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黨章為尺“定准位”

李懷華

2017年04月19日14:5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黨員要堅持以知促行,就要以黨章為標准來衡量自己、檢視自己,為自己“定准位”。

“知進者常新,知止者常安。”黨章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章程,也是總規矩,黨員干部要守住黨規黨紀這一行為底線,就要拿章程這把尺子衡量自身的言行,在理論上明白、思想上干淨、政治上堅定,做到這一點,就要天天翻閱,時時研習黨章和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做到每學習一次,思考深入一次,認識深化一次,在學習中提升境界,在拓展中觸動心靈。隻有這樣才能找准方向,定准位置。

“為人處世,先有立德,方能成器。”黨員干部一定要講修養、講道德、講廉恥,追求積極向上的生活情趣。黨把我們放在為民服務的崗位上是信任,是重托,要意氣風發、滿腔熱情干好,要有“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奮斗精神,要做到為官避事平生恥,不能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做到這些,就要把自己當作一顆“定盤星”,隻有遵循了“總章程”,恪守為官的操守,才能談得上對人民負責,對社會盡力。

以黨章為尺“定准位”,黨員領導干部手中有權力,肩上有重擔,身后有資源,按不按《黨章》這個“規程”來操作,照不照要求來辦事。反映的是“覺悟”,體現的是“黨性”。習近平在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指示中強調,要“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明確要求黨員干部堅守法律底線、紀律底線、政策底線、道德底線。這就要求黨員干部必須始終牢固樹立底線意識,時刻用底線警醒自己,確保一言一行不越底線一步。黨員干部必須嚴格遵守的最低控制線,必須牢牢堅守,不可逾越。

“欲知平直,則必准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講不講規矩、有沒有紀律,是對黨員干部黨性的重要考驗,也是檢驗黨員干部對黨忠誠的重要標志。因此,黨員干部要在“兩學一做”和系列重要講話中突出問題導向,學要帶著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把合格的標尺立起來,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用行動體現信仰信念的力量。隻有這樣才能把住方向,守住初心,定准位置。

總之,黨章是黨員干部理想信念、行為規范的“標尺”,黨性強不強、作風硬不硬,要常用黨章來“丈量”。我們要時刻記住我們的身份,要時時把握住方向,隻有這樣才能用黨章的標准來恪守為官之道﹔才能做到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從思想靈魂深處給自己“定准位”。

(責編:洪宇<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