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巡視工作擺不得“花架子”

儲旭東

2017年05月24日14:3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前段時間,某地黨委巡視組通報了對一單位“回頭看”的情況,發現科研經費管理不夠規范、財務管理監管不到位等問題。當地群眾感到不解:為啥上級巡視總能發現不少問題,地方自己“回頭看”總是風平浪靜。(5月24日《人民日報》)

近年來,抓黨風廉政、抓紀律作風、抓問題整改不斷向縱深推進,不僅中央重視巡視工作,各級黨委也將巡視、“回頭看”等作為督查整改的有效手段,不少地方更是實現了巡視“回馬槍”全覆蓋,有力地促進了自我淨化,推動了改革發展。但為啥不少問題總要等到上級巡視才發現?這似乎可以說明不少問題。

誠然,對於地方而言,通過巡視、殺“回馬槍”的方式來查責任、查落實,體現了地方“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積極態度,試問誰不希望營造一個風清氣正嚴作風、實事求是抓作為的工作氛圍?但巡察之后總發現不出問題所在,引發群眾的質疑也就理所當然了,畢竟隊伍建了、工作推動了,各類辦公資源更是得到了全面補充,查不出成效也確實說不過去。

時下,有的地方開展“回頭看”,卻又不願意“得罪人”,於是就當走走過場、看個大概,結果巡視也去了、資料也看了,就是說不出個所以然,其實心裡清楚得很,看破偏不說破,等上級巡視組指出問題,故做“恍然大悟”狀,“壞人”讓上級來做,典型的“好人主義”“利己主義”。更有甚者,作為巡視工作者,“大權在握”卻不注重自身的黨性修養,通風報信、打擦邊球、弄虛作假等惡劣行徑時有發生,典型的“燈下黑”,如此“花架子”之下,不僅問題得不到解決,還給壞作風的蔓延留下“后門”。

各級成立巡視組,就是為了形成高壓的反腐敗、抓作風態勢,讓問題真正在根源上解決,如果僅僅“隔靴搔痒”,擺擺“花拳繡腿”,隻圖應付個“差事”,恰是偏離了初衷。巡視工作者要能具備“舍我其誰”的精氣神,敢去得罪人、敢當急先鋒、敢為天下先,做到不畏強權畏民意、不信說辭信事實、不重務虛重務實,煉就一雙“火眼金睛”,讓任何違紀違規行為無處可逃。被巡視對象要有一顆平常心,對組織坦誠一切,有問題說問題、有困難說困難,存在違紀違規的錯誤就主動接受批評,積極探尋糾錯之策,讓小問題、小苗頭及時克服、根除,並敞開胸懷,做到理解和感激巡視組,不被欲望蒙住眼。各級黨組織要全面發揮巡視工作的積極作用,既要為巡視員鼓勁撐腰、搖旗吶喊,給他們搭建一查到底、查無巨細的平台,不斷擴大巡視覆蓋面、提升巡視質量,又要加強對巡視隊伍的監督管理,避免知法犯法、知規違規、知紀亂紀的現象發生。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巡視工作是夯實基礎、抓實作風、落實責任的大工程,來不得半點馬虎。隻有真正給巡視配上“開路斧”、安上“守護盾”,凝聚鼓足干勁勇向前的氣勢,才能拆除“花架子”、根治“假把式”,讓巡視工作更加實在、更有效用。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