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今日談:新業態不可染舊習

史一棋

2017年06月22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報廢的共享單車被堆放在一起,形成一座座“鋼鐵垃圾山”,沉睡在一些城市偏僻處。數據顯示,今年全國預計投放近2000萬輛單車,如果全部報廢將產生廢金屬近30萬噸,相當於5艘航空母艦結構鋼的重量。

不僅是共享單車,目前我國互聯網訂餐平台一天消耗塑料餐盒約4000萬個,快遞行業一年用去約400萬噸紙箱、247億米封箱膠帶,新興業態方便你我,也給環境和生態帶來巨大壓力。為什麼不妥善回收再利用?因為成本高昂,一般企業不願介入。為什麼不從源頭做好控制?因為對新興業態的監管和治理跟不上市場發展。

創新帶來紅利,也要警惕浪費舊習的侵蝕。從企業到政府、社會各方共同努力,建立有效的分類與回收機制,打造新興業態資源回收再利用的完整閉環,才能讓新業態展現新生態。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2日 01 版)

(責編:楊麗娜、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