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現代化道路離不開馬克思主義的引導

翟章芬 吳 瓊

2017年04月20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中國現代化道路離不開馬克思主義的引導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不但是歷史的必然要求,也是黨和人民的共同願望。清朝末年,由於閉關鎖國帶來的一系列問題,讓中國人民在抗爭過程中受盡了苦難與屈辱。為了改變這一現狀,當時涌現出許多仁人志士,經過向西方的學習和艱難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突破與成績。但是,與西方列強相比,這些成績依然是微不足道的。直到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從那天起,革命知識分子才終於找到了關於中國現代化發展的道路,也開始通過學習馬克思主義思想,結合中國當時的特殊情況,進行不斷的摸索與前進,並且不斷斗爭,最終贏得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勝利。這些歷史性的事件標志著中國開始走向現代化的道路,而這條道路正是由馬克思主義現代化視野帶來的。

馬克思主義為中國的現代化道路指明方向

馬克思主義的現代性視野的內涵基於兩個基本點,一是思想觀念或思維方式具有的現代性特征,這是起源於文藝復興時期的精神實質,它表現的是一種人性的自然張揚與拒絕對於人身自由的約束,也是一種對於科學本質的不斷追求的過程。二是對於社會制度的看法,這種看法是基於人類對於社會發展過程的不斷了解產生的,它既是社會經濟體制從農業社會步入工業社會的標志,也是社會生產力的解放與變革的產物。

馬克思曾經說過一句話,也正是這句話為中國現代化的道路指明了歷史的前提和方向:“一個真正的民族,如果沒有完全的獨立,就談不上內政,更談不上保障。”也就是說,民族獨立才是中國在當時所需要做的頭等大事。一個民族的發展必須從獨立開始的論斷也迅速在中國的思想界蔓延。很明顯,這對於當時的中國思想界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人們開始明白,中國要想實現現代化建設,推動社會主義發展,就必須先推翻帝國主義的壓迫與統治,並且要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現狀,求得民族獨立,才能真正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社會主義發展的必然過程是現代化,而現代化的必然過程是工業化

在馬克思主義進入中國之前,由於中國的官僚主義與軍閥混戰,清王朝剛剛毀滅,當時的中國可以說是岌岌可危。盡管中國地大物博,人口眾多,幅員遼闊,但是由於缺乏近現代的發展與規劃,特別是對於未來社會發展的需求的無知,進一步造成了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在那個時期,也涌現出了許許多多的仁人志士,他們立志向西方發達國家學習,實現救國理想,但是由於缺乏基本的理論指導,這些嘗試最終也基本都以失敗而告終。后來,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並且將一些新鮮的血液同時帶進來,這個時候中國開始出現第一批革命家,他們高舉著馬克主義思想的大旗,利用科學的方法進行革命理論與實踐,最終取得了偉大的勝利。

馬克思曾經指出,工業化才是現代化的核心與基礎。而大工業發展才是現代化發展的本質特征。而恩格斯對於這一論斷也提出過自己的看法,機器的大工業時代是推翻封建統治的利器,也是確立資本主義的開始。資本主義制度本身也是社會生產力發展到一定程度的標志。馬克思和恩格斯的論斷在一定程度上解釋了一個真理,那就是社會主義發展的必然過程是現代化,而現代化的必然過程是工業化,工業化不但可以解決思想問題,更重要的是解放發展生產力,提高生活水平與生活質量,這才是形成真正的共產主義的基本保障。

以此為出發點,毛澤東在1949年就提出了中國要穩步發展,從農業國家轉變為工業國家。后來在毛澤東同志的帶領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通過自己的雙手,靠著手拿肩扛建立起了一條又一條生產線,第一個五年計劃就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在1953年,中國已經初步形成工業化國家的雛形,毛澤東同志又提出了有關工業發展中一定要苦學苦干,不能夠偷懶的論斷。經過十幾年的發展,中國基本完成了工業化的發展,建立起一套屬於自己的工業化體系,為后期的工業大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也正是以此為契機,中國開始走上了現代化的道路。

中國現代化道路的發展離不開馬克思主義現代化視野的指引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這是馬克思一直堅持的主張,也是一個重要的基本點。馬克思主義理論創始人曾經說過,科學技術的發展與進步,是低層次社會向高層次社會發展中的一個重要的技術表征,也是對於歷史的推動作用最為顯著的一個重要因素。資本主義之所以擁有如此強大的力量,不是因為社會制度有多麼好或是文化水平有多高,而是因為資本主義在幾十年內的生產力就超過了過去幾千年甚至幾萬年的綜合水平,生產力的發展就是科學技術發展的縮影,所以說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到了近現代,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與進步,我們開始越來越發現馬克思的論斷是十分有力度的。近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速度達到了令人難以置信的程度,而相應的社會生產力也得到了巨大的發展和推動,包括人工智能、大數據、信息網絡工程,等等,都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我們的現實生產生活,這都得益於科學技術的發展與推廣作用。

也正是由於中國共產黨堅定的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馬列主義與毛澤東思想不動搖,堅持科學發展觀,從而在近現代的科學技術競爭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馬克思與恩格斯在早些年就現代化進程提出過自己的看法,認為社會的發展形式不是一成不變的,其現代化的特點盡管相似,但是根據各自的情況與境遇往往會呈現出不同的特點。這一段論斷也為我國后來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指明了方向,也提供了更多新的選擇。由於落后國家與發達國家之間,無論是基礎的生產設施建設水平,還是人民的素質以及文化、歷史、宗教信仰等都存在著較大的差異,照搬西方的發展模式很有可能會以失敗而告終,必須要結合自己國家的發展現狀走出一條適合自己的現代化發展之路。俄國的現代化發展就是中國的一面鏡子,俄國沒有根據自身的特點與優勢走出屬於自身的社會主義道路,無論是在工業化發展還是土地公有制的處理等問題上都過分模仿西方世界,最終俄國的社會主義以失敗告終。

反觀中國,中國在學習馬列主義的過程中,吸取了馬列主義中適合中國社會主義發展的養分,並且根據我們當時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及時調整了自己的發展步伐。無論是毛澤東提出的按照農業、輕工業、重工業的順序進行發展的規劃模式,還是后期鄧小平同志提出的有關繼承和發展毛澤東思想的論斷,都是站在馬克思主義有關社會主義新選擇的基礎之上的。正是馬克思有關社會主義建設應該有自己的選擇的論斷為中國共產黨提供了現代化道路建設的方向,也成就了中國目前現代化輝煌的成就。

中國現代化道路的發展離不開馬克思主義現代化視野的指引,無論是從基礎與保障、關鍵點,還是從發展方向和路線選擇等方面,都一一作出了相應的解釋。從中國共產黨繼承和發展的角度上來看,馬克思主義現代化視野確實對於我國現代化建設提供了重要的幫助,同時中國現代化道路的建設成果與黨的領導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更是分不開的。

(作者單位均為新疆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參考文獻】

①張琳:《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與中國的現代性建構》,《馬克思主義與現實》,2012年第6期。

②張興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現代性視野》,《遼寧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7年第6期。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