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以人文交流促中德民心相通

俞 可

2017年05月26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5月24日,中德高級別人文交流對話機制首次會議舉行。該機制是繼中美、中俄、中英、中歐、中法、中印尼、中南非七大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之后,新建立的中外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

人文交流與政治互信、經貿合作共同成為中國外交戰略的三大支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給中德高級別人文交流對話機制首次會議的賀信中指出,中德兩國人民有著悠久的交往歷史和深厚友誼,兩國建交45年來,務實合作不斷加深,雙邊關系進入成熟的發展階段。近年來,雙方人文交流合作蓬勃發展,拉近了兩國民眾心與心的距離。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近年來,中德兩國政府相繼推出系列人文交流主題年活動,如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2014/2015中德創新合作年、2013/2014中德語言年、2012中德文化年。以人文交流為支點所撬動的互學互鑒,既是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又是讓世界“路路相連、美美與共”的必由之路。

人文交流的紐帶在文化。在華夏大地,人們對來自德國的文化耳熟能詳。有歌德、席勒、海涅等人的文學巨著,有萊布尼茨、康德、黑格爾、費爾巴哈、馬克思、海德格爾、馬爾庫塞等人的哲學思想,有巴赫、貝多芬、舒曼、勃拉姆斯等人的優美旋律。習近平主席坦言:“從他們的作品中獲得愉悅、感受到思想的力量、加深了對世界和人生的認識。”

以文化交流促民心相通,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中德1996年在南京共同設立了拉貝紀念館。2013年底,由南京市建造的拉貝墓園修復工程落成。中國人民如此高調紀念有“中國的辛德勒”之譽的拉貝,把中華民族的和合思想與天下理念播撒到德國民眾心裡。而作為新中國成立以來德語界最大的翻譯工程,中德80余位學者聯袂翻譯的《歌德全集》,展現的則是中德人民對人類共同文化遺產的敬畏。

教育可在兩國間架起一拱臥波長虹。中德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的開啟,適逢威廉·洪堡誕辰250周年以及蔡元培就職北大校長100周年。曾經,季羨林的一紙《留德十年》把德意志式嚴謹描繪得淋漓盡致。當前,中國學子已成為德國高校最大留學生群體。為深化中德教育交流合作,德國聯邦教科部於2015年10月推出《中國戰略2015-2020》。中德職業教育交流合作尤為耀眼,兩國政府共同設立了“中德職教合作聯盟”。

人文交流的未來在青年。2016年,習近平主席與時任德國總統高克共同啟動的中德青少年交流年,以“交流、友誼、未來”為主題,近300項活動吸引了6萬余名中德青少年參與。交流的首要工具就是語言。如今,中文已走進全德400余所中小學的課堂,近萬名德國青少年來華留學。2016年,德國隊在中學生“漢語橋”總決賽中奪冠。

以利相交,利盡則散﹔以勢相交,勢去則傾﹔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遠。激勵中德兩國人民相遇相知,加強兩國人文交流,將促進中德共創合作共贏的美好未來。

(作者為同濟大學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員、上海師范大學中德教育研究與協作中心總干事)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