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董雲虎:論中國共產黨的政黨自信

2017年06月12日08:16    來源:學習時報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關鍵是要堅定中國共產黨的政黨自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這是對中國共產黨歷史和現實地位的准確概括,為我們堅定中國共產黨的政黨自信指明了方向。

中國共產黨的自信來自於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成功實踐和偉大成就

中國共產黨的自信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斗爭和成功實踐中建立起來的。我們黨是在近代中國受到西方列強入侵,遭遇幾千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面臨生死存亡抉擇的關頭應運而生的,是在領導中國人民為實現民族獨立、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奮斗的偉大實踐中發展起來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實踐的選擇。黨和人民在近代以來中國舞台上創造歷史的偉大實踐是我們黨自信的現實基礎。

我們黨與世界上其他政黨相比,最大的優勢就是重視實踐,始終堅持實踐第一觀點,把實踐作為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我們黨從中國實際出發,科學判斷並准確把握黨的歷史方位,在實踐中成功開辟出符合中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之路,深刻改變了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在96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為當代中國的進步發展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開辟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征程,選擇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三次偉大飛躍,不可逆轉地結束了近代以來中國內憂外患、積貧積弱的悲慘境遇,開啟了當代中國沿著社會主義道路走向現代化、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使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我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接近世界舞台中央。試問,在中國歷史上,除了中國共產黨,有哪一個政黨能夠創造如此偉大的業績,如此深刻地改變中華民族的命運?在當今世界上,除了中國共產黨,有哪一個政黨能夠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對人類歷史和世界走勢產生如此深遠的影響?

新形勢下,我們黨要以更加堅定的自信,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在實踐中開拓前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不懈奮斗。

中國共產黨的自信來自於科學的理論指導和與時俱進的理論創新

中國共產黨是以科學理論為指導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是注重理論武裝、具有世界眼光、善於把握規律、富有創新精神的先進政黨。始終堅持理論聯系實際,以理論創新指導偉大實踐,使我們黨永立時代潮頭、永葆青春活力,這是我們黨的優勢和特點,也是我們黨自信的思想基礎。我們黨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實踐中,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緊密結合起來,把握規律性、體現時代性、富有創造性,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了兩次歷史性飛躍。第一次飛躍發生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形成了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毛澤東思想﹔第二次飛躍發生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形成了關於在中國建設、鞏固、發展社會主義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非凡的理論勇氣,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當代中國實踐相結合,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提出了系統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為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可以說,建黨96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奪取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就在於我們黨始終在實踐中不斷創新和發展黨的思想理論,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來統一思想、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正是這種理論品格,使得我們黨始終保持對遠大理想和奮斗目標的清醒認知和執著追求,持續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引領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從勝利走向勝利。展望未來,我們完全有理由、有底氣對中國共產黨把握世界大勢,聆聽時代聲音,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引領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境界充滿信心。

中國共產黨的自信來自於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根本宗旨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除了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身的特殊利益。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群眾路線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工作路線。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這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是我們黨贏得人民信任和支持、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所在,也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根本標志。正是因為我們黨在長期的實踐中確立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形成了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保持了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我們黨才能無私無畏、勇往直前,經受各種艱難困苦和風險挑戰的考驗,創造出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恢宏業績。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經過艱苦卓絕的斗爭,由小到大、由弱到強,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為人民的利益浴血奮戰。和平建設時期,我們黨經過曲折探索和艱難奮斗,領導全國人民用幾十年的時間走完了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的現代化歷程,創造了人類發展的“中國奇跡”,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為實現、維護和發展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不遺余力。我們堅信,隻要我們黨始終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前進的道路上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和戰勝不了的挑戰,黨的執政地位就會牢不可破,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就會無往而不勝。

中國共產黨的自信來自於自我革新和自我完善精神

中國共產黨的自信不在於她不犯錯誤、永遠正確,而在於她能夠勇於直面錯誤、及時糾正錯誤、善於汲取教訓、不斷提高自己。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極端重視自身建設,具有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精神的政黨。我們黨從建黨之初隻有五十幾人的小黨,成長壯大為今天擁有8900萬黨員、在有著13億多人口大國長期執政的大黨,關鍵在於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嚴密型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並且能夠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不斷加強和改進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制度和黨風廉政建設,在刮骨療傷、激濁揚清中不斷提高執政能力和拒腐防變能力,在面對挑戰、力挽狂瀾中愈加走向成熟和自信。從延安整風到新中國成立再到改革開放以來的一次次整黨整風和學習教育,我們黨淨化自己、提高自己的步伐一刻也沒有停頓。正是由於我們黨始終保持自我革新和勇於糾錯的精神,所以,我們黨總能在黨和國家事業出現重大曲折時,及時果斷地撥正方向,始終沿著正確的道路前進。比如,我們黨在長征途中召開的遵義會議,果斷糾正了“左”傾教條主義、冒險主義錯誤,確立了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黨中央的正確路線,在極端危急的歷史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打開了中國革命的新局面。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全面糾正了“文化大革命”的“左”傾錯誤,果斷作出了把黨和國家中心工作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使黨和國家迅速擺脫危局、重新奮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針對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直面黨內存在的嚴重問題,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全面落實管黨治黨責任,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直擊積弊、正風肅紀、扶正祛邪,黨風政風社會風氣為之一新,極大地提振了黨心民心,增強了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黨的歷史反復証明,中國共產黨是偉大的、光榮的、正確的黨。

當前,我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中華民族正處於走向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對我們黨治國理政的考驗之大前所未有。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深入開展黨史國史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深刻認識我們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取得的輝煌成就,深刻認識黨的領導的歷史必然性和現實必要性,深刻認識我們黨的性質宗旨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深刻認識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的制度根源,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堅定前行、砥礪奮進、攻堅克難、開拓創新,凝聚全國人民的力量,在推進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新的偉大實踐中,堅持和鞏固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努力奮斗。(董雲虎)

(責編:楊文全、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