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貪腐之前真要算好成本賬

余西

2017年05月16日14: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我接受調查后,我母親就被氣死了。我父親86歲了,我估計等我出去也見不到他了。我弟弟我沒有管好,我們一起進了監獄,我是我們杜氏家族的恥辱!由於自己的錯誤,還將兒子牽連了進來,差點也將他毀了。真的愧對組織,愧對所有的親人!”落馬后,雲南警官學院原黨委書記杜敏含淚懺悔。(5月15日中國紀檢監察報)

因為貪腐,母親被氣死了,父親見不著了,弟弟跟著進去了,兒子也牽扯進來了。這個具有多年偵察經驗,反偵察能力極強的警官學院原黨委書記卻利欲熏心,目無法紀,執法者帶頭違法,到頭來,毀了自己,害了家人,從“家族驕傲”淪為“家族恥辱”。貪腐帶來的惡果,真是不值。

有貪腐者在看守所裡給自己算了“七筆賬”:一算“政治賬”,自毀前程﹔二算“經濟賬”,傾家蕩產﹔三算“名譽賬”,身敗名裂﹔四算“家庭賬”,妻離子散﹔五算“親情賬”,眾叛親離﹔六算“自由賬”,身陷牢籠﹔七算“健康賬”,身心交瘁。這是貪腐者在身陷囹圄時才採用了這種計算方式,晚矣!懺悔是一聲嘆息,悔不當初也隻能用來警示后人:要想貪腐,首先要算好成本賬。

政治賬、經濟賬肯定是虧下了,名譽也肯定是毀之一旦了。家庭、親情、自由、健康是最貼近、最鮮活、最生動的,割離了這些,才是人生最大的痛苦和失敗。任何一個貪官,都背負著沉重的親情債,他們的落馬,對親人是一個巨大的打擊,有的甚至釀成陰陽兩隔的人間悲劇。“一人不廉,全家不圓”,杜敏由“家族驕傲”變成“家族恥辱”,這讓老母親情何以堪,兒子身陷囹圄,極度的氣惱和傷感,讓這位可憐的老人撒手人寰。這算是杜敏這一生欠下的最大的賬,還不清,也隻有悔恨終生。

為什麼干部們不早算一算這些賬呢?廣廈千間,夜臥七尺﹔家財萬貫,日食三餐,犯得著見小利而忘大義嗎?每一個人的成長都受到親情的呵護和關注,有父母的養育之恩,有妻子、丈夫的默默支持,有子女歡聲笑語。親情是每個人內心深處最真實的感情,是用多少金錢也換不來的。竊來金山銀山,卻落得鋃鐺入獄,不但將來得不到,就是到手的也要交出去,到最后弄得傾家蕩產,家破人離。享一時、悔終生,這筆賬怎麼算都是虧。

貪腐前,都有思想斗爭,確實掙扎了,就想想父母殷殷的目光,妻兒的歡笑,親朋的關愛。拒絕了貪腐,你就戰勝了貪欲,即便得不到你預想的政治、經濟、名譽,但是你得到了心底的安寧透亮,家庭的溫暖幸福,自由的暢快歡愉,這賬算來,怎麼都值。

自己先算好賬,就不會有將來法紀找你算賬時的后悔莫及。干部要常算“廉政帳”,常懷感恩之心、憂患之心、敬畏之心,把對物欲的追求,用來追求精神境界的提升,履行好自己的職責,廉潔清白、干淨干事,自己底氣足,家人腰杆硬,這才是正道。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