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人民論壇》

新時期精准扶貧四個要點

劉春怡

2017年04月25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新時期精准扶貧四個要點

長期以來,我國的扶貧開發存在貧困人口底數不清、情況不明、針對性不強、扶貧項目和資金指向不准等問題。在這種背景下,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湘西考察時首次提出精准扶貧的概念,指出“扶貧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貧,切忌喊口號,也不要定好高騖遠的目標”。新時期精准扶貧不僅是一般意義上針對貧困人口的扶持,更是對過去扶貧脫貧工作的總結、提升與創新,既揭示了扶貧脫貧工作之規律性,也指出了具體的方法與路徑。

堅持以產業發展扶貧

經濟指標是衡量貧困的首要指標之一。經濟學指出,貧困是社會人口應有的福祉被剝奪,個人及家庭因缺少足夠的收入而無法滿足其基本需求。同時,學界普遍認為,貧困是一種公共劣質品,貧困狀況如果不能得以徹底改善,則每個社會成員都可能使得生活環境變壞。因而,增加收入、擺脫貧困就成為人們反貧困的主要目標。在傳統扶貧理念根深蒂固的背景下,通常貧困者的固有思想都是期盼他人來幫助消除貧困,從“輸血式”扶貧中受益。基於此種思想理念,貧困人口的心理預期多是靠政府提供援助來解決貧困問題,但這在操作的可行性與持久性方面難以得到滿足。

堅持以產業發展扶貧,一是要求准確摸清本地各個鄉鎮、村的總體底數,了解當地貧困地域的范圍、貧困人口的數量、貧困程度、具體致貧原因和潛在的資源優勢,從而有針對性地規劃當地貧困人口的扶貧計劃方案,科學制定未來五年內各階段的工作任務指標,使扶貧工作的開展透明化,且使得扶貧成果有數據可依。二是對於部分貧困程度嚴重的地區,扶貧工作可能需要先“輸血”,以完善貧困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穩定政治經濟大環境,改變貧困者的思想理念,為吸引產業投資做好鋪墊,為產業引進等“造血”措施的實施打下良好基礎。扶貧前期應注重“輸血”,中期力爭“輸血”、“造血”兩手抓,到后期以“造血”為主。三是對於貧困程度較輕的地區,要從“以收入劃分貧困”的模式逐步轉變為“以產業能力、發展來看待貧困”這一理念。四是政府應努力做到強化行業部門投入機制,強化社會力量扶持投入,鼓勵個人、社會組織和市場主體參與扶貧產業開發,嘗試建立扶貧資源資本化投入機制,同時強化貧困人口資產性收益機制等。

社會工作介入精准扶貧

隨著扶貧政策執行方法的多樣化,以及救助對象需求的多元化,社會工作將成為我國農村扶貧事業發展的新路徑和必要補充。現代扶貧問題和社會工作在價值理念上具有一致性,在受助對象上具有相通性。2011年,中組部、民政部等18個部門出台了專門文件,其中特別提到了在鄉鎮和有條件的農村社區,探索吸納和使用專業社會工作人才,鼓勵通過政府購買服務、高校等專業機構組成社會工作隊伍培育農村社工力量。需要強調的是,實現農村社工人才可持續發展,單靠吸納和引進是不夠的,還必須提升和轉化本土人才。

社會工作的專業方法對貧困人群自我意識的增強、社會支持系統的重構、可動用資源的整合都能發揮出不可替代的作用。社會工作介入精准扶貧的具體方式,一是結合本地條件找切入口﹔二是建立社工服務站和本地的相關組織﹔三是積極培養本土的鄉村社區工作者﹔四是專業督導及時跟進﹔五是相應資源的跟進。傳統扶貧方式大都是做硬件,而社會工作是軟件、硬件同時做。專業社工介入精准扶貧還以培育村民組織作為起點,比如,可以組織村民成立致富互助促進會等自治組織,提高村民參與社區建設意識﹔另外,還可以成立農耕體驗基地等,在改善村民生活的同時,也能保護鄉村的生態環境並傳承村庄的傳統文化。

