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厚植“不讓百姓失望”的責任擔當

孔德柱

2017年05月27日08:5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我有不少身家千萬的朋友,經常在世界各地旅游,但這不是我要的生活,我想把荒山窮溝變成青山綠水,讓鄉親父老早點擺脫苦日子。我是黨員,不能讓老百姓失望,一定要幫助他們穩定脫貧,不再返貧。”說這句話的,曾是白手起家身家千萬的創業者,現任甘肅省定西市臨洮縣太石鎮三益村村委會主任龔志榮。(5月24日《新華社》)

“我是黨員,不能讓老百姓失望,一定要幫助他們穩定脫貧,不再返貧”,這句再簡單平常不過的話語,凝聚了一個黨員村干部沉甸甸的責任和擔當,飽含著對老百姓真摯的熱愛和深情,也表明了立志要讓父老鄉親擺脫苦日子的決心和意志,這也成為“千萬富翁”龔志榮的最美注解,其實他的精神財富又何止千萬。

記得曾經聽過這樣一句話,“人生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索取,如果你是一顆小草,就點綴一片綠地﹔如果你是一泓清泉,就滋潤一方土地。﹔如果你是一縷春風,就溫暖冬眠的心﹔ 如果你是一顆星星,就照亮一角夜空。”對於龔志榮來說,黨員不是一種可有可無的“標簽”,而是一份帶領父老鄉親擺脫苦日子的沉甸甸的責任,村干部也不是一種謀取私利的“官職”,而是一種不讓百姓失望的有力擔當。

當前,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攻堅拔寨的沖刺階段,廣大農村基層是脫貧攻堅的“最前沿”和“主戰場”。從某種角度上來說,廣大農村基層黨員干部脫貧攻堅工作的“含金量”對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起著砥柱中流的關鍵作用。然而,像龔志榮一樣肩負責任,為百姓脫貧鞠躬盡瘁死而后已有之。也有少數基層黨員干部“不在狀態”,仍抱有觀望態度,覺得脫貧是國家、政府層面的事情,與自己沒有多大關系,讓脫貧攻堅的政治責任“挂了空擋”。

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干部。黨員干部作為人民群眾的“主心骨”,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被百姓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對於脫貧攻堅來說,百姓對廣大黨員干部充滿期待、寄予厚望。與此同時,身為黨員干部的“人民公仆”,本身就有責任義務帶領群眾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論語》有雲:“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遠乎?”要徹底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任重道遠,但越是困難的脫貧攻堅戰越有實現的價值。對於廣大基層黨員干部特別是村干部來說,當如龔志榮一般,厚植“不讓百姓失望”的責任擔當,寓“小家”於“大家”,把人生理想和百姓需求有機結合起來,牢記鐵一般的信仰、堅定鐵一般信念、遵守鐵一般紀律,做到鐵一般擔當,切實擔起脫貧攻堅的政治責任,立下愚公志,啃下硬骨頭,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洒在基層農村廣闊的天地上。

風正好揚帆,奮進正當時。讓我們充分挖掘龔志榮的精神富礦,厚植“不讓百姓失望”的責任擔當,涵養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和意志,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一定能打得“蹄疾而步穩”。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