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基層反腐敗之戰怎麼打

徐家良

2017年05月24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基層反腐敗之戰怎麼打

在基層反腐敗斗爭中,全國人大立法機關可以發揮積極作用,治標與治本相結合,點面結合,重點突出,充分調動全社會參與反腐敗活動的積極性。繼續解放思想,轉變政府職能,簡政放權,擴大信息公開范圍。

我國基層貪腐問題的主要表現

目前我國擁有中央政府、省政府、地級市政府、縣政府和鄉鎮政府幾個層級,不同層級的腐敗,表現的形式與方式有所不同。縣級政府和鄉鎮政府可以歸納為基層政府。基層政府官員的腐敗主要有如下幾個方面的特點和表現:

一是個別地區的一把手腐敗問題突出。不論是黨的一把手,還是政府的一把手,這些腐敗份子先后落馬,在很大程度上源於權力過於集中於一把手。

二是個別基層政府黨政班子集體腐敗,犯罪行為集團化。甚至有個別基層政府黨政班子的正職、副職一起腐敗,一旦查處起來,往往是黨委書記雙規后,副書記、縣長和其他黨政班子的成員就接連被發現違紀行為,腐敗行為的班子化和集體化特征較為凸顯。腐敗成為一個系統性的行為,不再局限於一個人、兩個人,而是一群人,一串人,出現“窩案”。從這一點看,反腐形勢依然嚴峻,任務很重。

三是腐敗行為與民生有直接的關聯性,包括房屋拆遷、土地征收、農產品補貼、公務員與事業單位人員考錄、工作調動等。

四是腐敗的面比較寬。不論是哪一個層級的基層政府官員,可能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以權謀私的行為。這說明腐敗是一種較為普遍的行為,不是一人一地一事的現象。

五是腐敗行為的隱性和顯性並存。有的腐敗比較明顯,容易被人們所發現,而有些腐敗行為,不容易被發現,具有一定的隱藏性和欺騙性。同時,基層干部的直接腐敗少,而干部家族中的親戚朋友腐敗嚴重。一般由基層干部直接或間接安排好之后,具體腐敗行為由家族中的親戚朋友來完成。

六是腐敗的輕重與官員掌權的部門所擁有的資源多少有關。在基層政府,哪個部門有權力和行政許可,哪個部門領導就會有“油水”,“油水”的大小與權力所掌握的資源多少成正比。清水衙門的官員即使想腐敗,恐怕也沒有這個機會和可能。

針對基層腐敗的諸多問題,應採取相應的措施加以預防

一是基層政府一把手權力不能太集中,需要有一定的權力制約機制。應當發揮黨委紀檢的垂直制度和中央巡視制度的優勢,讓內部監督機制與外部監督機制有機結合。

二是增強權力行使的透明度,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減少隱性腐敗滋生的可能性。

三是官員工作與家庭生活以及親戚朋友生活要有一定的區分、隔離,要在招投標項目、就業考試、職務任免等方面增加公示環節,聽取不同意見,讓公眾有知情權和參與權,提高公眾監督有效性。

四是基層政府的黨政一把手應該採取異地任職的制度。基層黨政一把手如果出生在本地,優勢是熟悉當地環境,了解鄉土風俗,但不利的因素也是十分明顯。中國是一個看重人情世故的社會,因此,基層政府官員處理公務與私務時,難以做到絕對的平衡和回避,最好的辦法就是基層政府黨政一把手真正實行異地任職制度,領導干部不在自己出生地任職,也不得帶相關的公司和親戚朋友到自己任職的地方從事商業活動,盡可能減少一些腐敗行為。從人員任免上進行制度化和科學化的安排,減少腐敗的可能性。

五是對黨政干部實施全面的收入管理制度,同時應重在網絡化和制度化建設。諸如銀行體系、保險體系、証券股票、房屋財產等方面的信息,不應在個人申報之列,而是由網絡系統直接調取即可。

此外,在反腐敗的高壓下,產生了一些官員不作為和亂作為現象,盡管這與以權謀私沒有關系,但對政府的形象和權威性產生了嚴重損害。在反腐敗的過程中,如何解決好不作為與亂作為的問題,也與提高政府管理的精細化程度密切相關。

未來我國基層反腐敗斗爭的主要方向

第一,樹立正確的反腐敗觀念。腐敗與國家權力運行、人性密切相關,無法有效根治,隻能通過制度建設盡量加以規避。腐敗還與中國社會轉型有關。中國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型,制度建設不夠完善,在未來的制度建設過程中,有必要逐漸把過去存在的腐敗問題加以遏制,反腐敗工作常年不鬆懈。

第二,反腐敗重在頂層設計。我國傳統的反腐敗都依靠紀委和監察部門,與全國人大立法機構關聯度不大。黨中央已經決定,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由省(市)人民代表大會產生省(市)監察委員會,作為行使國家監察職能的專責機關,反映出黨、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三個機構的有機合作以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權力機關反腐敗斗爭的職責回歸,能夠更好地與司法機關進行協調銜接。這是反腐敗制度建設和體系建設頂層設計上的重大創舉,是中國反腐敗活動的深化,也是中國反腐敗活動逐漸趨於成熟化的標志。

第三,繼續解放思想,轉變政府職能,減少行政審批數量,發揮社會組織作用,降低腐敗概率,減少腐敗“進口”數量。腐敗最大的源頭在於政府掌握公共資源,進行多層級多批次的行政審批,產生尋租空間。未來就需要逐步厘清政府、市場和社會的邊界,改變政府的運行方式,通過簡政放權等舉措,減少政府自由裁量權,並繼續擴大購買社會組織公共服務的內容與方式,讓社會組織更多地參與公共服務,縮小腐敗的空間。

第四,充分發動群眾參與反腐敗活動,通過信息公開,加強社會監督。腐敗不是生存在真空中,而是滲透在人們的日常生活工作中,因此,知情者舉報和說出真相就顯得非常重要,可提高反腐敗的准確率,降低反腐敗信息收集成本。通過政府決策、運行與監督活動的信息公開,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第五,逐漸實行官員財產公開制度,從腐敗“出口”上減量。腐敗最常見的表現形式是權錢交易,所以從財產公開制度建設著手,就可以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目前我國已經在黨政官員內部實行了財產申報制度,這是第一步,接下來第二步是對全社會實行公開,接受社會的監督。考慮到中國轉型期特殊的國情,可以在對全社會實行官員財產公示制度前,搞一些慈善捐贈活動,把不合法收入或灰色收入的部分,通過慈善捐贈方式得以化解。在此基礎上,實行官員財產公開制度,從根本上消解腐敗。

總之,腐敗現象不論古今中外都存在,判斷反腐敗成果的好壞,既要看查處腐敗的人員和腐敗數量,也要從根源上去消解腐敗現象。在反腐敗斗爭中,全國人大立法機關可以發揮積極作用,治標與治本相結合,點面結合,重點突出,充分調動全社會參與反腐敗活動的積極性。繼續解放思想,轉變政府職能,減少政府自由裁量權,擴大信息公開范圍。鼓勵官員捐贈財產,建立官員財產公開制度,加快構建反腐敗新體系建設,增強國家治理能力與治理體系,為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保駕護航。

(作者為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學中國公益發展研究院院長)

【參考文獻】

①徐家良:《隱性腐敗的表現形式及根治措施》,《人民論壇》,2016年7月20日。

②馬懷德:《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重要意義和主要任務》,人民網,2017年1月9日。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