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習近平談擔當精神: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

2017年06月14日07: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習近平談擔當精神(習得·擔當精神)

2017年5月15日,習近平主持“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並致辭。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攝

編者的話:

談及十八大以來的5年,人們常會提起這些詞匯:樹新風、開新局、譜新篇……“新”,是最真切的感受,最簡明的概括。

新從何來?透過現象看本質,這5年,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新”氣象,根本的就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科學指引。

研讀系列重要講話,不難發現,講話自始至終貫穿6種因子: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科學方法論。從這6個角度切入,是學習系列重要講話的捷徑。

學習講話,最好的方法是學原文、讀原著、悟原理。此前,本報曾梳理“習近平談人民”“習近平談創新”“習近平談信仰信念”等內容。今天,本報將梳理“習近平談擔當精神”,將其在各個場合談擔當的話語,整理歸類。此后,還將梳理“習近平談務實作風”“習近平談科學方法論”,等等。

擔當精神是共產黨人從歷史中繼承的優秀品質。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我們共產黨人的憂患意識,就是憂黨、憂國、憂民意識,這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擔當。”無論是回顧歷史、紀念偉人,還是談及改革、出外訪問,總書記都要強調責任擔當,講責任意識。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總書記指出:“開拓創新,是鄧小平同志一生最鮮明的領導風范,也永遠是中國共產黨人應該具有的歷史擔當。”

立足中國、著眼世界是習近平談擔當精神的一個特點。在他看來,擔當精神不只是為了“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奮斗”,更是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擔當是人民的期望,“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擔當也是改革的需求,“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氣來,堅定不移干”。

擔當精神給人民以信心,給世界以希望。中國共產黨為人民服務的擔當精神贏得了中國人民的尊重和愛戴,中國政府做負責任大國的擔當精神贏得了世界各國對中國的理解和支持。習近平總書記之所以一再強調擔當精神,是因為隻有做到擔當,才能“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

擔當是人民的期望

★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

創業要實,就是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干,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做人要實,就是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韌勁,善始善終、善作善成,不斷取得作風建設新成效。

——2014年3月9日,習近平在參加全國人大會議安徽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學會擔當社會責任

要勤於學習、敏於求知,注重把所學知識內化於心,形成自己的見解,既要專攻博覽,又要關心國家、關心人民、關心世界,學會擔當社會責任……我相信,當代中國青年一定能夠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重任,在激揚青春、開拓人生、奉獻社會的進程中書寫無愧於時代的壯麗篇章!

——2014年5月4日,習近平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敢於擔當,積極有為

各地區各部門要敢於擔當,積極有為推進改革攻堅。推進改革既要管宏觀,也要統籌好中觀、微觀。要突出具有結構支撐作用的重大改革,把握好重大改革的次序,優先推進基礎性改革。

——2014年6月6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時強調

★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

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政法干部要以鄒碧華同志為榜樣,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征程中,堅定理想信念,堅守法治精神,忠誠敬業、銳意進取、勇於創新、樂於奉獻,努力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業績。

——2015年3月2日,習近平對鄒碧華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批示

★做發展的開路人

要做發展的開路人,勇於擔當、奮發有為,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把握和順應深化改革新進程,回應人民群眾新期待,堅持從實際出發,帶領群眾一起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特別是要打好扶貧開發攻堅戰,讓老百姓生活越來越好,真正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2015年6月30日,習近平在會見全國優秀縣委書記時指出

★對民族負責、對歷史負責的擔當

兩岸關系66年的發展歷程表明,不管兩岸同胞經歷過多少風雨、有過多長時間的隔絕,沒有任何力量能把我們分開。當前,兩岸關系發展面臨方向和道路的抉擇。兩岸雙方應該從兩岸關系發展歷程中得到啟迪,以對民族負責、對歷史負責的擔當,作出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正確選擇。

——2015年11月7日,習近平在同馬英九會面時指出

擔當是改革的要求

★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氣來

要強化改革責任擔當,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氣來,堅定不移干。要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改革任務越繁重,我們越要依靠人民群眾支持和參與,善於通過提出和貫徹正確的改革措施帶領人民前進,善於從人民的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完善改革的政策主張。

