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國際論壇:一帶一路,太平洋島國新機遇

約翰尼·科納波

2017年05月27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有一種觀點認為,中國對太平洋島國地區的幫助將使島國背負沉重的債務負擔,這是典型的西方人的陳詞濫調。一些人並沒有足夠重視中國對太平洋島國地區發展所發揮的積極作用。

中國儒家思想認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中國外交政策的指導原則植根於中國儒家“天下大同”的思想,中國堅定奉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作為發展中國家,中國歷史上也曾經遭受外來侵略,因此制定了追求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這種和平的發展道路將為世界帶來更加互利包容的發展。中國發展同太平洋島國關系的基本理念就是和平、發展、合作和互惠。

今天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隨著自身經濟影響力越來越強,中國正為促進世界和平和維護全球秩序作出自己的貢獻。中國對太平洋島國地區的幫助更加廣泛,為各島國的發展提供了更多選項。中國對太平洋島國地區的政策建立在這樣一種理念之上,即堅信21世紀是全球化的時代,希望通過與世界各個地區構建伙伴關系加強彼此依存,實現世界和平和全球繁榮發展。

正是因為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影響力逐漸上升,中國才被期待為解決日漸增多的全球性挑戰貢獻方案,包括應對恐怖主義、氣候變化問題和融資問題等。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旨在通過貿易和人文交流加強國際合作和互聯互通。這一倡議是一項開放合作的政策,有利於促進金融和經濟融合。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中國承諾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積極支持。

瓦努阿圖政府在發展對華關系中看到了機遇。中國在瓦努阿圖援助了多個項目,包括國家會議中心、塔納—馬勒庫拉公路、盧甘維爾碼頭、總理府辦公樓項目、美拉尼西亞先鋒集團秘書處辦公樓、科爾曼體育場等。瓦努阿圖要認真研究“一帶一路”倡議,審視和調整我們的法律和政策,抓住中國“一帶一路”帶來的重要機遇。

瓦努阿圖人民正在學習中國的經驗,也越來越認識到來自中國的幫助對瓦自身發展所起到的積極作用。我們高度評價中國在當今復雜世界中承擔越來越重要的國際責任,太平洋島國必須為中國的持續發展點贊,將其視為機遇。

(作者為瓦努阿圖總理議會秘書、資深議員)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7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