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聲音)

許甘露:敢擔當,不是躺著喊沖鋒

2017年04月20日06: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許甘露

衡量一個干部、一個集體是否敢擔當,有無作為是根本的標准。要警惕話說得好、表面功夫做得好,躺著喊沖鋒的現象﹔要防止目標宏偉,結果了了,局面打不開,甚至貽誤發展機遇的人和事

講政治不是空洞的口號,不是簡單的話語,而是既有豐富的思想內涵、長期的政治實踐、辯証的理論邏輯,也有看得見、摸得著的內容,具體到工作中,敢擔當必不可少。

擔當既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種勇氣。當前,一些領導干部對錯誤的人、錯誤的事,不敢批評、不去批評,這種不敢擔當現象值得警惕。有的不點名時慷慨激昂,具體到人到事時,輕描淡寫﹔有的台上會上會講會說,具體到問責處理時縮手縮腳﹔有的提拔干部時爭著談話,爭功買好,恩謝私門,批評談話時無人敢講。這些現象,從根本上講,就是不敢擔當。

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把敢擔當作為基本要求,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作為政法機關的領導干部,要從嚴從實從細做好保安全、護穩定工作,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

衡量一個干部、一個集體是否敢擔當,有無作為是根本的標准。在戰爭年代,拉一個連、一個團上去,能打勝仗,還少犧牲,這是有作為﹔在和平年代,能維護一方穩定,確保一方平安,這是有作為﹔克服困難,為組織分憂,解決一些歷史遺留的矛盾和問題,這是有作為﹔遇到突發事件,大員上陣,沖在一線,妥善應對處置,這也是有作為。我們要警惕話說得好、表面功夫做得好,躺著喊沖鋒的現象﹔要防止目標宏偉,結果了了,局面打不開,甚至貽誤發展機遇的人和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委要切實抓好維護安全穩定工作,加強源頭性、基礎性工作,肩負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作為政法領導干部,護穩定、保平安不僅是工作責任,更是政治責任。當前形勢嚴峻、任務繁重,既要做好群體性事件的防范、社會安全維穩等工作,又要完成一系列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的經濟社會發展任務。觀望等待沒有理由,畏縮不前沒有出路,隻有迎著困難上,頂著壓力干,才能突出重圍,結出碩果。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政法機關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充分發揮執法司法的引領、保障和服務作用,全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力法治保障。要做好服務群眾的工作,出台更多更好的便民利民惠民措施,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改進態度、提高效率,不斷提升群眾滿意度。要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強化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社會共治,推動政法工作轉型升級。

——河南省委常委、省政法委書記許甘露日前在全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說

(記者  馬躍峰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20日 05 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