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秒殺”老虎或許僅是“反腐想象”

沈道遠

2017年04月28日11:1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項俊波、楊崇勇、張化為、周春雨......全國“兩會”結束后的一個月內,中紀委連打四虎。最新消息,安徽省副省長周春雨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審查。周春雨也是被秒殺的,4月25日上午,第七屆電信和互聯網行業網絡安全年會在合肥開幕,副省長周春雨出席會議並致辭。

4月份,中紀委打虎的節奏加快了不少,一個月還沒有完,就已經接連有四隻老虎被拿下了。而在這四隻老虎中,周春雨是最為年輕的一位,年僅49歲。對於,周春雨的落馬,不少媒體冠以“秒殺”的標簽。理由是,4月25日上午,第七屆電信和互聯網行業網絡安全年會在合肥開幕,作為副省長周春雨出席會議並致辭。而他落馬就在一天之后。單就時間而言,周春雨的落馬確實有被“秒殺”的意味,但是這或許僅是民眾不切事實的“反腐想象”。

其實,如果梳理一下,我們會發現,不少媒體在報道老虎落馬時,都會用上了“秒殺”一詞,甚至還有媒體刻意總結比較各個老虎被“秒殺”的速度,其中用時最短的是,時任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與一汽董事長徐建一被查,兩人被宣布調查的時間相隔僅五個小時。媒體如此報道,突出了中紀委打虎“兵貴神速”“捉摸不定”的特點,對於宣傳反腐,傳遞正能量和威懾貪腐分子,無疑有著積極的作用,可是,這種報道取向,對民眾理解反腐有一些誤導。因為“秒殺”老虎,更像是一則充滿傳奇色彩的反腐故事,而不是真實的反腐事實。

回到現實場景,我們不妨想一想,一個位高權重的老虎,可能在一兩天,更有甚者在幾個小時就被中紀委拿下嗎?顯然是不可能的。在一個大老虎落馬之前,中紀委不知道已經下了多少功夫,花了多少精力。我們看到的“秒殺”,不過是結果,中紀委前期的反腐付出民眾恐怕是無法想象的。這就好比, 2008年110米欄的奧運冠軍劉翔,民眾看見的只是他在賽場上沖刺奪冠的那12秒91,可是我們總不能說劉翔隻用了12秒91就成就了一個奧運會冠軍吧。雖然這樣說,能夠進一步神話劉翔,但是我們都知道,這顯然是不符合實際的。同理,將老虎落馬簡單地理解為“秒殺”,是對反腐的一種誤讀。

老虎之所以稱之為老虎,就在於他們位高權重,他們的落馬一定會是影響深遠的政治事件,因此要認定一個老虎違法貪腐,必須要有充足確鑿的証據,才能下定論。加之,如果老虎真的存在違法貪腐行為,他是絕對不會坐以待斃的,相反他會利用手中的權力去銷毀証據、阻撓調查。所以說,每一個老虎落馬的背后都是一場驚心動魄的反腐較量,其劇情的曲折起伏,料想不會亞於電視劇《人民的名義》。

不少媒體在報道周春雨落馬消息的時候,都提到了一點,他剛剛履新安徽副省長才7個月,就轟然落馬了。一些網友還在叫嚷著這是不是“帶病提拔”,雖說這樣的質疑也有一定道理,但是從反腐的角度看,這更像是一出“調虎離山”。從媒體披露的消息可知,周春雨主政安徽蚌埠多年,自然積累了不少的政治資本和政治勢力,如果在其主政蚌埠時調查周春雨,不僅會受到相當大的調查阻力,更糟糕的是容易打草驚蛇。

反腐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更不要說是打“老虎”了。“秒殺”老虎,讓反腐聽起來是多麼的輕描淡寫,多麼的手到擒來,可是實際上哪有那麼簡單。認為可以“秒殺”老虎的民眾,或許他們對反腐的理解,還停留自己的想象階段。

(責編:洪宇<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