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攜手建構全球反恐戰略體系

汪  勇  梅建明

2017年05月08日06: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國際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對世界各國乃至整個人類文明構成嚴重威脅。盡管國際社會採取各種反恐措施,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但全球反恐形勢並沒有得到根本好轉﹔相反,在一些地區還呈現了“越反越恐”的狀況。習近平同志指出:“隨著全球性挑戰增多,加強全球治理、推進全球治理體制變革已是大勢所趨。”這為國際社會合作反恐提供了新思路。國際社會應以加強全球治理、推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為目標導向,在充分認識恐怖主義本質的前提下,適應全球反恐的新態勢、新挑戰和新需要,攜手建構全球反恐戰略體系。

  以全球治理理念引領全球反恐斗爭

  習近平同志指出:“要加強在重大國際問題以及地區熱點上的協調溝通,共同行動,推動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攜手應對自然災害、氣候變化、傳染病疫情、恐怖主義等全球性問題。”從道義基礎、價值取向、現實要求和轉型動力等方面來考察,中國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能夠引領全球反恐斗爭取得新成效。

  共同維護人類尊嚴和保障現代文明是對恐怖主義進行全球治理的道義基礎。恐怖主義是一種非傳統安全威脅,這種威脅既不同於以國家為主體的戰爭,也不同於針對特定目標的傳統犯罪。恐怖主義的主要特點之一,就是濫用暴力傷害無辜。它在暴力使用上僭越了國家對暴力的合法壟斷,在暴力的使用程序和使用對象上違背了現代文明社會廣泛認可的准則。恐怖主義針對無辜者隨機使用暴力,充分暴露了其反人類和反文明的本質。因此,恐怖主義成為人類公敵。站在人類社會共同利益的高度,以維護人類尊嚴和保障現代文明為目標,對恐怖主義進行全球治理就具有堅實的道義基礎。

  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對恐怖主義進行全球治理的價值取向。長期以來,國際反恐斗爭中存在著種種怪象。有的國家在認定恐怖主義問題上持雙重標准,把恐怖主義作為推行代理人戰爭的工具。這些怪象背后隱藏著一個錯誤,就是無視恐怖主義的反人類和反文明本質,追逐狹隘的國家利益,而不是把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總體利益作為反恐斗爭的出發點。2017年1月,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了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主張為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各方應該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這就把世界各國的共同安全放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因此,在深刻認識恐怖主義反人類、反文明本質的基礎上,國際社會應徹底摒棄以狹隘的國家利益為出發點的錯誤做法,基於平等、公正原則,以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總體利益為價值取向,尋求從根本上解決恐怖主義問題。

  恐怖主義的全球蔓延迫切要求對恐怖主義進行全球治理。伴隨著經濟全球化進程,恐怖主義日益向全球更多地區蔓延。恐怖主義的全球擴散意味著無論恐怖事件的產生原因還是恐怖事件產生的后果和影響,都已超出一國范圍,涉及更廣泛的地域和層面。比如,近年來一些國家的極端分子去參加所謂“伊斯蘭國”組織,“伊斯蘭國”鼓吹的“全球聖戰”已經不僅局限於個別國家或地區,全球恐怖襲擊的熱點地區也已不限於個別國家或地區。這些現象都可以証明恐怖主義出現了全球蔓延的態勢。面對恐怖主義的全球擴散,個別國家或國家間安全合作機制已難以承擔全球反恐的重任,對恐怖主義進行全球治理成為必然的戰略選擇。

  “越反越恐”的困境倒逼對恐怖主義進行全球治理。回顧過去10多年的全球反恐戰爭可以發現,盡管國際社會取得了諸如擊斃“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重創“基地”組織的重大戰果,但“基地”組織並沒有消亡,只是蟄伏蓄勢,伺機而動。在這期間,世界范圍又產生了“伊斯蘭國”、“博科聖地”、索馬裡“青年黨”等新的恐怖組織。根據美國馬裡蘭大學的全球恐怖活動數據庫統計,2001年至2004年4年中,全球恐怖襲擊的年均發案數量為1416起,造成的年均死亡人數為5041人。2012年至2015年4年中,全球恐怖襲擊的年均發案數量上升為13034起,造成的年均死亡人數為29268人。也就是說,全球反恐10多年后,恐怖襲擊的年均發案數量增加了8倍多,年均死亡人數增加了4倍多。全球恐怖活動呈現“越反越恐”的困境,凸顯了過去10多年國際社會反恐對策的局限性,也迫使世界各國總結其中的經驗教訓,更加注重對恐怖主義進行全球治理。

