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強區域國別研究

強化一帶一路建設學理支撐

郭樹勇  程亞文

2017年05月26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得到了眾多國家的響應和支持。“一帶一路”建設涉及眾多發展中國家和地區。以往,一些學者習慣於將這些國家和地區當成一個整體,泛泛而論。實際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明形態各異、發展程度有別。我們應更新研究范式,加強區域國別研究,為精准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學理支撐。

  走出西方中心主義的陰影。當今比較流行的區域學、國別學知識體系雖然匯聚了各國學者的智慧,但無疑帶有明顯的西方中心主義色彩。這與幾個世紀以來世界知識體系的發展方式有著密切關系,是西方學術話語體系強勢地位的具體體現。然而,當今世界最大的變化之一,是西方國家的影響力在下降,一大批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進入發展快車道,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世界發展格局的新變化,決定了我們對世界發展格局的認識也應更新。受各種因素影響,我國一些學者以往對非西方國家的了解比較有限。整體來看,在國際問題研究和學科設置中,面向非西方國家的研究機構、研究力量和學科配置明顯不足。與熱門的美國研究、歐洲研究、日本研究等相比,我國學者對中亞、中東、南美等地的經濟政治發展情況關注不夠。因此,為精准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學理支撐,首先需要走出西方中心主義的陰影。

  有針對性地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具體研究。“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使中國成為全球治理變革的重要參與者以至引導者。中國要在“一帶一路”建設以及全球治理變革中發揮關鍵作用,需要我國學者突破以往的認知方式和研究范式,有針對性地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具體研究。在“一帶一路”建設推進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因為缺乏對一些沿線國家的深入研究和細致了解,相關交流合作出現一些困難。比如,由於相關研究不夠深入、缺乏學理支持,我國一些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投資時,對潛在風險和挑戰估計不足、應對不充分。這啟示我們:對於區域國別研究者來說,應按照“一帶一路”建設的實際需要重新設置研究機構、研究議題、學科體系等,努力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濟發展水平、政治制度、自然資源、人口構成、宗教信仰、地緣關系等方面的具體情況進行具體而深入的研究,為我國政府及相關企業決策提供有益參考。

  讓相關研究更接地氣。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研究,如果手段單一、方式刻板,不分對象和層次,就無法取得高質量的研究成果。相關研究者應靜下心來,努力掌握“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官方語言甚至方言,為深入研究打下堅實基礎。此外,可以通過田野調查等方法,與相關國家的民眾增進理解、互通有無,充分了解該國的社情民意。在研究中應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深入實地開展調查研究,盡量掌握第一手的數據和信息,讓研究更接地氣,為“一帶一路”建設順利推進更好地提供決策咨詢。

  (作者單位:上海外國語大學國際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6日 07 版)

(責編:楊麗娜、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