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鐘聲:矛盾交織的世界需要穩定器

2017年04月2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諸多不確定性並存的世界,幾多煩擾,人們對世界的判斷、對大勢的把握無可回避地面臨巨大考驗

  

  諸多不確定性並存的世界,幾多煩擾。有對“熱核戰爭”表示擔憂的,有琢磨美國是否重啟對伊朗制裁的,還有揭秘美國前政府“核末日生存手冊”的……一系列國際和地區敏感熱點問題攪動風雲,陰晴無定。德國《商報》最近發表題為“馬克思會如何看待當今世界”的文章,實則希冀從150年前問世的《資本論》中獲得思想啟迪。

  或許英國文學家狄更斯在世的話,會再發感嘆——“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雖說矛盾無處不在,但若“兩最”俱全,人們對世界的判斷、對大勢的把握就無可回避地面臨巨大考驗。

  一方面,物質財富不斷積累,科技進步日新月異,人類文明發展到歷史最高水平——信息技術的發展讓全球“零時差”,地球上任何一個角落的喜怒哀樂能夠瞬間刷爆全球“朋友圈”﹔相互依存的加深讓各國休戚與共,吹滅別人的燈也會燒掉自己的胡子﹔人工智能、太空技術、基因革命勇攀高峰,讓人類面臨的很多技術難題迎刃而解……

  另一方面,地區沖突頻繁發生,恐怖主義、難民潮等全球性挑戰此起彼伏,貧困、失業、收入差距拉大,世界面臨的不確定性上升——西方多國不斷掀起的民粹主義浪潮,挑戰西方世界的政治正確底線,提醒人們歷史還遠未終結﹔歐洲大陸愈演愈烈的難民危機,訴說著中東亂局帶來的悲辛,提醒人們隻要沖突的根源沒有消除,世界就無法實現持久的和平與安全﹔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肆虐中東,美歐面臨的恐怖主義威脅增高,提醒人們找准病灶、合力反恐之路遠未到完成時……

  矛盾交織的世界,格外需要亂局中的穩定器、變局中的正能量。何為穩定器和正能量,這個問題必須找到正確答案。“21世紀將被証明是極難管理的”,美國外交學會主席理查德·哈斯的如是預判,大概出於對當今時代復雜性的憂慮。不過,彷徨與躊躇都是無益的,人們需要從歷史的經驗與教訓中確定未來方向。20世紀是這樣過來的:人類從農業社會走入工業社會,又飛速跨進信息社會﹔但是,兩次世界大戰接踵出現,戰亂的風暴屢屢把文明的燈火吹得七零八落。二戰之后,如何消弭戰爭風險,創造持久和平?各國痛定思痛,共同設計和構建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石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構筑了當代國際體系的穩定器。

  古鏡可為今鑒。21世紀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單槍匹馬算不上真英雄,贏者通吃做不了好伙伴,合作共贏才是值得追求的方向。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國際社會成員的負責任行動,推動世界各國走和平發展道路、促進合作共贏的主張……這樣的穩定器和正能量多起來、大起來,世界才能是美好的。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21日 03 版)

(責編:黃瑾、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