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黨員干部不妨換個角度看“吃虧”

劉磊

2017年05月23日14: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我打拼幾十年,貢獻也不少,多吃一點、多拿一點,算什麼”“我能力、學歷都比他們強,憑什麼賺得比他們少”……縱觀公開通報的案例,因覺得自己“吃虧”而萌生“補償心理”,最終走上貪腐道路的黨員干部絕非個例。(5月22日 《中國紀檢監察報》)

現實中,有的黨員干部干一點工作就要求回報,比別人多付出一些就覺得自己吃虧,從而萌生出理所應當的“補償心理”。殊不知,這是一種危害極大的錯誤心態。這種錯誤心態,背離了黨的宗旨,不僅誘使某些黨員干部腐敗墮落,而且嚴重侵害黨內風氣。常言道:吃虧是福,因此,何必一定要聚焦於“吃虧”二字?何必一味地強調“補償”?試著擺正心態、換個角度看問題,那“吃虧”又何嘗不是一種福氣。

換個角度看,吃虧並不一定意味著受到損失或者受到傷害,也可以是收獲和幸福。古語有雲:“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吃虧究竟是損失、傷害,還是收獲、幸福,其關鍵還在於以什麼樣的心態、從哪個角度來看待吃虧。

縱觀因覺得自己“吃虧”而萌生“補償心理”,最終走向貪腐道路的黨員干部案例,他們大多是在看待自己付出與回報的時候選錯了角度,眼睛總盯著自己的利益,計較著物質上有沒有回報、回報大小、比別人得到的多還是少,從而,一旦回報與自己的欲求不相符,就覺得自己“吃了虧”,就覺得自己理所應當該得到“補償”,因而不惜踐踏紀律底線,最終葬送了自己的前途。

相反,那些始終站在黨和人民的角度看待問題,把人民的利益和黨的事業擺在首要位置,為了國家利益而犧牲個人利益甚至生命的優秀共產黨員,就一定是“吃了大虧”嗎?當然不是。在他們眼裡,干得多、付出得多,不是吃虧而是奉獻,而名利也不是他們追求的回報,在他們看來,國家繁榮昌盛、人民幸福安康,就是最大的收獲、最好的回報、最長久的幸福。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我們共產黨人講奉獻,就要有一顆為黨為人民矢志奮斗的心,有了這顆心,就會‘痛並快樂著’,再怎麼艱苦也是美的、再怎麼付出也是甜的,就不會患得患失。”因此,防止“補償心理”滋生,黨員干部不妨試著把自己的注意力從個人利益移到黨和人民利益上,換個角度看待付出與回報,也許自己賠了虧了,但黨和人民群眾賺了,況且還會收獲精神財富,這樣一來,這賬怎麼算都是賺。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