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紙糊的鮮花怕雨水

馬祖雲

2017年05月26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明萬歷年間,兵部左侍郎汪伯昆在巡視薊遼軍事設施時,拒聽匯報不察實情,卻與當地文人吟詩作賦。一身正氣的薊遼總兵戚繼光排除阻力,如實向朝廷稟報了這一腐敗官風。汪伯昆回京后,卻呈報了一份妙筆生花、行文優美的巡視奏章。首輔張居正閱之,憤然寫下“芝蘭當道,不得不除”,罷免了其官職。

用筆墨粉飾政績的“芝蘭”者,在封建官場比比皆是,於當今官員中也不乏其人。若給“芝蘭”者畫像,大致有這樣幾種形態:弄虛作假型,靠假數字充成績、以假材料欺上級、造假成果盜榮譽﹔浮夸包裝型,把紙上的當成行動的、把規劃的當作完成的﹔造勢忽悠型,利用報紙、廣播、電視、網絡等媒介自夸,吹一當十、吹小變大、吹點成面。群眾因此譏諷,會做的不如會說的,會干的不如會寫的,會抓的不如會吹的。

力破為官不為的消極政風,需要鼓勵爭“彩頭”、出政績,但關鍵在於為誰爭、怎樣出。“身之主宰便是心”,若心懷人民謀政事,則能想長遠、行正道、出實績﹔若以功利為圓心畫仕圖,捂著烏紗帽搞花拳繡腿,必會採華名、興偽事、造虛績。“芝蘭”者為了讓上級關注,巧於包裝、精於吹噓,成績卻如同空中樓閣。“天下之患,莫大乎任事者好為虛偽。”在西部某縣,基層因急求扶貧成果,用虛假材料把普通養殖戶包裝成扶貧典型,反而導致該養殖戶背上債務。“紙糊的鮮花怕雨水”“刷金的菩薩不經擦”,實功虛做最終隻會害人害己。

浮夸是清談者的遮羞布,實干是行動者的座右銘。河南蘭考治“三害”立下千秋基業,源於焦裕祿帶領群眾戰天斗地﹔福建東山由風沙島變為魚米鄉,凝聚著谷文昌十四載春秋的艱辛付出。古人雲,“為政貴在行”“以實則治,以文則不治”。拿出不私、不虛、不妄的真招行動,擯棄粉飾、表象、作態的筆墨巧術,崇實去文、務實篤行,才能做出讓群眾有獲得感的過硬政績。

習近平總書記在談到脫貧攻堅時強調,要防止形式主義,扶真貧、真扶貧,扶貧工作必須務實,脫貧過程必須扎實,脫貧結果必須真實,讓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殷切的囑托,映照著抓好扶貧工作乃至其他任何工作的朴素道理。求真務實,是共產黨人的精神品質﹔真抓實干,是干事創業的不二法門。以“真”為工作托底、用“實”讓業績生根,才能在真中見境界、實中顯作風、干中出成果。

鄧小平同志反復強調“多干實事,少說空話”,他曾經指著特區繁華的景象說:“深圳發展這麼快,是靠實干干出來的,不是講話講出來的,不是靠寫文章寫出來的……”今天,決勝全面小康已在沖刺階段,我們尤須祛除“芝蘭”的浮華,以實干托舉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6日 04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