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破除官員想喝“年份茅台”的矯情

雲之凡

2017年04月19日14:4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現實生活中,那些貪官身上體現的“高雅”,隻不過是假高雅而已。君不見,有的貪官,被抓前還在會所消費,有的貪官,把喝年份茅台視為高雅,一次竟喝掉30萬元﹔真正的高雅是澡身浴德、志操修潔,清正有為、節儉有戒。在我們黨內,很多領導干部都保持了高雅之氣、文雅之品。(4月18日 中國紀檢監察報)

口味是很奇怪的東西,往往因人而異。歷史上,口味最獨特的當屬南朝那位有“嗜痂之癖”的劉邕先生。劉邕的重口味發展到后來,竟成為一大禍害:他經常下令輪番鞭打手下人員,為啥?需要別人致傷成痂、提供“食材”。

現實當中,也常常覺得有雷同的“矯情”。比如某些領導干部,“茅台”之癮不下於劉邕的“嗜痂之癖”,在八項規定高壓嚴管之下,竟把喝年份茅台視為高雅。

殊不知,高雅不是獻媚的工具,也不是獲取利益的階梯,高雅應該是純潔的,為生命添光增彩的﹔高雅彰顯出一種超凡脫俗的至上美。而“動機不良”的黑手卻在高雅面紗下掩藏著,玷污的不僅僅是高雅,更是黨紀、法紀。現在,有的黨員領導干部迷戀於“形式上”的高雅。凡此種種,既玩物喪志,也給人圍獵之機。顯然,根源還在理想信念方面出了問題,信仰垮塌,以致“矯情”。

假若“矯情”發展到“重口味”,而且有“重口味”的是手握權柄的領導干部,那就不僅僅是“樂此不疲”的問題了。“年份茅台”的誘惑,讓權力者突破監督與制度的“籠子”,化身為寄居於公共利益之上的“貪吃蛇”。其行為在別人眼裡可笑可惡,自己卻甘之如飴、安之若素,最終釀成禍患,為之付出應有代價。

把喝年份茅台視為高雅,這種定位純屬對官員本身的認知不清,對權力的蠻橫自信,不知道權力為何物的官員,已經成了官僚。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后,但仍有些官員跑順了腿,喝順了嘴,按捺不住的不止是行為,更多的是對規矩的一種抵觸甚至蔑視。“年份茅台”仍然屢禁不止,折射出部分領導干部吃喝腐敗思想的劣根性,也是部分單位吃喝享樂之風的生動寫照。

“年份茅台”的矯情,“四風”最懂,但要破除這種習以為常、司空見慣的矯情,除了拿茅台等名酒開刀之外,尤其需要加大違法違規成本,從鏟除不良的官場酒文化開始。更須加強制度建設,健全黨政機關和黨員干部監管的制度,以常態化、具體化的制度,防止各種不良風氣的蔓延,讓想喝“年份茅台”的官員不再矯情。

舌尖上的腐敗喝壞了黨風和政風,喝得老百姓嘖有煩言,民心流失。掩藏在高雅下的腐敗,耐人尋味,發人深省。隻有心中有數,才能行之有度,踏踏實實地走好人生每一步。

(責編:洪宇<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