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四梁八柱”性質改革按下快進鍵

2017年05月25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四梁八柱”性質改革按下快進鍵

  【如何看當前經濟形勢】

  5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五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抓好試點對改革全局意義重大。要認真謀劃深入抓好各項改革試點,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鼓勵探索、大膽實踐,敢想敢干、敢闖敢試,多出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帶動面上改革。

  2017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時至年中,標志性、支柱性改革正在落地開花,釋放新紅利。

  混改擴面:加快形成規模協同效應

  5月24日,國家發改委公布消息顯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效果逐步顯現。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及其他行業領域試點正在積極推進。

  到目前為止,兩批近20家中央企業混改試點正在順利實施,第三批試點企業將進一步擴大范圍,提高覆蓋面,在篩選數十家中央企業的同時,重點從省、自治區、直轄市選擇試點企業,形成規模協同效應。

  據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透露,此次混改在企業選擇上體現新的特點,既有一般企業層面,又有集團層面。更為重要的是,試點要實現企業制度創新的目的。諸如,引入戰略投資者,優化企業股權結構﹔加強董事會建設,積極探索黨的領導與完善公司治理的有機結合﹔實施經理層市場化選聘和身份轉換,有效提升企業經營決策能力﹔加快實施薪酬制度改革和勞動用工制度改革﹔探索員工持股可行路徑等。從而形成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和市場化的激勵約束機制。

  去產能提速:鋼鐵完成全年任務六成

  “目前,今年擬壓減退出的鋼鐵煤炭產能任務已全部落實到有關企業、設備和礦點,去產能工作取得了良好開局。”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說。

  截至目前,全國共退出鋼鐵產能3170萬噸,已完成年度任務的63.4%﹔共退出煤炭產能6897萬噸,已完成年度任務的46%。隨著鋼鐵煤炭去產能的不斷推進,經濟結構優化和新舊動能接續轉換,積極成效正在逐步顯現——

  一季度,鋼鐵工業協會會員企業利潤由上年同期虧損87.5億元轉為盈利232.8億元。優質產能在產業升級中的帶動作用進一步發揮,優勝劣汰的市場環境正在形成。這增強了企業和社會信心,凝聚了全社會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共識。

  “放管服”加力:月度新登記企業創最高

  據統計,4月份全國新登記企業55.6萬戶,創商事制度改革以來月度新登記數量最高值。“目前我國市場主體數量位居全球之首,創業人數已經超過德國人口總數。”國家發改委宏觀院經濟所形勢室主任杜飛輪說。

  1—4月份,民間投資增速較上年同期提高1.7個百分點,小微工業企業的景氣指數達到近兩年的新高。“可以看到,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落地見效。”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副研究員胡祖銓說,“放、管、服”改革持續加力,市場准入環境持續優化,新型政商關系正在建立,有力促進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據統計,2013年以來國家取消了283項中央指定地方實施行政審批事項、434項國務院部門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323項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同時,加快落實以新型核准制度為核心的投資審批制度,放開競爭性領域和環節價格,大大激發了市場活力。

  改革紅利釋放:市場預期持續改善

  剛剛閉幕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2017年修訂)》《關於建立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監測預警長效機制的若干意見》《個人收入和財產信息系統建設總體方案》等諸多重要改革文件。

  “有利於經濟發展的體制機制正在形成,改革紅利將逐步釋放。科研經費改革、產權保護制度完善等舉措有利於調動人力資本積極性,減稅降費政策將引導企業預期持續改善。”杜飛輪說。

  展望下半年,專家們認為,外部環境有所好轉,對我國經濟運行總體有利。美國新政府擴張性財政政策和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投資預期推動生產擴張,失業率保持低位,消費平穩運行,房地產等市場回升,經濟有望保持穩中略升態勢﹔歐元區德國和法國兩大引擎制造業回暖,企業資產負債表逐漸改善,將繼續推動歐洲經濟復蘇﹔資源等大宗商品價格回升助推俄羅斯、巴西等資源型國家經濟企穩,印度等中低收入國家加快推進工業化和城鎮化進程,新興市場國家整體經濟形勢在不斷改善。

  從國內經濟看,“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深入推進,產能過剩矛盾得到進一步緩解,生產成本總體趨於下降,民生等領域短板問題將日益改善。尤其是新產業持續蓬勃發展,以“互聯網+”、大數據為代表的新服務將加快向經濟社會各個領域滲透,為發展注入新動能。

  同時,內需正在引領發展新格局。一季度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60%。消費者信心不斷增強,指數創一年多較高水平,預示消費規模擴張和結構升級將持續向好。

  “隻要就業穩、物價穩、居民收入穩,加之以政策加力助推市場機制自我調節和修復,經濟將鞏固穩中向好發展態勢,繼續在合理區間內平穩運行,實現與潛在增長率相一致的合意增長。”杜飛輪說。

   (記者 馮蕾)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