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重要評論

南方日報評論員:堅持改革開放 增創體制機制新優勢

2017年04月22日12:1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堅持改革開放 增創體制機制新優勢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習近平總書記在對廣東工作的重要批示中,強調堅持改革開放,為我們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在新起點上開創廣東工作新局規劃了路徑。地處改革開放前沿的廣東,必須更堅定自覺地擎起這面時代旗幟,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勇於擔當精神,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

作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無疑是我們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步伐的重要法寶。改革開放永無止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續高舉改革開放旗幟,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政治智慧推進改革,用全局觀念和系統思維謀劃改革,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推動新一輪改革大潮不斷涌起。全面深化改革,是順應當今世界發展大勢的必然要求,是解決中國現實問題的根本途徑,是搶抓機遇、搶佔未來制高點的必然選擇。廣東得風氣之先,改革開放走在了全國的前列,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未來的發展,廣東更要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奮力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向改革開放要動力、要活力、要潛力,努力增創體制新優勢,構建開放新格局。

“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改革開放是一場深刻革命,必須堅持正確方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我們要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堅持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讓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讓發展更有質量,讓治理更有水平,讓人民更有獲得感。面臨紛繁復雜的國內國際形勢,面對矛盾交織的復雜局面,全省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堅守政治定力,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多推有利於增添經濟發展動力的改革,多推有利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改革,多推有利於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於調動廣大干部群眾積極性的改革,確保改革沿著有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方向前進。

隨著改革步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堅定信心、凝聚共識、統籌謀劃、協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觸及的將是深層次的社會關系和利益調整,需要解決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不能做零敲碎打的調整、碎片化修補,更不能東一榔頭西一棒子。全省各地區各部門要系統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堅持辯証法,從紛繁復雜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脈搏,不斷探索改革的內在規律,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系、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全局和局部的關系、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系、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系、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突出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既要統籌推進,又要抓住重點領域、關鍵環節,解決好“最先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既要重視頂層設計,又要鼓勵基層探索,實現“上”“下”良性互動﹔既要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又要在改革中完善法治,讓改革與法治如鳥之兩翼協同推進,確保改革循序而進,行穩致遠。

推進改革,重在知行。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需要全省各級領導干部和廣大黨員以習近平總書記戰略思想武裝頭腦。銳意進取,勇於擔當,推進改革的各項舉措落地生根。抓改革,首先要堅持問題導向,奔著問題去,跟著問題走,哪裡出現新問題,改革就跟進到哪裡,當好改革促進派。這要求我們以更大的政治勇氣,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敢於觸及深層次利益關系和矛盾,堅決沖破思想觀念束縛,堅決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堅決清除妨礙社會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把改革不斷引向深入。抓改革,還要重成效,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實處、干出成效,當好改革的實干家。要樹立責任意識,牢牢扭住全面深化改革各項目標,落實主體責任,理清責任鏈條,擰緊責任螺絲,提高履責效能﹔要有強烈的擔當精神,咬定目標、苦干實干、持之以恆,發揚釘釘子的精神,一錘一錘釘釘子,直到產生實際效果,推動改革落地見效。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在我省奮力決勝全面小康、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在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的關鍵之年,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語重心長、寄予厚望。改革開放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全省廣大干部群眾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振奮精神,扎實工作,堅定不移堅持和推進改革開放,用改革引領創新發展、增進民生福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上再建新功。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