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

謝春濤: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

2017年05月05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闡述了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的科學內涵,為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提供了重要遵循。

  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

  習近平同志指出,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就是黨內政治生活要把握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引導黨員、干部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一系列重大成就,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堅強的領導核心、中央的高度權威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中國共產黨96年的歷史充分証明了這一點。新形勢下,為進一步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黨的團結統一,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正式明確了習近平同志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強調:“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

  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必須堅持“四個服從”,即堅持黨員個人服從黨的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組織服從上級組織、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核心是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涉及全黨全國的重大方針政策問題,隻有黨中央有權作出決定和解釋。各部門各地方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可以向黨中央提出建議,但不得擅自作出決定和對外發表主張。

  全黨必須自覺服從黨中央領導。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人民軍隊,各人民團體,各地方,各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其黨組織要定期向黨中央報告工作,不折不扣地執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在黨中央領導下開展工作,同級各個組織中的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要自覺接受同級黨委領導、向同級黨委負責,重大事項和重要情況及時向同級黨委請示報告。

  全黨必須自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對黨中央決策部署,任何黨組織和任何黨員都不准合意的執行、不合意的不執行,不准先斬后奏,更不准口是心非、陽奉陰違。

  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時代性

  習近平同志指出,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時代性,就是黨內政治生活要緊跟時代步伐、聆聽時代聲音、回答時代課題,及時發現和解決黨內出現的新問題,使黨內政治生活始終充滿活力。

  1980年,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制定了《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其目的是總結“文化大革命”的教訓,防止類似的錯誤再次發生。《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的制定和公布,為撥亂反正、恢復和健全黨內政治生活、推進黨的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36年后,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為什麼要制定《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標題中“新形勢下”的說法,實際上就回答了這個問題。對於“新形勢”,我們可以作出多方面的解讀。“四大考驗”就是其中一個方面。首先,經受住執政考驗很不容易。在去年的“七一”重要講話中,習近平同志重提“趕考”的話題,談的就是這一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也都非常嚴峻。尤其是市場經濟考驗,可以說是最嚴峻的考驗。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對於發展經濟具有極大的促進作用。但是,市場經濟的等價交換原則如果被引入黨內政治生活,就一定會出問題。有人把它引入黨內,進行權錢交易、權色交易,沒有經受住這個考驗。“新形勢”還可以作別的解讀,習近平同志多次講的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也是重要表現。很多新的歷史特點,應對起來也很不容易。比如,我國發展了、強盛了,但國際社會有人不希望看到中華民族真正實現偉大復興,不斷給中國制造麻煩。能否處理好這些麻煩,就是一種重大考驗。

  總的來說,“新形勢”對於黨的建設的要求越來越高,而我們黨內還存在著不完全適應的一面。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上對《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所作的說明,指出了這些年黨內政治生活中出現的突出問題。比如,在一些黨員、干部包括高級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堅定、對黨不忠誠、紀律鬆弛、脫離群眾、獨斷專行、弄虛作假、庸懶無為,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好人主義、宗派主義、山頭主義、拜金主義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突出,任人唯親、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現象屢禁不止,濫用權力、貪污受賄、腐化墮落、違法亂紀等現象滋生蔓延。特別是高級干部中極少數人政治野心膨脹、權欲熏心,搞陽奉陰違、結黨營私、團團伙伙、拉幫結派、謀取權位等政治陰謀活動。

  一段時間以來,我們很少見到文件講黨內的問題講得這麼多、講得這麼尖銳。為什麼要自曝家丑?就是要解決這些問題。為什麼會出現這些問題?就在於黨內政治生活不夠嚴格,黨的紀律規矩存在寬鬆軟的情況。有些方面有規矩,但是沒有得到很好執行﹔也有些方面的規矩過時了、不適用了﹔還有些方面沒定出規矩。所以,應該把黨內的各種規矩特別是政治生活的規矩制定出來、完善起來,然后嚴格監督、執紀問責,讓每一名黨員、干部都必須執行。如果不執行,甚至違反,那就要讓其付出代價。顯然,《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既總結了我們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歷史經驗,又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反映了黨的建設的時代特點和要求。

  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原則性

  習近平同志指出,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原則性,就是黨內政治生活要堅持黨的思想原則、政治原則、組織原則、工作原則,按原則處理黨內各種關系,按原則解決黨內矛盾和問題。

  《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提出的十二條准則,都是黨內政治生活的准繩、判斷黨內是非曲直的標准。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堅定理想信念是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也是黨內政治生活正常開展的根本保証。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紀律嚴明是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的重要保障,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人民立場是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群眾是黨的力量源泉,必須把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作為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是黨內政治生活正常開展的重要制度保障。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是黨內政治生活積極健康的重要基礎。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組織保証。黨的組織生活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和載體,是黨組織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監督的重要形式。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強身治病、保持肌體健康的銳利武器,也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監督是權力正確運行的根本保証,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舉措。這些准則,為全面從嚴治黨特別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提供了尺子和依據。

  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戰斗性

  習近平同志指出,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戰斗性,就是黨內政治生活要旗幟鮮明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使每個黨組織都成為激濁揚清的戰斗堡壘,使每個黨員都成為扶正祛邪的戰斗員。

  黨員、干部必須堅決捍衛黨的基本路線,對否定黨的領導、否定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否定改革開放的言行,對歪曲、丑化、否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言行,對歪曲、丑化、否定黨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人民軍隊歷史的言行,對歪曲、丑化、否定黨的領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對一切違背、歪曲、否定黨的基本路線的言行,必須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態度曖昧,不能動搖基本政治立場,不能被錯誤言論所左右。當人民利益受到損害、黨和國家形象受到破壞、黨的執政地位受到威脅時,要挺身而出、亮明態度,主動堅決開展斗爭。

  黨員、干部要堅決同一切違反黨的紀律的行為作斗爭,向黨負責地揭發、檢舉黨的任何組織和任何黨員違紀違法的事實。誰違反了紀律,不管其地位多高、資格多老,過去有什麼功勞苦勞,都應當受到批評教育﹔嚴重的要受到黨紀制裁,直至開除黨籍。要自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堅決反對特權。黨的各級組織要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黨內決不允許有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

  (作者為中央黨校教務部主任、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05日 07 版)

(責編:楊麗娜、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