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定理想信念,精神上“不缺鈣”

程 萍

2017年04月20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堅定理想信念,精神上“不缺鈣”

高尚的理想指導人們遵紀守法,熱心公益,誠實守信,大公無私,樂於奉獻,見義勇為,堅持和傳播正能量,讓社會更加和諧、溫暖、公平和公正。作為共產黨員和領導干部,踐行黨的最高理想,就是要通過不懈的努力,為廣大人民群眾創造實現個人理想和人生價值的客觀條件。

追求崇高的理想信念,是高尚價值觀的反映

什麼是理想和信念?用通俗的話說,就是人生的價值觀,就是人們所信仰、向往、追求的奮斗目標。它是人生目標的直接反映,是人生價值的客觀表現和核心形態,是人類不斷進步的強大動力。由於價值觀的不同,每個人的理想信念也是不同的,存在和表現於不同的層面,甚至相悖。有的人可能表現在滿足於物質需求的層面,有的人則表現在高尚精神追求的層面﹔有的人可能表現在實現個人利益和價值的層面,有的人則以追求大多數人利益和價值的實現為己任。

由於個人的價值觀不同,追求的目標不同,理想和信念的層次也就不同,有高尚、遠大、美好和卑下、低微、齷齪之分,作為高級精神動物的人,也就有了人格的高低上下之分。在中國的歷史文化傳承中,“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一直被奉為高尚的價值觀,表達了高尚者胸懷天下、為民為國的理想、情操和追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極端個人主義價值觀始終是被唾棄和鄙視的。

不難看出,理想有個人理想和社會共同理想之分。社會共同理想是個人理想的實現條件,決定和制約著個人理想,個人理想隻有同社會的需要和大多數人的利益一致,才有可能實現。而個人理想也體現著社會共同理想,包涵著千千萬萬人的個人理想。社會共同理想的實現,要靠全體社會成員每一個個體的努力奮斗。社會共同理想以個人理想為基礎,個人理想以社會共同理想為導向。個人理想和社會共同理想之間的辯証統一和相互制約的關系告訴我們,作為一般的社會人,無需指責人們為了實現個人的利益和價值所進行的努力與奮斗,事實上,追求遠大理想和獲得現實利益之間並不矛盾。

令人擔憂的是,近年來,在西方人文主義強調尊重人本身和個性解放的思潮影響下,個別人把追求物質利益作為實現人生“理想”的唯一目標。低層次的、以個人為中心的對“理想”的理解和追求,使他們變得目光短淺,精於算計,唯利是圖﹔變得追逐名利,弄虛作假,道德淪喪。金錢、名車、豪宅、官位、權力成為衡量“理想”是否實現的標准,可以不擇手段地去獲取。

個別共產黨員和領導干部受不良思潮的影響,忘記了自己的入黨誓詞和初衷,私心和貪欲無限膨脹,陷入貪污腐敗的泥潭,成為黨和人民的敗類。教訓沉重,令黨和人民痛心。

面對封建思想殘余和西方個人主義價值觀的挑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這一比喻,形象、深刻地解釋了為什麼瞿秋白等無數共產黨人能夠鐵骨錚錚,以生命捍衛和追求心中的理想,為崇高理想奮斗終身﹔也指出了貪污腐敗產生的主觀根源——一旦喪失了崇高的理想信念,精神支柱倒塌,哪怕才高八斗,也會成為沒有骨氣、卑躬屈膝的“軟骨病”患者,在物質利益的誘惑和腐蝕下,形同爛泥。

回顧九十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取得革命和建設的成功,帶領全中國人民從勝利走向勝利,走向幸福,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就是因為中國共產黨人在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下,明確了實現共產主義的偉大目標,確立了使中華民族繁榮昌盛、人民共同富裕的偉大理想和信念。每一位共產黨員在入黨宣誓的時候,都神聖地舉起右手庄嚴承諾:“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這個理想和信念,深深地扎根在許多共產黨員的心中。戰爭年代,他們浴血奮戰,拋頭顱,洒熱血,面對敵人的刺刀和老虎凳,眼都不眨,用鮮血和生命踐行著自己的誓言。直到今天,他們仍然以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而自豪,仍然以一名共產黨員的標准要求自己。青年時代深入內心的理想和信念支撐他們一生都保持著正直、簡朴、不伸手、不貪腐、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心和行為准則,挺直腰板做人做事,讓我們看到真正的共產黨員形象,成為我們的楷模。

實現崇高理想關鍵在修身

從人本主義的認識出發,追求較低層次的個人價值實現,不能說是沒有“理想”,但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中對理想信念的理解有著更豐富的內涵和更高的境界,倡導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把個人的價值實現分出了清晰的目標層次:從本我到自我再到忘我的不斷提升。同時,指出了個人價值和理想實現的途徑,也體現出理想信念對人生的指導意義:提供人生的前進動力,指引人生的奮斗目標,提高人生的精神境界。

所謂修身,即修養身心。人們通過學習、思考、實踐、去偽存真、去蕪存菁等方式,使自己的心靈不斷得到淨化,養成高尚的品性和行為規范,塑造無私奉獻、磊落擔當的價值觀,才能立志高遠,胸懷寬廣。不難看出,修身是培養高尚人格的過程,而高尚的人格是實現崇高理想的基礎和關鍵。修身不僅是對領導者的要求,更是對每一個有著更高人生目標和追求的人的要求。一個充滿了低級趣味,目光短淺、行為猥瑣的人,是不可能以國家強盛、民族復興為己任的,也不可能擔當起為人民謀幸福的重任。

