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經濟強,國家強的根本

許安拓

2017年05月03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經濟強,國家強的根本

追根溯源,富強是中國夢的實現路徑,是中國夢的根基,發展經濟是富強的前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首先是建立在強大的經濟實力基礎之上的復興。毋庸置疑,強大的經濟支撐必定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基石。

苦難輝煌,上下求索,直到中國共產黨成立,中國才有了夢想成真的可行路徑

自從有人類以來,中華文明是被公認的唯一沒有中斷和消亡而存續至今的古文明。中華文化博大精深與經濟富足在人類幾千年的歷史上很少被超越。但是,隨著18世紀西方的崛起和1840年鴉片戰爭的爆發,原有體制的固步自封、拒絕變革導致國家迅速地由盛轉衰,國力江河日下,落后的自給自足的農耕經濟在西方工業化的猛烈沖擊下迅速土崩瓦解。整個中國在連綿不斷的戰火中被肆意瓜分、掠奪,最終淪為西方列強的掌中之物,半殖民地半封建下的中國經濟更是瀕臨崩潰。經濟的衰落直接導致國弱民貧,舉國上下一盤散沙。

從此,中華民族開啟了民族復興、救亡圖存的尋夢之路,從地主階級洋務派的自強求富之夢、農民階級起義的太平天國之夢、資產階級改良派的君主立憲之夢到資產階級革命派的共和之夢,一個一個的夢碎了,一個一個的夢醒了,一直到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中國才有了真正夢想成真的可行路徑。隻有中國共產黨才有能力結束中國一盤散沙的破碎山河,將全國人民重新團結起來,實現了中華民族國家獨立、人民當家作主之夢,此時我們又嘗到了久違的夢想成真的幸福。新中國成立30年我們建立了完整的工業體系,為日后的經濟騰飛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但遺憾的是,這期間由於我們沒有堅定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明白國家的富強要靠經濟的強大支撐,過分地強調階級斗爭,排除市場機制,作出了一些重大錯誤決策,致使我們錯失了1950年以后世界經濟趨同發展的快班車。直到改革開放前夕的1978年我們還有2.5億農民掙扎在飢餓線上,這期間我國的GDP及人均GDP在國際上的佔比幾乎原地踏步,到了1980年我國的外匯收入甚至不足8億美元,偌大的國家經濟虛弱至極,本可以取得更大成就的歷史機遇卻與我們擦肩而過。當我們重新打開國門,推行改革開放的時候,已經驚訝地發現我們被世界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甩得很遠了。

浴火重生,鳳凰涅槃,中國經濟實力穩步上升

歷史進入了20世紀70年代末,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果斷地結束長達10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將全黨和全國的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工作上來,並提出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戰略目標不能動搖,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這成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突破口。30多年來,我們在國際關系、周邊環境、世界經濟等方面雖然也經歷了很多挫折與困難,但由於我們始終堅持並抓住了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使得我國經濟在諸多方面取得了巨大發展。

中國經濟實力穩步上升,總量已“坐二望一”。2010年,我國GDP總量超過日本,達61006.204億美元,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2012年,經濟總量首次超過美國的一半﹔2014年中國經濟總量首次突破10萬億美元,繼美國之后第二個躋身超10萬億美元經濟體俱樂部。我國經濟進入新常態以來,雖然增速有所放緩,但也是全球第一,2016年我國GDP總量已達到74.4萬億元,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更達到了33.2%,是2000年的4.22倍,提前4年實現了黨的十六大提出的國內生產總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兩番的目標。

中國經濟質量也明顯增強,硬實力穩步提升。中國經濟在經歷了以“量增為先”正在向以“質增為主”的方向轉變,2014年面對世界經濟增長放緩、國內經濟結構失衡,中國政府果斷地提出穩增長、調結構的方略,2016年又提出了供給側改革,將發展經濟的重點放在優化經濟結構、提高經濟質量上,經過幾年的改革調整,現在已取得了明顯的改善。

一是經濟結構明顯改善,消費正在變成經濟增長的主驅動力,對世界消費市場拉動作用更加明顯。二是制造業和多領域基礎設施建設已穩居世界第一,外匯儲備、對外貿易也居世界首位。三是對外投資與吸引外資雙向增長,皆位於世界前列。我國對外直接投資規模自2012年起穩居世界第三位,是世界投資大國。吸引外資的規模也不斷增長,2014年使外商直接投資規模首次位居世界第一。四是國內主要行業和領域穩步增長,尤其是科技實力已處於世界前列。國家經濟安全的首要行業——農業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多種農作物產量居世界前列。科技進步更是突飛猛進,2015年開始我國發明專利申請量和發明專利授權量開始位居世界第一。科技經費投入規模位居世界第二,科技人員規模位居世界第一。一批重大科技成果達到世界先進水平。五是就業基本穩定,貧富差距不斷縮小,脫貧工作取得重大進展。2016年,我國農村貧困人口脫貧達1240萬,相當於國際社會提出的全世界每年減少5000萬貧困人口減貧目標的20%,極端貧困現象大幅減少。在經濟趨緩的背景下,我國就業依然保持穩步增長,2016年底,我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02%,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屬於失業率最低的國家之一。

