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中美元首高效溝通 有益地區和平穩定

華益聲

2017年04月25日07: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交流密切。本月上旬舉行首次會晤后,兩國元首在不到20天內又進行了兩次通話。

事實証明,保持密切溝通已成為中美之間重要共識。習主席訪美期間,雙方商定兩國高層交往計劃。中美正在籌備特朗普年內對華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以通話等形式就共同關心的問題及時交換意見,成為中美密切溝通的常態。

朝鮮半島局勢是兩國元首通話涉及的重要議題。今年以來,朝鮮半島呈現風險累加的危險態勢。個別國家更妄言“四月危機”,煽風點火。在此背景下,中美領導人分別在4月15日朝鮮已故領導人金日成誕辰105周年紀念日和4月25日朝鮮人民軍建軍85周年紀念日之前實現通話,有助兩國澄清形勢動向,探討管控危機方式,避免局勢失控。

在溝通過程中,中國傳遞出幾點重要信息。

其一,中國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中國反對朝鮮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發展核導能力,嚴格執行安理會通過的相關決議。事實上,根據安理會第2321號決議對2016年12月和2017年朝鮮煤炭出口規定的數量和金額限制,中國商務部和海關總署在2月18日發布公告,暫停本年度進口朝鮮原產煤炭。

其二,中國敦促各方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當前半島局勢陷入惡性循環,朝鮮不斷示強,美韓加大施壓,各方相互刺激,對立逐步加劇。中國強調朝鮮半島和平、東北亞和平、世界和平的重要性,主張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問題,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做加劇半島局勢緊張的事。據美媒披露,在與習主席會晤過程中,特朗普了解到朝核問題復雜性。兩國領導人頻繁通話探討朝核問題,則有助於雙方及時了解情況變化,預防局勢突變。

其三,中國願為朝核問題解決發揮積極作用。中國曾一再重申,朝核問題的實質是朝美矛盾。但這不意味著中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無所作為。中國發揮溝通作用,通過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會見等方式與美方就相關問題坦率、深入交換意見。中國推動凝聚共識,推動各方回到對話協商的正確軌道。針對當前半島復雜敏感高危的形勢和對抗輪番升級,中方提出了解決半島問題的“雙軌並行”思路以及作為啟動對話第一步的“雙暫停”倡議。

中美對地區問題具有不同理解實屬正常。中國一方面堅持原則,保持定力,致力於維護公正正義和地區和平穩定,展現負責任大國形象。同時,中國以開放態度與美保持交流。中美元首間密切而直接的溝通,基於兩國間相互尊重和重視,也為兩國關系平穩發展提供保障。

問題復雜難解,但兩國元首同意通過各種方式保持密切聯系,及時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展現了中美兩國相處、互動更加成熟的姿態。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推薦閱讀


《學習文選》:雄安新區建設堅持中國特色高點定位

姜春雲:論人民公仆與人民群眾的關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理論的新發展

新形勢下領導干部應具備“八個擔當”

十八大以來公務員心態有何變化

隻有“治黨有力”才能“治國有方”

全面從嚴治黨也要“嚴”中有“愛”

望海樓:中共為什麼“勇於自我革命”

以清醒和定力防范“圍獵”

勿當五種“不為”官:“庸、躲、看、懶、木”

發展中的中國特色干部選拔任用制度:要推進“五個區別”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