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干部“三同”,掃除“驕嬌”二氣

王傳利

2017年05月27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干部“三同”,掃除“驕嬌”二氣

習近平同志提到官僚主義的主要表現時曾說:“有的對實際情況不了解不關注,不願深入困難艱苦地區,不願幫助基層和群眾解決實際問題,甚至不願同基層和普通群眾打交道,怕給自己添麻煩,工作上敷衍塞責、推諉扯皮、得過且過。”這是對不良黨風的深刻的准確的清醒把握,也指出了黨風廉政建設需要努力的方向。與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相呼應,全國許多地方啟動了干部“三同”活動計劃,許多地方黨校在培訓干部時,有意地設計了學員的“三同”環節,這是讓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反對官僚主義重要論述落地生根的重要舉措,也是提升黨性修養、樹立群眾意識的生動實踐。

“三同”是應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復雜局勢的有效途徑

所謂“三同”活動,也就是機關干部與村民“同吃、同住、同勞動”,深入田間地頭和農戶家中,聽民意、察民情、解民憂、聚民心、匯民智,增進黨群干群關系,錘煉工作作風,提升個人素質和工作能力的活動。在新中國歷史上,曾經實施過以“蹲點”“干部參加勞動”為名義類似的“三同”制度,行之有效。

新中國成立初期,黨中央要求並鼓勵高級干部到基層蹲點,參加必要的勞動。一九五七年四月二十七日,毛澤東有如下批示:“提倡縣區鄉三級黨政主要干部,凡能勞動的,每年抽一部分時間下田參加生產,從事一小部分體力勞動。縣以上各級黨政軍主要干部(不是一般干部),凡能勞動的,也要這樣做,每年以一部分時間,分別下田、下工場、下礦山、下工地或者到其他場所和工人農民一道從事可能勝任的一小部分體力勞動(哪怕是很少一點)。”鄧小平曾說:“干部參加勞動,是我們搞社會主義的一個標准。勞動能改變人的思想。干部參加勞動,就不會變懶,就能以普通勞動者的身份去工作和斗爭,與群眾的關系就會更密切,對生產的領導就會更具體,實現領導與技術的結合,促進生產的迅速發展。干部有了勞動的習慣,就不會去貪污、浪費、侵佔別人的勞動成果。”

一九五七年五月十日,中共中央作出《關於各級領導人員參加體力勞動的指示》。干部通過下基層蹲點,獲得一些新的認識。經過幾個月的蹲點和參加勞動后,時任農業機械部長陳正人認識到:“一部分老干部在革命勝利有了政權以后,很容易脫離群眾的監督,掌管了一個單位就往往利用自己的當權地位違反黨的政策,以至發展到為所欲為。而像我們這些領導人,官僚主義又很嚴重,對下面這些嚴重情況又不能及時發現。這就是在奪取了政權之后一個十分嚴重的危險。過去我們也曾不斷檢討領導上的官僚主義,但是,究竟官僚主義有多大的危害,在我,就是從這一次比較認真地開始蹲點才逐漸明白過來的。”干部蹲點和參加勞動,對於五十年代良好黨風的形成具有促進作用。而良好的黨風帶動了良好的社會風氣,至今讓人們念念不忘那時廣大黨員和人民的良好精神風貌。

現在,我們的交通、通信發達了,可是一些地方的黨群、干群關系卻疏遠了。有些領導干部的群眾觀念淡漠了,脫離群眾的現象在有些地方有些部門中存在。黨中央提出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基層干部要堅守一線,領導干部要定期深入基層特別是經濟落后、問題較多的地方調查研究,了解群眾疾苦,傾聽群眾呼聲,幫助解決困難,這正是解決干群緊張關系的及時雨。“三同”的現實意義就在於,它是應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復雜局勢的有效途徑。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是具有政治大智慧的表現。

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現實狀況究竟如何?應該說,當前我們黨員干部隊伍的主流是好的,他們中的絕大多數人能夠做到克己奉公,勤勤懇懇地為黨和人民工作。但不容忽視的是,黨員干部中存在腐化墮落的現象。習近平指出:“我們黨員干部隊伍的主流始終是好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當前一些領域消極腐敗現象仍然易發多發,一些重大違紀違法案件影響惡劣,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人民群眾還有許多不滿意的地方。”“兩個依然”的判斷,符合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現實狀況。所以,全黨同志要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把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落實到工作生活各個環節。

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中蘊藏著無窮的智慧和力量。密切聯系群眾,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個優良傳統,是解答共產黨從萬死中獲得新生之謎的鎖鑰。深入群眾,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應對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挑戰和考驗的不二選擇,而“三同”是通向密切聯系群眾的橋梁或有效載體。黨中央提倡“大興密切聯系群眾之風”,要求機關工作要重心下移,基層干部要堅守一線,領導干部要定期深入基層特別是經濟落后、問題較多的地方調查研究,堅持領導干部定期下訪、定期接訪。

“三同”可以提高領導能力,密切干群關系

干部“三同”,可以使領導干部和群眾打成一片,主觀主義、官僚主義、老爺作風,可以大為減少,干部作風煥然一新。老百姓最講實際,聽不懂也聽不慣高談闊論。工作是干出來的,百姓的認可也是干出來的,心存百姓才能錘煉出務實肯干的作風。

第一,可以提高領導能力,可以促進領導干部深入實際,密切干群關系,發現和解決現實問題。如個別群體性事件的發生,其實早在“突發”前,就已有大量症候。假如有關部門的干部通過“三同”來密切聯系群眾,有利於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解決在基層,解決在當地。

第二,“三同”把黨的關懷和溫暖送到每一個角落,干部與群眾面對面交談,同吃同住,為老百姓排憂解難,由以前的“干部動嘴,群眾跑腿”,變為“群眾動嘴,干部跑腿”。與人民群眾共同勞動的過程,讓干部了解基層干部和百姓的疾苦和呼聲,理解稼穡的艱辛,接接地氣,掃除“驕嬌”二氣,有利於培養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有利於對干部進行艱苦奮斗的傳統教育,帶動廉潔從政教育和領導干部廉潔自律教育,從骨子裡端正對人民群眾的態度,系牢和群眾的感情紐帶,才能真正實現群眾觀念的回歸。

第三,有利於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機制。這幾年,在干部監督方面,我們黨確實下了一番功夫,採取了許多措施,效果初現。如果採取干部“三同”的方式,讓領導與群眾打成一片,群眾和干部相互了解,這等於將干部置於群眾的監督之下。好干部會得到群眾的真心擁護和愛戴,不合格干部在群眾的善意批評和幫助中得到鍛煉和提高。

第四,由於“三同”,干部們了解了基層的真實情況,在制訂政策和方針時,就可以從實際出發,而不是從本本出發,不是從長官的主觀意志出發,制訂的政策比較合乎群眾願望和要求,避免了執行上級決定照本宣科、漠視現實的官僚主義。即便存在干部與群眾間的矛盾,也將會大為緩解。

總之,倡導干部“三同”,是貫徹落實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工作部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改善黨風的重要舉措。如果這一制度得到科學規劃,積極探索,大膽實施,將大大有助於改善黨風,促政風帶民風。

(作者為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導)

【參考文獻】

①《習近平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論述摘編》,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中國方正出版社,2015年。

②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2年。

③《鄧小平文集(1949~1974)》(下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年。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