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四個全面”:引領民族復興的戰略布局

董振華

2017年06月12日07:51    來源:學習時報

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省調研考察時首次提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我國發展的現實需要,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熱切期待,根據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擘畫執政興國的宏偉藍圖,形成並提出的重大戰略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黨中央立足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提出的治國理政頂層設計,科學回答了實現什麼樣的民族復興以及如何實現民族復興的重大時代課題。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回答了“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問題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近40年來黨和國家一以貫之的主題,同樣也是貫穿“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主題。“四個全面”是在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逐步形成和確立的,也是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和定位的。“四個全面”既是我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指南,也是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戰略部署。

中國是一個大國,在道路和方向問題上決不能出現顛覆性錯誤。在改革開放近40年一以貫之的接力探索中,我們正是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得我國的改革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歷史已經証明,要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實現人民當家作主,就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必須始終堅持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這是我們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輝煌成就充分証明了這一點。如果離開經濟建設這個中心,社會主義的發展和進步,就會淪為一句空話﹔如果離開四項基本原則,社會主義建設就可能迷失方向﹔如果離開改革開放,社會主義建設就會沒有動力。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正確處理改革、發展和穩定的關系。“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就是我們黨的基本路線在現階段的具體體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就是提供動力,全面依法治國和全面從嚴治黨是保持穩定的基本前提。“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如何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根本性問題上,科學回答了“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問題。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目標指向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科學回答了“實現什麼宏偉目標”的問題

我們黨執政60多年來,經過幾代中國共產黨人接力奮斗、不懈探索所積累的治國理政豐富經驗,是提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歷史前提。新中國成立后,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領導人民完成社會主義改造,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在探索符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問題上,形成了一些十分重要的認識,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和物質基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黨中央帶領人民成功開創、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定實施了一系列符合實際的路線方針政策,不斷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和全體中國人民的現實需要,是一個系統工程。

正是在這樣的現實需要下,“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順勢而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新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總結我們黨治國理政經驗,擴展理論視野和實踐領域,創造性提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這一戰略布局,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奮斗目標、深化改革這一發展動力、依法治國這一重要保障、從嚴治黨這一政治保証有機聯系、科學統籌起來,每一個方面都強調“全面”,並注入新的豐富內涵,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明確了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總方略、總框架、總抓手,最終指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有機聯系、相互貫通的頂層設計,科學回答了“怎麼實現宏偉目標”的問題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一個有機聯系、相互貫通的完整體系,為實現中國夢擘畫出清晰路線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一個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迫切需要戰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奮斗目標,是我們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階段性目標,具有戰略統領和目標牽引作用。全面深化改革與全面依法治國共同支撐和推動奮斗目標的實現。全面深化改革是實現奮斗目標的根本路徑、關鍵一招、強大動力,全面依法治國是實現奮斗目標的基本方式和可靠保障。中國共產黨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領導核心,全面從嚴治黨具有全局性、根本性,隻有通過全面從嚴治黨才能使我們黨堅強起來,才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進程中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因而全面從嚴治黨是實現前三個全面的堅強保証。“四個全面”作為相輔相成、相互支撐、內在統一的整體,共同托舉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強烈的歷史使命意識和問題意識謀劃未來,以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來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抓住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鍵,確立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頂層設計、戰略方向,充分體現了當代共產黨人的全局視野和戰略眼光。

(作者系中央黨校哲學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責編:常雪梅、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