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趙大光:培育組織部門政治文化

2017年05月03日14:0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培育組織部門政治文化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上指出,要注重加強黨內文化建設,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作為黨內政治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組織部門政治文化是一代代組工干部在實踐中不斷創造、積澱和升華形成的具有鮮明部門特點、蘊含豐富時代氣息和特征的價值理念、思維方式、行為准則和精神追求,是凝神聚氣的“航標燈”、立規嚴矩的“校正儀”、修身立行的“驅動器”和示范引領的“輻射網”。培育組織部門政治文化建設,必須牢牢抓住四個著力點。

  以信念鑄“魂”,塑造組織部門政治文化。政治文化體現組工干部的精氣神和自信力,蘊含組織部門的使命、品格和紀律,觸及組工干部的靈魂。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政治理想、站穩政治立場,表裡如一、知行合一,是當前組織部門政治文化建設的核心要義。要堅持把加強理論武裝作為引導組工干部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堅定理想信念的第一位方法,採取中心組學習、“走出去請進來”、組工講壇等多種形式,推動廣大組工干部深入學習馬列主義基本原理,特別是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著力引導組工干部在理想信念內化、深化、固化上下功夫,通過堅持不懈地“補鈣”“加油”,夯實思想根基,筑牢思想基礎,做到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跟黨走。要通過健全完善支部“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黨內政治生活制度,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自覺查找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將理想信念不堅定、選人用人不公正、履行程序不嚴格等問題納入對照整改的重要內容,深入查擺剖析,常做“政治體檢”,勤掃思想灰塵,切實從思想根子上解決好“頭腦清醒”“腳跟站穩”“肩膀過硬”問題。要強化文化熏陶,不斷提升組工干部的人文素質和精神境界,去庸俗、遠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懷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組工干部的政治本色。

  以導向立“根”,引領組織部門政治文化。選人用人導向是組織部門政治文化中最突出的內容,有什麼樣的選人用人導向就會有什麼樣的干部作風,不僅影響組織部門政治文化建設,而且影響整個黨內政治文化建設。要突出政治價值觀,把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融入好干部標准,嚴格按照制度政策規定要求來確定標准和操作運行,切實把好政治關、廉潔關、程序關,力求做到選一名干部立一面旗幟、樹一個標杆。要旗幟鮮明地抵制和反對關系學、厚黑學、官場術、潛規則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嚴防“帶病提拔”,力阻沾染官場劣習的干部得到重用,防止出現干部選用上的逆淘汰。要把公道正派作為核心理念、核心要求,公道對待干部、公平評價干部、公正使用干部,使選出的干部組織放心、群眾滿意、干部服氣。

  以素質強“身”,涵養組織部門政治文化。“打鐵還需自身硬”。組工干部必須充分發揚“安專迷”精神,不斷提高自身素質。要引導組工干部把學習作為一種工作習慣、一種生活方式、一種修身行為,把組工業務深研悟透,了然於胸,為精准科學地選干部配班子、育人才聚賢能、抓基層打基礎提供過硬的專業素養。要強化組工干部實踐鍛煉,通過上挂、下派、交流等方式,在基層一線、在艱苦地區、在急難險重任務中錘煉干部。要進一步轉變作風,扑下身子接地氣,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深入基層、聯系群眾,把民意民智作為科學決策、完善政策、改進工作的“活性炭”,聯系實際踱方步、結合職能多思考,爭做組織工作的“業務通”。

  以嚴管守“本”,純潔組織部門政治文化。建設組織部門政治文化,必須激濁揚清、扶正祛邪、守住本分、保持本色,不斷純潔政治文化。組工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裡,從嚴加強組織部門自身建設任重而道遠,必須堅持真管真嚴,堅決抵御和清除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要嚴格執行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時刻保持警醒、警惕、警覺,用身邊人身邊事教育引導組工干部深刻反思、引以為戒,增強廉潔從政意識,敬法畏紀,遵規守矩,堅決抵制“圈子文化”、“山頭主義”、團團伙伙等不良習氣,做到行為不碰底線、不觸紅線。要注重抓早抓小,打好“預防針”,強化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發現提醒,切實用好提醒函詢誡勉等組織措施,多做咬耳朵、扯袖子、敲警鐘的工作。要注重制度建設,用制度立規矩、定規范,管人管事,切實扎緊制度的“籠子”,讓制度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防火牆”。

(責編:姜萍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