齊家是指把家庭和家族關系處理得和睦、融洽,使家族成員齊心協力,相扶相幫,共享快樂幸福,共同成長發展。從社會學視角看,家庭是社會的最小單元、最基本的細胞,家庭的穩定和諧,直接關系著社會和國家的穩定與和諧。家庭和家族關系處理不好,不僅僅會給家庭和家族帶來不幸,也是社會的不穩定因素,給社會帶來創傷。從這個意義上說,立志高遠者,必須先具備“齊家”的品格、能力和水平,欲齊其家者,仍然是先修其身。

治理好國家,是領導者的最高理想。為國家民族和人民作出貢獻,是普通人理想的最高境界。無論是治國理政,還是齊家立業,要實現高境界的理想,最重要的是需要從個人修身做起。

怎樣才能實現修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正其心”“誠其意”講的就是要有正確的價值觀、遠大的理想信念和堅持不懈的意志力。人生正確價值觀和崇高理想信念的確立,不是自然形成的,必須經過后天不斷的學習、磨練、修正和強化,“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作為社會的人,要通過學習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的各種理論、知識和方法,開闊眼界,豐富內心,尋找真理,掌握方法,在這個過程中實現自我淨化和提升。

作為共產黨員和領導干部,要在以下四個方面進行重點學習。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理解和分析人類社會發展的基本規律,深刻領會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目標的歷史必然性,堅定理想和信念﹔學習中國共產黨的革命史和發展史,學習國史,了解國情,了解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深刻認識黨的最高理想的堅定性和在中國革命與建設實踐中的現實可行性,堅定不移地跟黨走,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奮斗終身﹔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順應世界大勢,面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要求,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向共產主義理想前進﹔學習黨章黨紀,以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以為人民服務為己任,以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為最高利益,廉潔奉公,清正勤勉,努力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的要求,帶領人民群眾不斷開拓創新,做實現共產主義理想的領路人。

共產黨員和領導干部踐行黨的最高理想,必須做到“四個堅持”

理想和信念是人類特有的精神現象,看不見摸不著,卻實實在在地支撐和引導著人們的行為,影響著社會風氣,不斷豐富著人類文化的內涵。隻有具備堅定的理想信念,才可能有堅持不懈、勇往直前、百折不撓的意志、勇氣和行為。高尚的理想指導人們遵紀守法,熱心公益,誠實守信,大公無私,樂於奉獻,見義勇為,堅持和傳播正能量,讓社會更加和諧、溫暖、公平和公正,營造良好的促進人們成長發展的社會環境,為每一個人實現個人理想提供土壤、機會和舞台。作為共產黨員和領導干部,踐行黨的最高理想,就是要通過不懈的努力,為廣大人民群眾創造實現個人理想和人生價值的客觀條件,重點要做到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人民服務是黨的一切理論和行動的根本指導方針。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和理想,堅定改革開放信念,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努力解決群眾的生產生活困難,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是現階段對黨員和領導干部理想信念堅定性的考驗。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中國是一個大國,人口多,國情復雜,領導者要有“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自覺,牢記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牢記責任重於泰山,絲毫不敢懈怠,絲毫不敢馬虎,必須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高度負責的態度,真心誠意地為人民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

二是堅持開拓創新,敢於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看一個領導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沒有責任感,有沒有擔當精神”。擔當是一種責任,一種自覺,一種境界,要直面矛盾和問題,主動接受挑戰,大膽開拓創新,努力創造經得住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工作業績,擔當精神是最純正的理想信念。敢於擔當就是要有強烈的責任意識,對黨負責,對人民負責,對民族負責,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敢於擔當就是要真抓實干,在其位,謀其政,把高標准履職盡責作為基本要求,做到日常工作能盡責,難題面前敢負責,出現過失敢擔責﹔敢於擔當就是要堅持原則,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歪風邪氣敢於斗爭。

三是堅持廉潔自律,克己奉公。堅定的理想信念,是堅守廉潔自律的精神支柱,隻有筑牢理想信念,才能堅守清正廉潔底線。堅持崇高的理想信念,就是要認真執行中央反腐倡廉和干部廉潔自律的有關規定,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線,按照黨章規范自己的言行,正確看待個人成長進步和名利得失,不盲目攀比,保持平常之心,平淡之欲,平實之風,做好平凡之事﹔不斷提高拒腐防變能力,扎緊抵御各種利益誘惑的思想籬笆,“勿以惡小而為之”,防微杜漸﹔自覺接受監督和約束,加強組織紀律觀念,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僥幸,嚴守黨紀國法紅線,不越雷池半步,永葆黨員干部純潔的公仆本色。

四是堅持公平正義,善用權力。從個人視角審視,由於每個人的價值觀、修養和境界不同,對公平正義的理解標准也不同﹔從社會視角審視,由於制度、文化、經濟水平的發展和變遷,其內涵和外延也存在著較大差異。作為共產黨員和領導干部,堅持公平正義就是要從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以保護弱勢群體的利益為重點,尊重人性,讓人活得更有尊嚴﹔就是要積極推動建立包括“機會公平、權利公平、規則公平和分配公平”的政策體系,為人民群眾搭建正常成長、發展和競爭的平台﹔就是要培養敢於和善於為維護人民群眾特別是弱勢群體的基本權利向一切惡勢力做斗爭的勇氣和智慧,充分運用手中的權力,揚善抑惡,救助危困,懲治淫暴,而不是事不關己高高挂起,或者例行公事走個過場,絕不能袖手旁觀、助紂為虐。

(作者為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博導)

【參考文獻】

①《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人民日報》,2014月10月4日。

②《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正確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新華網,2010年9月1日。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