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軍報評論員:把報國之志融入強軍興軍偉大事業之中

2017年05月26日10:1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把報國之志融入強軍興軍偉大事業之中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心有大我,至誠報國。

  習主席近日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之中”。對全軍官兵來說,學習貫徹習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就要把報國之志融入強軍興軍的偉大事業之中。

  “科學無國界,科學家有祖國。”回顧黃大年同志的生命歷程,對祖國的大愛始終是他最深厚的情懷。大學畢業,他以“振興中華,乃我輩之責”書寫愛國報國之志﹔在海外的18年裡,他密切關注祖國科技事業的發展,在情感上“從未和祖國分開過”﹔回國后,他更是夜以繼日、忘我工作,成為眾人眼中的“拼命黃郎”,拼搏至生命最后一息。“隻要祖國需要,我必全力以赴”,這是他人生的寫照,更是他不變的初心。正是憑著這樣的愛國之情、報國之志,黃大年成就了在科學技術上的多處“彎道超車”,為我國“巡天探地潛海”填補多項技術空白,其中不少處於國際領先地位。

  “先立乎其大者,則其小者不能奪也。”國家好,個人才會好﹔軍隊強大,軍人才能榮光。黃大年的先進事跡同樣啟示我們:一名軍人隻有把個人夢與中國夢強軍夢緊密聯系在一起,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強軍興軍的偉大事業之中,才能使奮斗的價值得到升華、人生的意義超越小我,在廣闊的舞台上演奏最絢麗的人生樂章!

  “少小雖非投筆吏,論功還欲請長纓。”愛國報國從來不是一句口號,隻能用畢生書寫,用熱血揮就,用奮斗砥礪。在強軍興軍的偉大征程上,許許多多的官兵用自己的愛國之情、報國之志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苦干驚天動地事”,林俊德把自己的一生獻給了倚天長劍﹔“鐵血雄風驚天地”,楊業功把自己鍛造成打贏的品牌﹔“我愛祖國的藍天”,“金孔雀”余旭把自己化作最美的彩虹﹔“磨礪‘紅軍’本事升級”,滿廣志把自己打造成凶狠的“藍軍”﹔“為了部隊換羽騰飛”,“高齡”飛行員李浩把自己塑造成“年輕態”闖將……他們心懷祖國、胸懷理想,始終與時代同步伐、與祖國共命運、與軍隊齊進步,從而在大有可為的時代有所作為,成為引領時代前行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實現偉大夢想,需要愛國熱情來點燃﹔推進偉大事業,需要愛國行動來奠基。當前,我軍正處於強軍興軍的加速推進期、深化改革的攻堅克難期,正朝著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偉大夢想砥礪前行。行百裡者半九十。距離偉大夢想越近,面臨的困難越大、考驗越多,越需要廣大官兵為之奮斗、為之拼搏,敢於擔當、勇於創新,自覺把個人前途命運與黨和軍隊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把人生理想融入強軍夢想。

  “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騰,呼嘯加入獻身者的滾滾洪流中推動歷史向前發展。”廣大官兵要像黃大年那樣,把為祖國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作為畢生追求,敬業創新、敢為人先,淡泊名利、甘於奉獻,從自己做起,從本職崗位做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