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重要評論

新華社評論員:充分發揚民主,做好十九大籌備工作

2017年04月22日09:50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1版

原標題:充分發揚民主,做好十九大籌備工作

“籌備黨的十九大,必須充分發揚民主,以多種方式廣泛吸取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智慧。”在廣西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聽取大家對開好黨的十九大的建議和期待。座談中,代表們聯系實際、暢所欲言,總書記與大家深入交流,認真傾聽大家的心聲,就基層代表關心的現實問題發表重要意見。這是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充分發揚民主的一次生動實踐,為匯集眾智、凝心聚力做好黨的十九大籌備工作作出了示范、指明了方向。

黨的十九大是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會,是今年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頭等大事。回顧歷史,改革開放以來的7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逐步繪就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藍圖,集中彰顯了“四個自信”。承前啟后、繼往開來,黨的十九大將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繪就新的藍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凝聚起磅礡力量。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做好十九大籌備工作特別是代表選舉工作,是全黨面臨的重要政治任務。“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籌備好十九大、開好十九大,需要讓廣大黨員干部群眾都參與進來,把各方面積極性都調動起來。基層的同志處在改革開放前沿和生產工作一線,參與經濟社會生活最直接,同人民群眾聯系最經常,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見效感知最真切,往往能提出很多朴實、具體、反映群眾心聲的意見和建議。充分發揚民主、籌備好黨的十九大,必須目光向下、接上地氣,高度重視基層同志的參與和作用。

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充分發揮黨的基層組織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充分發揚民主吸納各方面意見,察實情、通民意,才能更好地切中時代脈搏、回應社會關切,畫出民心民願的最大同心圓。廣大黨員、干部應注意把各方面新情況新問題新期待,特別是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意見和建議、社會各方面關注的熱點焦點問題收集起來,通過合適渠道反映上來,多建睿智之言,多獻務實之策,為黨中央決策提供依據,讓籌備工作更充分、更扎實,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創造良好條件。

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做好黨的十九大籌備工作,充分發揚民主既是原則要求,也是重要保障。從在地廣人稀的邊陲地區設立“流動票箱”,到利用黨建網站、微信公眾平台等多種途徑為黨員群眾釋疑解惑﹔從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採取多種方式深入宣傳發動,到最大范圍聯系和組織黨員參加代表推薦提名,各地因地制宜採取措施,確保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參與率,有力維護了廣大黨員的民主權利。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不僅激發了基層黨員的參與熱情,而且提升了黨員的思想認識。讓籌備黨的十九大的過程,成為廣大黨員強化“四個意識”、突出責任擔當的教育過程,成為錘煉黨性修養、做好本職工作的實踐過程,就能進一步統一全黨思想、凝聚全黨力量。

日前,在貴州參選的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選人習近平同志,以全票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這充分體現了4000多萬貴州各族干部群眾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衷心愛戴,更彰顯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衷心擁護,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偉大成就的高度肯定。“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勠力同心、真抓實干,切實做好思想理論准備工作、組織准備工作、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意識形態工作,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我們就一定能圓滿完成黨的十九大各項籌備任務,以良好精神狀態和優異工作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