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燃旺信仰的火炬

李浩燃

2017年04月19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自學水利技術,帶著簡陋的測繪工具翻山越嶺進行勘察﹔赤腳步行去炸藥廠背炸藥,腳板磨得破皮出血﹔率領村民繞三重大山、過三道絕壁、穿三道險崖,硬是憑雙手鑿出一條生命之渠,終結了村庄“一年四季包沙飯,過年才有米湯喝”的歷史。隨著媒體報道的深入,貴州遵義市草王壩村老支書黃大發“和大山較勁”的事跡傳遍山裡山外,感染了無數心靈。

古人雲,“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面對艱苦卓絕的自然環境,沒有怨天尤人、怪命運不公,而是毅然奮起、挑戰不可能,黃大發這位老黨員以實干苦干帶領鄉親們力拔窮根,深刻詮釋了敢教日月換新天的不屈精神與昂揚志氣。“沾著泥土印記的工程圖就是最美的測繪畫卷”“大氣凜然、大公無私,心中始終惦記著老百姓”“為黃大發老支書點贊”……人們發自內心地為貴州“紅旗渠”喝彩,更為八旬新“愚公”黃大發的執著堅韌、為民擔當所感動。

腳下的力量,源自心中的信仰。回溯既往,在我們黨這支前赴后繼的隊伍裡,多少人信奉“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毅然擁抱真理,又有多少人“心中裝著人民,唯獨沒有自己”,詞典中隻有奉獻。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情系蒼生、篳路藍縷、不懼犧牲,才書寫下國家與民族奮進的壯麗詩篇。

1983年夏,一輛吉普車在河北正定農村陷入泥濘,干部請路過村民幫忙推車。村民一看是當官的,不僅不推,還罵了起來。那位干部正欲發火,立即被一旁的新任縣委書記習近平拉住:“群眾為什麼罵人?應該反思我們自己。”現實中,理想信念缺失,就容易在“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上犯迷糊﹔宗旨意識淡漠,自然難以把握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楊善洲常把一句話挂在嘴邊,“多想一想我們的工作怎麼樣,有沒有對不起黨和人民的地方。”質朴的話語,警示著黨員干部在面對利益抉擇時,究竟該作出怎樣的價值排序。

“一個政黨,如一個人一樣,最寶貴的是歷盡滄桑,還懷有一顆赤子之心”。如果說愛的最高境界是愛別人,那麼共產黨員愛的應有境界就是愛人民。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廖俊波,堅持“能在現場就不在會場”“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帶領干部群眾扑下身子、埋頭發展,常年奔波在協調工作、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的第一線。他之所以這麼拼,就是要以隻爭朝夕的緊迫感務實奮斗,為百姓謀福祉。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對共產黨人而言,人民即是最溫暖的初心,最崇高的信仰。

鄧小平同志語重心長地指出,“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鐵的紀律。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這都是我們的真正優勢。”像黃大發那樣,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以實際行動燃旺理想信念的火炬,沒有什麼困難可以難倒我們,沒有什麼奇跡我們不能創造。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9日 04 版)

(責編:姜萍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