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今日談·砥礪奮進的五年·駐村蹲點話脫貧:精神上的幫扶最重要

姜軍旗

2017年05月26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和多數農村相似,山西靈丘縣曲回寺村留守的多是老人和婦女。扶貧工作隊創造條件,鼓勵貧困婦女開辦農家樂。起初大家報名踴躍,但等到確定時,卻有人打起了退堂鼓。原來,是家裡男主人認為“女人在家照顧老人孩子、種點地就行,不要拋頭露面”。找准原因,工作隊對症下藥,如今已有8個貧困戶的女主人當起了農家驛站的老板。

放眼全國,婦女佔到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46.5%。她們是精准扶貧的重點對象,也是脫貧攻堅的中堅力量。近年來,從種植養殖業到鄉村旅游,從農村電商到工藝制作,女性在扶貧脫貧中扮演起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眾多致富帶頭人走在脫貧致富的前列,展現了自立自強的新時代女性風採,撐起了脫貧攻堅戰場的“半邊天”。

曲回寺村的故事告訴我們,衡量婦女脫貧的成效,不僅要看收入是否達到既定目標,還要看女性就業以及教育機會是否均等獲得、貧困女性的生活信心能否重建。而要實現這些,非常重要的一條,就是將婦女從守舊思想中解放出來,在“扶智”和“扶志”的過程中實現真正意義上的脫貧。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6日 01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