——2014年1月22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時強調

★鍛造具有鐵一般擔當的過硬部隊

貫徹政治建軍要求,要持續貫徹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理論武裝,引導官兵立根固本,鑄牢軍魂,打牢“三個自信”的思想政治基礎,真正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努力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鍛造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過硬部隊。

——2016年1月5日,習近平在視察第13集團軍時強調

★層層負責、人人擔當

要創新手段,善於通過改革和法治推動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發揮改革的推動作用、法治的保障作用。要守住底線,在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中及時化解矛盾風險,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層層負責、人人擔當。

——2016年1月18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

我們紀念胡耀邦同志,就是要學習他求真務實、敢於擔當的優秀品質。

面對當前改革發展穩定遇到的新形勢新情況新問題,全黨同志要有所作為、有所進步,就要敢於較真碰硬、敢於直面困難,自覺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努力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績。

——2015年11月20日,習近平在紀念胡耀邦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擔當是大國的責任

★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

構建新型大國關系是雙方在總結歷史經驗基礎上,從兩國國情和世界形勢出發,共同作出的重大戰略抉擇,符合兩國人民和各國人民根本利益,也體現了雙方決心打破大國沖突對抗的傳統規律、開創大國關系發展新模式的政治擔當。

——2014年7月9日,習近平在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五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聯合開幕式上的致辭

★政黨和政治家應具有遠見卓識和歷史擔當

政黨和政治家應具有遠見卓識和歷史擔當,在共建“一帶一路”的進程中走在前列。我們既要登高望遠,又要腳踏實地。登高望遠,就是要順應時代潮流,做好頂層設計﹔腳踏實地,就是要有序推進,爭取早期收獲。

——2015年10月15日,習近平在會見出席亞洲政黨絲綢之路專題會議的外方主要代表時強調

★共同守護亞洲和平安寧

維護亞洲和平是中國同周邊國家的歷史責任和共同擔當。亞洲各國人民要永不為敵、增進互信,共同守護亞洲和平安寧,為亞洲各國發展和人民安居樂業創造良好條件。

——2015年11月7日,習近平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的演講

★這一代政治家應有的擔當

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是各國人民的期待,也是我們這一代政治家應有的擔當。中國方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

——2017年1月18日,習近平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演講時指出

★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

搞好中美關系,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中美兩個大國對世界的應有擔當。中方積極致力於同世界各國和諧相處、合作共贏。我們願意加強同美方在經貿、投資、科技、能源、人文、基礎設施等領域互利合作,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溝通協調,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

——2017年2月10日,習近平在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時指出

★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動力

我們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讓古老的絲綢之路重新煥發勃勃生機。新的起點上,我們要勇於擔當,開拓進取,用實實在在的行動,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動力。

——2017年5月15日,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上的閉幕辭

擔當是歷史的傳承

★共產黨人的憂患意識

我們共產黨人的憂患意識,就是憂黨、憂國、憂民意識,這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擔當……要教育引導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堅持“兩個務必”,自覺為黨和人民不懈奮斗,不能安於現狀、盲目樂觀,不能囿於眼前、輕視長遠,不能掩蓋矛盾、回避問題,不能貪圖享受、攀比闊氣。

——2014年6月30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責任重於泰山

開拓創新,是鄧小平同志一生最鮮明的領導風范,也永遠是中國共產黨人應該具有的歷史擔當。

今天,歷史的接力棒傳到了我們手裡,責任重於泰山。全黨一定要緊密團結起來,敢於擔當、埋頭苦干,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以與時俱進、時不我待的精神不斷奪取新勝利,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2014年8月20日,習近平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把這個崇高使命擔當起來

讓我們一起來重溫毛澤東同志60年前在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講的一段話,他說:“我們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艱難困苦,將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共和國。我們正在前進。我們正在做我們的前人從來沒有做過的極其光榮偉大的事業。我們的目的一定要達到。我們的目的一定能夠達到。”

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一定要把這個崇高使命擔當起來,不斷發展具有強大生命力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奮斗中,共同創造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大家一起努力吧!

——2014年9月5日,習近平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本報記者 楊俊峰整理

(責編:楊文全、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