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相輔相成  有機統一

熱點辨析: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個解放”的有力保証

辛向陽

2017年04月20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面深化改革,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這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著力強調的一點,也是當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但一說到這“三個解放”,有的人就認為需要在黨的紀律上“鬆鬆綁”,管黨治黨不能那麼嚴,否則就無法做到“三個解放”。這種把全面從嚴治黨與“三個解放”對立起來的認識,顯然是錯誤的。實踐証明,全面從嚴治黨與“三個解放”之間是相輔相成、有機統一的。

全面從嚴治黨非但不是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的阻礙,反而是其強大推動力和有力保証﹔越是要做到“三個解放”,越是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這個道理,大部分黨員、干部都有正確認識和深切體會,但也有一些黨員、干部存在錯誤認識。正是因為在這個問題上的錯誤認識,致使一些黨員、干部違反黨規黨紀。比如,有的黨員、干部覺得解放思想就可以大膽地說,結果信口開河,甚至說出違背中央精神的言論,違反了黨的政治紀律﹔有的領導干部為了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就一味緊盯經濟建設,結果忘了加強黨的建設這根弦,沒有履行好抓黨建的責任。這告訴我們,在堅持“三個解放”時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任何時候加強黨的領導、堅持黨性原則、遵守黨的紀律都不能打折扣,否則就要犯顛覆性錯誤。

解放思想不是毫無限制、漫無目的地搞思想上的自由主義,而是要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進行。這一點,鄧小平同志早就有過深刻闡述:“我們講解放思想,是指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打破習慣勢力和主觀偏見的束縛,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解放思想決不能夠偏離四項基本原則的軌道,不能損害安定團結、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全面從嚴治黨是解放思想始終保持正確方向的有力保証。全面從嚴治黨使我們黨更加自覺地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隻有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我們才能深入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使解放思想始終遵循客觀規律﹔我們才能深刻認識矛盾的普遍性、客觀性,善於把認識和化解矛盾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使解放思想始終具有問題導向。如果不全面從嚴治黨,不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而是走向了新自由主義、歷史虛無主義、西方憲政民主等,那就不是解放思想,而是改旗易幟。

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需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防范不正當利益關系對黨內政治生活的影響,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從而消除制約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因素。實踐証明,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需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一個腐敗問題嚴重的國家是不可能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因此,隻有全面從嚴治黨,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淨化政治生態,才能使廣大黨員、干部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不斷提高社會生產力水平。

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是要把蘊含在社會中的各種積極因素充分調動起來,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實踐証明,社會隻有公平正義、安定有序,各種積極因素才能被充分調動起來,各種活力才能競相迸發。如果存在特權現象,存在以權謀私、權錢交易問題,就會抑制社會活力。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堵住權錢交易的漏洞,消除特權現象,為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提供政治保障。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20日 07 版)

(責編:姜萍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