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為改革者撐腰

辛士紅

2017年04月20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81年6月,福日公司在福建正式投產,這是在中國落戶的第一家中外合資經營公司。一時間,姓“社”姓“資”的爭論圍繞福日公司而起。時任福建省委第一書記項南以非同凡響的魄力表態:不答復,不辯論,隻要下功夫把福日公司辦好。正因為有項南這樣一位“改革開放的大將”坐鎮,福建在上個世紀80年代初期,得以掀開它風風火火、大刀闊斧的建設一頁。

  聞鼙鼓而思良將。改革航船雲帆高張,闖激流、越險灘,最需要的是攻城拔寨的猛將、有膽有識的干將。破除積弊,必然要有一些人自斷腕臂沖在前﹔浴火重生,必然要有一些人自換新羽展翅先。正如鄧小平同志所說:“干革命、搞建設,都要有一批勇於思考、勇於探索、勇於創新的闖將。”

  改革是一場新的革命,改的是體制機制,動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槍干是不行的。然而,改革有風光也有風險,你干好了有人會說“早該如此”,干錯了有人會說“早知如此”﹔改革得人心也得罪人,有可能“食落眾人口,罪過一人當”,也有可能“工作得分數,測評丟票數”﹔改革有“兩難”困境也有“兩全”訴求,往往“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革別人‘命’時一片叫好,革自己‘命’時立馬質疑”。

  魯迅先生早就斷言:“前驅和闖將,大抵是誰也怕得做。”改革不可能皆大歡喜,改革者也不可能是“八面美人”,難免會遇到挫折、遭到誤解、受到委屈,甚至有上門鬧的、背后告的、飛短流長亂造謠的。當此之時,固然需要改革者本人能夠正確對待,能夠無私無畏,但也離不開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的撐腰打氣、加油助威。

  遙想當年,安徽省小崗村18個農民冒著坐牢的危險,用鮮紅的手印為農村改革殺出了一條血路。這背后怎能忘記萬裡同志的撐腰壯膽,正是他不怕再次被打倒,率先支持包產到戶,一句“這個官司我包打了”,表現出何等的氣魄!在波瀾壯闊的改革進程中,那些改革的急先鋒,有多少非議也就有多少支持。盡管前進的道路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但支持的力量始終大於干擾的力量,鮮花和贊譽始終大於冷臉和嘲諷。

  為改革者撐腰,高揚的是正氣,得益的是事業,贏得的是人心。客觀上看,改革者面臨的處境不可能“也無風雨也無晴”,有時“背著‘黑鍋’前行,是改革者必須經歷的修行”。電視劇《人民的名義》中那個“背鍋俠”李達康,為什麼圈粉無數?就因為他不私不黨,有能力有魄力,是一位真正勤政為民、敢於開疆拓土的好干部。對於這樣的改革者,就要通過科學的激勵、用人和容錯機制,為他們營造一個良好的干事創業環境,讓他們可以甩開膀子謀事,而不是天天懸著心謀人。

  一位企業家在《寫給100年后人們的信》中寫道:“改革開放以來,在我的眼裡是幾百年來中國歷史最好的一段,希望它能成為一個轉折點,中國從此能好下去。”改革風雲再起,呼喚更多改革的實干家、弄潮兒、急先鋒,也呼喚更多支持改革者的好機制、好領導、好環境,最大限度地激發改革活力、釋放改革紅利。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20日 04 版)

(責編:黃瑾、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