  為攜手建構全球反恐戰略體系而不懈努力

  近年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並發揮了重要作用。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將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建設,努力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他還提出,中國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不會改變,中國促進共同發展的決心不會改變,中國打造伙伴關系的決心不會改變,中國支持多邊主義的決心不會改變。這四個“不會改變”,宣告中國將為積極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努力。

  中國與世界上許多國家一樣,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長期以來,以“東突”“藏獨”為代表的恐怖主義勢力在國內外制造了一系列恐怖活動,嚴重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在國際上也造成了惡劣影響和嚴重后果。近年來,中國在預防和打擊恐怖主義工作中取得明顯成效,並將在繼續推進國內反恐工作的同時,加強國際反恐合作。面對國際恐怖主義挑戰,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隻有各國密切合作,才能有效打擊暴恐犯罪,擠壓恐怖主義生存空間,徹底根除恐怖主義危害。中國積極、全方位參與全球治理體系建設,也必將積極推進反恐全球治理,與各國攜手建構全球反恐戰略體系。

  以對恐怖主義反人類、反文明本質的共識為攜手建構全球反恐戰略體系的認識基礎。雖然不同恐怖組織的思想基礎、目標主張、組織形態、行動策略、籌資渠道等不盡相同,但都具有反人類、反文明的共同本質。如果不在這一核心問題上形成共識,而在恐怖組織的其他屬性或派生問題上糾纏不休,就會在打擊恐怖主義的目標上產生混亂,給某些國家奉行雙重標准留下空間。不充分認識恐怖主義反人類、反文明的本質,各國就難以在打擊國際恐怖主義中進行有效合作。因此,對恐怖主義反人類、反文明的本質特性形成共識,是攜手建構全球反恐戰略體系的認識基礎。

  世界各國無論大小強弱,都應承擔反恐全球治理的責任。全球反恐要取得根本成效,僅僅靠個別國家努力難以實現,各國都應在全球反恐統一戰線中貢獻自己的力量。當今世界,中東、南亞、東南亞、北非、歐洲等許多地區都已成為恐怖襲擊的高危區域。應建立廣泛的全球反恐統一戰線。世界各國無論大小強弱,都應享有平等的反恐權利,承擔共同的反恐責任,發揮各自作用。要旗幟鮮明地反對某些國家在反恐上搞孤立主義、單邊主義,不能讓某些國家以一己私利為標准,搞一刀切。奉行孤立主義和單邊主義的國家沒有正確處理自身與其他國家在反恐問題上的關系,沒有正確處理國內反恐與國際反恐之間的關系,不利於各國合理分擔反恐全球治理的責任。

  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利益為引領,共筑人類安全屏障。如果按照一些西方大國的說法,反恐只是個別國家的局部問題,那麼,以本國利益為取舍,由個別國家針對特定恐怖活動採取修修補補的做法,並非不可。但現實是,當下恐怖主義已成為全球性、普遍性、系統性難題,超越個別國家的局部利益,因而站在更高層次追求反恐目標就成為世界各國的必然選擇。當今時代,沒有一個國家能憑一己之力謀求自身絕對安全,或是能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安全,也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從別國的動蕩中收獲穩定。正因如此,中國積極主張並倡導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它超越了種族、文化、國家與意識形態的界限,不僅為思考人類未來提供了全新視角、為推動世界和平發展給出了理性行動方案,也為反恐全球治理提供了切實可行的目標定位。

  發揮聯合國的主導作用,倡導協商對話、公正合理原則。在反恐全球治理中,應按照“無偏無黨,王道蕩蕩”原則,積極維護國際法治權威。長期以來,一些西方大國在國際關系中居於操縱主導地位,很多小國常常隻能看人眼色行事,成為西方大國博弈的“棋子”,在全球治理中難以發揮自主自決作用。當前,恐怖主義反人類、反文明的本質,危害人類共同安全的后果,在全球快速擴散的現實,以及“越反越恐”的局面,都深刻表明全球反恐應建立合理的制度框架和治理規則。全球反恐規則不能由個別國家說了算,全球反恐斗爭不能像過去那樣被個別大國作為棋子玩弄於股掌之間。尤其要反對在反恐問題上搞雙重標准,“合則用、不合則棄”的做法后患無窮。應站在人類社會共同安全和利益的高度,以公正合理為原則,維護國際法治權威,確立公平公正的全球反恐治理規則。在聯合國的主導下,積極倡導不同國家之間、不同文明之間的協商對話,尋求從源頭上根除恐怖主義這一人類公害,為人類社會的昌明進步、繁榮穩定提供有效保障。

  (作者分別為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副校長、教授,偵查與反恐怖學院副院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08日 07 版)

(責編:黃瑾、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