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一線視角)

轉型先得斷了舊念想

張志鋒

2017年04月26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發展方向不對,前進就等於后退。隻有勇於跳出對舊模式、舊路徑的依賴,才有機會闖出新天地,凝聚新動能

縣領導是不是糊涂了,為什麼要舍高就低呢?同一塊地,用來開發房地產,賣地收入至少2億多元﹔最后卻改為發展大數據產業,才賣了3200多萬元。最近,河北承德市承德縣一塊土地的“賤賣”使用,在當地引發議論。

單看這一個項目,爭議不難理解。承德縣城西邊、灤河西岸的這一塊空地,原計劃建設新區,正好被一家房地產開發商相中了,多次與縣裡接觸,有意開發高端住宅。賣地收入是個大蛋糕,也符合原來的規劃,房地產可以拉動投資,還能改善縣城形象,可謂“一舉多得”,確實令人心動。難怪一些干部納悶,那家開發商是赫赫有名的上市公司,多少地方求之不得,承德縣竟然把人家給拒了?建設河北首個大數據小鎮,就一定有前途嗎?

然而,從承德縣的全局發展看,從一個地方的轉型需要看,忍痛拒絕這個房地產項目,又在情理之中。縣城空間有限,這種熟地已經不多,把縣城的“眼珠子”地用來開發房地產,對優化經濟結構沒有實質性幫助。眼前吃個肚兒圓,將來怎麼辦?最好的地用來開發房地產,是有點缺乏長遠眼光了。

調結構,促轉型,就要走新路,用新發展理念來指導決策。多年來,一些地方打著“經營”城市的旗號,催熱樓市,抬高地價,來錢既多又快,增加財政收入,由此形成不健康的發展模式。現在,大家都知道這個模式難以為繼,可倘若一到具體決策、具體項目,又回到唯GDP的標尺來衡量,轉型之路顯然隻會半途而廢。

誘惑面前最能考驗一個地方的發展理念,尤其是調結構、促轉型引起經濟增速一時下滑之后,還能否保持初心。承德是傳統的礦業縣,也是貧困地區,像很多資源型地區一樣,過去財政收入主要依靠礦業、房地產和制造業。近些年,經濟下行,財政吃緊,去年的財政收入倒退到幾年前的水平。產業結構偏重,調整結構壓力很大,還要保運轉、保穩定,在多重擠壓下,承德咬緊牙關主動轉,不留戀舊的發展路子,需要勇氣,更需要決心。在一些欠發達地區和中西部地區,類似窘況也比較普遍,能不能保持定力,放眼未來,是當前轉型發展面臨的一個現實問題。

轉型升級先要斷了舊的念想,當斷不斷,反受其亂。發展方向不對,前進就等於后退,當下獲得的實利越多,給未來埋下的隱患越大。當前,一些地方對自身經濟結構的弊病心知肚明,就是不敢下決心斷了舊的念想,以致積重難返。有的沒把心思用在新興產業,而是盯著“黑老大”等傳統產業。有的表面上要聚力實體經濟,心裡老惦記房地產等“虛火盛行”的領域,導致資源錯配,結構調整雪上加霜。問題是,當下不改變投資結構,以后也不可能憑空產生新的產業結構。發展大數據這樣的新興產業,盡管也並非一試就靈,但這是為明天鋪路必須做的工作。隻有勇於跳出對舊模式、舊路徑的依賴,才有機會闖出新天地,凝聚新動能。

今天繞路走,明天就得找路走。把握轉型的窗口期,才能贏得最大的主動。面對經濟下行等壓力,我們要“冬泳”,不要“冬眠”,才能迎來經濟提質增效的春天。

(作者為本報河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26日 05 版)

(責編:黃瑾、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