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為親情筑牢“守護堤”

陳國明

2017年04月21日07: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最近,電視劇《人民的名義》熱播。緊張的反腐劇情、復雜的人物關系,促人思考有關親情與公平正義的話題。

“不得乎親,不可以為人”。每個人都有一份屬於自己的親情。當今時代,社會快速變化,競爭日趨激烈,有人在背井離鄉中割舍了親情,在日常忙碌中遺忘了親情,在日夜拼搏中忽略了親情。珍惜親情,呵護親情,是道德倫常的基本底線,是社會和諧的深層次根基。

但也有一些人,分不清公與私的界限,讓權力、貪欲的藤蔓纏住了親情。有的領導干部,在外經得起聲色犬馬的誘惑,在家受不住親人的軟磨硬泡、抗不住妻子的枕邊風,或是出於為子孫謀家財、為后輩做鋪墊的想法,不惜鋌而走險、折損大義。親情本是守望相助的人間真情,如果令其凌駕於黨和人民的利益之上,突破了黨紀國法的底線,它就會變成“溫柔的陷阱”。

自古以來,有許多流傳久遠的親情佳話。西漢名臣疏廣因品行高潔深受皇帝信任,經常得到賞賜,告老還鄉后開辦學館,不收學子分文。子孫們想讓他置辦田宅,請他信任的鄉間老人前來勸說。他答道:我難道老糊涂不顧念子孫嗎?已有的田宅,隻要子孫勤於勞作,足以供給他們衣食了。正所謂“賢而多財,則損其志﹔愚而多財,益增其過”,與其為子孫留下財產,不如教會他們如何做人、如何創業。這樣的親情,才最顯厚重。

在如何對待親情方面,老一輩共產黨人堪稱典范。當侵略者把戰火燒到鴨綠江邊時,毛澤東同志毅然把自己兒子送上戰場。毛岸英不幸犧牲后,他悄然將愛子留下的棉布襯衣、藍色軍帽、灰色紗襪等保存了二十幾年。這份至深至愛的親情令人動容。毛澤東同志在親情與大義之間,頭腦十分清醒,他給自己定了三條原則:戀親不為親徇私,念舊不為舊謀利,濟親不為親撐腰。無論是對兒女、對親戚,還是對師長、對友人,他都堅守不渝。

親情如水。水是生命之源,既蘊含著平靜,也潛藏著破壞力。正因此,親情需要維系,更需守護,為親情筑牢“守護堤”,這是從長遠為親人著想,也是對公義的堅守、對自己的保護。把黨紀國法挺在親情前面,始終做到談情不忘義、顧親不逾矩、護親不過線,親情才能高尚恆久,才能化為潤物細無聲的春雨,而非腐蝕變質的濁流。

“情感就像吹動帆船的風力,理智則是把持方向的舵手。”當我們得到親情陪伴、從中獲取力量時,當我們割舍不下、徜徉在親情溫暖中時,請一定記得在親情面前保持理智,用心守護好親情。這是一種清醒、一種遠見,也是一種責任、一種擔當。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21日 04 版)

(責編:姜萍萍、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