司總裁植玉林同志說,“制度不能窮盡管理的方方面面,我們在海外有幾十個代表處,四五千人,光靠制度管不好,要靠黨性、靠紀律、靠作風、靠人民兵工的先進文化。隻有把黨風廉政建設抓好了,把干部作風抓好了,企業才能健康發展。”作風建設到位了,事業成功就有了保障,這是黨風廉政建設的優勢所在。

二、發揮“健身器”作用,淨化企業“發展生態”,提升企業競爭實力

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3月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民建、工商聯委員會聯組會時指出:“反腐敗斗爭有利於淨化政治生態,也有利於淨化經濟生態,有利於理順市場秩序、還市場以本來的面目。”發展生態,就是企業的發展環境,從一定意義上講也是經濟生態,包括企業內部運營秩序和外部商業環境。發展生態直接關系企業競爭實力和抗風險能力,發展生態好,企業抗風險能力就強,競爭實力提升就快﹔發展生態不好,企業管理漏洞就多,競爭力就差,抗風險能力就弱。黨風廉政建設發揮著“健身器”的作用,它一方面使企業聚焦關鍵領域健全制度、堵塞管理漏洞,提升風險防控能力和基礎管理能力,另一方面,規范企業商業行為,引導企業摒棄“潛規則”把注意力更多放在提升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等競爭實力上來。

聚焦監督重點提升風險防控能力。黨風廉政建設強調“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它一方面對領導人員行權用權行為進行規范,另一方面對企業運行的重點領域、重點環節的監督進行再聚焦,及時健全制度體系,加強風險防控,堵塞管理漏洞。兵器工業集團在決策制度方面,制訂了“三重一大”決策、經營管理分級分類授權決策等制度,細化了決策機構和領導人員的決策事項及權限清單﹔在重點事項方面,制定、修訂了廢舊物資處置管理、採購管理、招投標管理、集團級供應商管理等制度,編制了重大投資、工程建設等“六大領域”廉潔風險防控指導性文本﹔在風險防控方面,構建了集團總部風險防控體系,繪制權力運行流程圖、建立風險等級,形成總部廉潔風險防控工作指引。率先建立適應軍工行業特點的兩級集中採購管理模式,構建線上線下結合的供應鏈系統,實現物資集中採購、招投標交易等核心領域的全面管控和陽光化交易。黨組紀檢組通過查辦案件堵住 “出血點”,通過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尤其是第一種形態,切實抓早抓小,有效預防和遏制了問題發生。通過抓黨風廉政建設,企業內部制度更加健全,風險防控能力顯著提高。

規范商業規則引導企業提升核心競爭能力。企業是市場主體,健康的商業規則必然促使企業“走正道”,專注技術、品牌、服務等競爭能力的提升。兵器工業集團的實踐表明,黨風廉政建設的深入開展,使得企業與客戶之間關系簡單了,商業交往更加健康陽光,企業更加關注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兵器某研究院主動發展先進無人作戰平台技術,在2016年陸軍無人平台挑戰賽中,該院研發的山地四足仿生平台“中國機械狗”獲得了冠軍。北方節能環保公司堅持在環保領域精耕細作,連續3年獲得由中國環境投資聯盟、環境企業家聯合會共同頒發的“綠英獎”。在管理創新上,全系統堅定實施“全價值鏈體系化精益管理戰略”,練內功、強基礎,發展質量顯著提升。2016年,與國資委發布的績效標准值相比,集團公司7項主要業績指標中,2項優於優秀值,3項優於良好值。在商業模式創新上,兵器工業集團積極推進軍貿業務向成建制、成體系、提供系統解決方案的轉型升級,大力創新營銷模式,在中東、亞太、非洲、拉美等區域市場均實現了重大項目成交,在阿聯酋、沙特、科威特等高端市場取得重點突破,穩居軍工集團排頭兵。

優化合作伙伴打造企業最強產業鏈。經濟全球化時代,企業間的競爭已不是單個企業的競爭,而是產業鏈、價值鏈間的競爭。戰略合作者越強,產業鏈就越強,企業競爭能力和抗風險能力也就越強。實踐表明,黨風廉政建設在優化企業商業規則的同時,也促使企業在選擇供應商和合作伙伴時更加關注對方的技術、品牌和信譽。振華石油是一家從事海外石油開發和貿易的公司,公司憑借良好信譽與美國殼牌公司等跨國石油公司建立合作關系,抗風險能力持續增強。2016年,在全球油價下跌、石油行業大面積虧損情況下,振華石油全年實現營業收入1223億元,盈利26億元。北方股份是一家生產大型礦用車的企業,其競爭對手均是國際工程機械航母級企業,為提升競爭能力,主動吸納全球頂級專業配套商,建立國際一流配套體系,與國內龍頭礦山類企業建立一流客戶關系。目前北方股份已佔據國內80%以上市場份額,國外市場已擴至全球60個國家,累計銷售量列全國第一,位於世界前列。北方車輛集團導入合作商承諾機制和招投標“無行賄犯罪記錄証明”准入機制,抬高了合作商門檻,屏蔽了“污點”企業。