發展經濟是實現中國夢的基石和支撐

理論和歷史、現實都已証明,經濟發展是強國之基,一個國家要想富強首先必須是經濟富足,沒有富足的經濟不可能建成強盛的國家,更無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因此,我們在發展經濟、實現中國夢的同時必須要牢固樹立以下意識,將經濟富足切實轉化為國家富強。

穩住陣腳,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在任何條件下都不可動搖。“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們黨在總結歷史成功經驗和失敗教訓的基礎上探索而來的,更是中華民族5000多年歷史發展中凝練出來的真理性認識。未來不管國內外形勢如何風雲變幻,我們都要穩住陣腳。堅持這個中心,就是抓住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石,實現中國夢就有了根本性的支撐,而其他問題都可以通過深化改革來解決。

發展經濟必須以國防安全為首要支持對象。中國及世界的歷史已經血淋淋地昭示我們,沒有國防的經濟富裕猶如“孩童捧金碗游走於鬧市之間”,不但無福反而招禍。近現代中華民族崛起的腳步屢次被打斷,大多都是因為國防羸弱、內斗頻繁。“富強富強”,富了就必須要強,富了就必須提高武備、增強國防,否則,沒有強大的國防容易招災,經濟發展的豐碩成果隨時會被他人搶奪。一國之財富隻有依靠“軍事”和“經濟”兩條腿走路,才能穩步前行。

發展經濟不僅要重量更要重質、重結構。人類至今在經濟學史上用GDP來衡量一個國家的富裕程度和經濟活躍程度,雖有其量化的缺陷,但也一直被公認為相對合理科學的量化方法。中國幾千年的發展歷史,絕大多數時間GDP都居世界首位,而帶來人民富足、國家強盛的時間卻總不是很長,雖然有很多原因,但經濟的富足不能隻立足於GDP的世界第一,更要注重其結構和質量的論斷卻毋庸置疑。今天我國的農業人口佔總人口比例依然高達40%以上,跟英國1700年的經濟結構相仿﹔我國從新中國成立至今雖然已經基本建成了完備的工業體系,但很多領域和行業的技術含量依然不高,如此,關鍵技術就常常會受制於人。因此,在經濟量的擴展的同時,必須下大力氣提高質量,隻有建立在科技進步和結構優化基礎上的經濟增長才有長足的持續力。

發展經濟必須要牢固依托實體經濟,才能鑄實“中國夢”。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遼寧代表團審議時指出:“不論經濟發展到什麼時候,實體經濟都是我國經濟發展、在國際經濟競爭中贏得主動的根基。”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的一個最重大成就,就是實體經濟堅實快速的發展。筑夢中國要靠經濟的長足進步,更要靠實體經濟的堅實增長。目前我國政府已經清醒地意識到實體經濟“空心化”的嚴重問題,加大了供給側改革的力度,並正不遺余力地在審批、融資、減負等方面為發展實體經濟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發展經濟必須以人為本,造福於民是“中國夢”綿遠流長的源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言下之意,中國夢歸根結底就是為了人民幸福,一切服務人民、一切心向人民是中國夢的邏輯起點和歸宿。“上下同欲者勝”,隻要我們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人民過上美好生活,就會凝聚民心,就會得到人民的真心擁護,中國夢的精神實質就是人民夢。因此,發展經濟在保証國家安全的同時,更要充分用於民生,人民安居樂業才會有幸福感,人民幸福基礎上的經濟發展才會更有動力。

從人民幸福角度看中國夢,就是社會保障的無憂夢,安居樂業的小康夢,自由創業、充分就業的發展夢,就是衣食住行的富足夢,就是環境優美、合家歡樂的平安夢,就是自由民主公平正義的和諧夢,而所有這些具體的小夢在經濟健康發展的支撐下必將匯聚成真實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經濟發展不但能支撐“中國夢”,更要支撐中國的“世界夢”。再過三年,到2020年中國人均GDP預計將接近世界銀行定義的高收入國家門檻的11906美元水平。一般預計,短則五年,長則十年,中國的經濟總量就會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中國夢”將初步成型,再經過十到二十年的夯實和發展,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周年之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會成為現實。

但我們不能停步,風險有千百種,最大的風險就是經濟止步不前,不發展就是最大的風險。在這一點上,我們要未雨綢繆。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6年新年賀詞中指出:“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國際社會期待聽到中國聲音、看到中國方案,中國不能缺席。”這實際上已經提前吹響了中國世界之夢的號角。當然,在此過程中我們還將歷經風雨、承載風暴,艱苦卓絕地逐步將一個一個活生生的中國夢帶向世界。“一帶一路”的經濟發展戰略已經為我們中國的世界夢提供了一個現實的支撐,我們要用自己的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為世界展示一個和平崛起的中國夢,為人類打造一個和平和諧的命運共同體。習主席在新年賀詞中還表示,希望“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多一份平和,多一份合作,變對抗為合作,化干戈為玉帛,共同構建各國人民共有共享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此,我們需懷揣著信心和勇氣,堅定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兢兢業業地工作、如履薄冰地前行,用強大的經濟實力支撐起中國夢、勾畫出中國的世界夢。

(作者為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

【參考文獻】

①《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2016年新年賀詞》,新華網,2015年12月31日。

②《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之一: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的講話》,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網,2012年11月29日。

③阮宗澤:《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的“世界夢”》,《國際問題研究》,2016年第1期。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