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決不搞“下不為例”才能震懾“下例”

江文

2017年05月16日14: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初,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向重慶市委反饋巡視“回頭看”情況時指出:重慶市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沒有得到有效遏制。(5月15日 中國網)

為了有效遏制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重慶市黨委把整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突出問題作為一項極其重要的政治任務來抓。一抓到底、一查到底,決不搞特殊例外,決不搞下不為例!筆者認為,各級黨委在嚴查違規違紀問題時,隻有堅決不搞下不為例,才能震懾下例,達到教育黨員干部的目的。

長期以來,為什麼公款吃喝、違規收送“紅包”禮金、違規發放津補貼,以及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等衙門習氣,在一些掌握公權力的機關和公職人員中普遍存在。一個重要的原因,就在於一些單位的領導干部在查處這些違規違紀案件時,板子舉得高,落得輕,話說得很嚴重,但一到動真格的時候,往往都是以下不為例輕飄飄地帶過,今天是下不為例,明天也是下不為例……如此輕描談寫,根本沒有起到震懾下例的目的,於是違規違紀問題高發、多發,始終得不到徹底的整治。

試想一下,如果各級黨委對黨員干部的違規違紀問題始終堅持“零容忍”懲治,決不搞下不為例,而是堅持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嚴懲一起。這樣的動真碰硬執紀,才可能真正達到教育、震懾領導干部的目的,讓他們認識到,無論是誰,無論地位有多高,一旦違規違紀,都將無一例外地受到懲治。沒有情有可原,沒有下不為例。長此以往,哪一個黨員干部在違規違紀面前,不好好掂量掂量一下,認認真真地考慮后果。這對黨風廉政建設來說,肯定是大有益處的。

我們經常說,懲治一人,教育一片。但如果在懲治的時候輕描談寫,是說得凶,處理得輕,這樣能夠震懾教育黨員干部嗎?還能夠達到讓他們收手、收斂的目的嗎?以這樣的方式方法來抓黨風廉政建設,來懲治違規違紀的領導干部,其效果確實讓人堪憂。

重慶市在懲治違規違紀干部時,堅決不搞下不為例,而是以最大的決心、最堅決的態度,嚴查頂風違紀行為。這對震懾下例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據媒體報道稱,許多干部不再心存僥幸,而是選擇主動抵制不正之風,向紀檢監察機關說清問題。針對違規吃喝和收送“紅包”禮金的問題。今年一季度,全市黨員干部主動說清“四風”問題105個、主動上交“紅包”禮金47.39萬元。如此看來,決不搞“下不為例”,有效地震懾“下例”作用明顯。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