堅持“提升內生力、提升益貧性”戰略機制

在精准扶貧中應堅持“提升內生力、提升益貧性”的戰略機制。“提升內生力”,就是以貧困地區自力更生為主,外部力量幫扶為輔。“提升益貧性”,就是開發等一切經濟社會活動要有益於貧困地區貧困人口脫貧致富。隻有堅持“提升內生力、提升益貧性”戰略機制,才能齊心聚力,共同奔向小康。經濟學認為,提升貧困地區的內生力,採取“造血式”的開發型扶貧,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扶貧脫貧作用,才是最為行之有效的治貧方式。“造血式”的開發扶貧,對於市場來說意味著消費能力的增強,對政府來說意味著社會更加穩定,分配機制更加公平。

一方面,依靠自身努力改變劣勢。貧困地區應揚長避短,立足本地特色生態資源,發揮自身優勢,在具備獨特優勢的地方搞超常發展,真正促進本地區經濟可持續發展。另一方面,創新特色“造血”方式。這就要求從實際出發,大力推進本地區的資源型工業、勞務經濟、特色農業、民族和地區特色旅游等,既要發展“短平快”項目,又要兼顧長效開發,並根據自身自然條件、要素稟賦、經濟水平等方面的差異以及市場變化特色,積極探索創建多種扶貧模式,內外結合實現持續發展。貧困地區脫貧致富要依靠自身努力為主,與借助外部力量支持相結合。內因為主,外因為輔,兩者結合,形成扶貧開發的合力,才能徹底打贏這場扶貧攻堅戰。

堅持著眼國家脫貧大格局

我國的貧困主要發生在鄉村,但當地縣委和政府的扶貧工作,卻不能單單從縣域的發展來考慮如何解決貧困問題,應站在更高層面、用更加長遠的眼光來思考縣域扶貧這一重大社會問題,學習運用和貫徹國家對於脫貧大格局的定位與思路,著眼國家大局,立足縣域實際,統籌兼顧,科學地實施縣域產業發展扶貧脫貧工作。社會學認為,貧困是一種社會排斥現象。個體與群體的斷裂,特別是老、弱、病、殘等弱勢群體,沒有充足的公民權利參與經濟社會活動,由此,社會包容政策就成為反貧困政策的重要工具。

貧困地區的黨委和政府要清楚認識到,緩解和消除貧困是政府的職責所在,公民的權利都是平等的,而且越是貧困的人口越需要幫助。精准扶貧要求的就是精准,所以必須在縣域建檔立卡的大數據裡,將本縣貧困人口按照致貧原因科學地進行分類,對於個別致貧情況特殊的需要特殊對待。具體來說,對屬於剝奪類型的貧困人口,政府需要根據實際情況投入資源。有些地方可能物質資源比較豐富,但是缺乏勞動力資源、技術資源和開發資金等,那麼政府就應主動引入這些資源。而對於屬於社會排斥類型的貧困人口,扶貧的目標就應是實施“兩不愁、三保証”,以保障貧困人口的平等權利。堅持著眼國家脫貧的大格局,還不能忽視實施專項扶貧、行業扶貧與社會扶貧等。

綜上所述,新時期的精准扶貧要堅持政府為主導,有效調動市場和全社會各界資源參與,制定出符合當地貧困狀況的最優扶持脫貧規劃,從而達到扶貧對象自我發展、擺脫貧困的目的。隻有最前沿的貧困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尤其是產業開發問題得到了解決,縣域社會的穩定、政治的長治久安、文化教育的發展,才能夠得到有效保障。所以,精准扶貧工作務必要立足貧困人口,切實為最貧困的人群服務。此外,政府還應加大對產業扶貧工作的投入力度,不僅要加大扶貧資金的投入,更要做好項目、技術、人才、政策投入的配套協調工作。

(作者為東北電力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注:本文系吉林省哲學社會科學基金項目(項目編號:2016M15)的階段性成果】

【參考文獻】

①鄧維杰:《精准扶貧的難點、對策與路徑選擇》,《農村經濟》,2014年第6期。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