三、發揮“聚合劑”作用,改善企業“文化生態”,釋放員工創新活力

文化生態就是企業的文化環境和內部風氣,是廣大職工自覺遵守的價值理念和行為准則,它作用的對象是廣大員工,是企業的“絕大多數”。一個企業文化好、風氣正,職工凝聚力就強,就願意為企業發展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相反,一個缺乏正向文化、歪風盛行的企業,職工就會離心離德,一盤散沙。黨風廉政建設通過正風肅紀,發揮領導人員示范引領、培養員工自律習慣等手段,在企業樹立新風正氣,為企業文化注入正能量,在文化生態中輸入公平正義、廉潔奉獻的“負氧離子”,優化企業文化生態,有效凝聚人心,激發和釋放職工群眾的創新創造活力,是凝聚企業發展動力的“聚合劑”。

正風肅紀,用公平正義取信職工群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秉公用權才能贏得人心。”王岐山同志指出,“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黨員領導人員是否清廉,關系人心向背,關系企業興衰成敗。持續抓好領導人員這個“關鍵少數”,營造克己奉公、清正廉潔文化環境,廉潔就會成為一顆種子,在企業生根、發芽、傳承和延續,就會贏得廣大職工群眾的擁護和支持。十八大以來,兵器工業集團在正風肅紀方面也出重手、揮重拳,按照信訪問題線索“五類處置方式”和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要求,加大查辦案件的力度,紀律審查不設限、不遮掩、不護短,上級和集團領導批辦件100%落實。對十八大以來個別單位領導人員違規購置高檔汽車、公款購買高檔禮品、業務接待違規公款消費等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的行為嚴肅查處,把中央專項巡視作為對集團公司黨風廉政建設和領導干部廉潔自律的一次“政治體檢”。通過嚴抓正風肅紀,廣大干部職工對兵器事業發展充滿信心,“共謀兵器發展、共創兵器春天”在全系統蔚然成風。事實証明,堅持有腐必懲、有貪必肅,始終保持嚴懲腐敗高壓態勢,不但不影響企業發展,而且進一步增強職工群眾對黨領導國有企業的信心,進一步激發職工群眾的向心力、創造力。

領導示范,用正能量激勵職工群眾。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在重慶調研時指出:“領導干部要把理想信念時時處處體現為行動的力量,樹立起讓人看得見的理想信念的標杆。”黨風廉政建設不只是約束,也是一種塑造,它形成了領導人員的信念堅守、事業追求和工作作風,這一切都將轉化為榜樣的力量、文化的力量,成為引導和教育職工群眾的示范標杆。武重集團是國家“一五”計劃156項重點工程項目之一,2011年加入兵器工業集團時曾連續虧損,產品積壓嚴重,企業人心渙散。杜琢玉同志擔任黨委書記、董事長后,注重用黨建工作改變員工發展觀念,用黨風廉政建設轉變領導人員作風,並親自帶頭跑市場、訪客戶、解難題,曾因過度勞累而吐血。但是在他的帶領下,武重廣大干部職工增強了發展信心,人心齊了、干勁足了。2016年,武重順利實現扭虧。杜琢玉深有感觸地說:“認同大於管控,企業越是困難,領導人員的示范作用就越能贏得人心”。他還說,“是黨風廉政建設挽救了武重”。認同是企業文化傳承的基礎,領導人員的自律擔當、勤勉奉獻和示范引領,不僅為員工傳遞了正能量,而且打牢了企業正向文化形成的根基。

傳承基因,用先進文化凝聚巨大力量。黨風廉政建設在企業文化建設傳承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企業倡導什麼、反對什麼,堅持什麼、摒棄什麼,既是文化建設的職能,也是黨風廉政建設的責任。兵器工業集團通過抓黨風廉政建設傳承企業文化,使“把一切獻給黨”的紅色基因深深植根於“兵器人”的精神世界,成為引導廣大干部職工不忘初心、不忘本源、砥礪前行的強大精神力量。北方公司為應對在海外開發礦產資源也面臨政治風險、安全風險等多種挑戰,主動發起在緬甸與國內分包商組建聯合黨委,開展黨建工作和黨風廉政建設,用人民兵工精神教育黨員。2014年由北方萬寶礦產承接的緬甸萊比塘銅礦再度受到當地村民阻攔,並與維持秩序的警察發生激烈沖突,形勢一度失控,十分危急。關鍵時刻,萬寶礦產的黨員干部挺身而出,用身體保護國有資產,決不后退半步,在他們的帶領下,分包單位的黨員干部以及廣大職工團結一致,誓死捍衛國有資產和投資,沒有一個人撤出,經過艱苦努力,最終平息了事件。2016年,該銅礦已順利投產,達到年產7.5萬噸的能力。兵器工業集團實踐証明,黨風廉政建設對企業文化的傳承功能,往往能夠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事實証明,黨風廉政建設是國有企業獨特的政治優勢。雖然它本身並不是生產力,但是,它在企業中發揮著“鍛造機”、“健身器”和“聚合劑”的作用,通過“鍛造”企業領導人員的思想、行為和作風,優化企業的政治生態﹔通過“淨化”企業的商業規則,優化企業的發展生態﹔通過“聚合”人心民心,改善企業文化生態,以“三個生態”的優化和改善,提升領導人員引領企業發展的能力,增強企業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商業模式創新的能力,釋放廣大干部職工創新創造的能力。這些能力是從別人那裡學不會、引不進、買不來的,是企業最重要、最珍貴的軟實力,也是企業無可替代的競爭能力。新增價值是創造價值,防止國有資產流失也是創造價值﹔經濟價值是價值,社會價值也是價值。黨風廉政建設雖不直接“拿訂單”,但它可以堵塞腐敗漏洞、防止國有資產流失﹔它雖然不直接創造價值,但可以通過對人發揮作用,優化“三個生態”,最終生成和提升企業軟實力。

(作者系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紀檢組長)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