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①)

鍛造堅強領導核心——如何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

2017年04月19日07: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出版說明

為深化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幫助人們全面准確認識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深入把握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的決策部署,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思想理論氛圍,我們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梳理出11個干部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組織中央有關部門和專家學者撰寫了2017年通俗理論讀物《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本書緊密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實際,緊密聯系管黨治黨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對這些問題作了深入淺出的解讀闡釋,觀點權威准確,語言通俗易懂,文風清新簡潔,是干部群眾、青年學生進行理論學習和開展形勢政策教育的重要輔導讀物。

中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    

2017年3月  

2016年10月,一部名為《永遠在路上》的電視專題片受到廣泛關注,引發了觀眾“追劇”現象。與很多熱播節目不同,它的“主角”們是曾經位高權重的“明星官員”。這些重量級“大老虎”在鏡頭前懺悔,講述墮落經過,還原貪腐過程,令人震驚、發人深省,對黨員、干部繃緊思想之“弦”起到了重要警示作用。

《永遠在路上》是一份管黨治黨的成績單,也是全面從嚴治黨的警示錄。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就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對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一 全面從嚴治黨承載新使命

在中國,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核心。《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開篇第一句“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和崇高使命,體現了中國共產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覺和責任擔當。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作為一個擁有近8900萬名黨員、44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大黨,全面從嚴治黨,關系黨的先進性純潔性,關系人心向背,關系國家民族的興衰,關系黨的生死存亡。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麼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先進性純潔性,最終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地被歷史淘汰。今天提出並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正是基於不忘初心使命、厚植執政基礎、鞏固執政地位、完成執政大業所作出的戰略抉擇。

完成偉大事業,需要全面從嚴治黨。“天下將興,其積必有源。”今天,我們正行進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宏偉征途上,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黨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承擔著更大的歷史責任。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續寫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必須把黨這個核心領導力量建設好。這就要求通過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提高黨治國理政的水平。惟有如此,我們黨才能在新的“趕考”、新的長征中,交出優異答卷,譜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嶄新篇章。

進行偉大斗爭,需要全面從嚴治黨。當今中國已到了關鍵節點,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實現發展轉型、完成改革攻堅、推動文化繁榮、贏得全球競爭,對我們的政治定力、治理能力和創造精神提出了整體性挑戰和更高要求。走好新的長征路,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這對黨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是一個重大考驗。進行偉大斗爭,需要堅強有力的黨來領導。這就要求我們堅持不懈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凝聚起全黨全社會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保障偉大斗爭取得全面勝利。

推進偉大工程,需要全面從嚴治黨。一部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史,就是一部黨不斷加強自身建設、發展壯大的歷史。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共產黨人不懼任何風浪,不怕存在問題,就怕不能發現並解決自身的問題。如果我們黨回避問題,積重難返,就總會有不堪重負的一天。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同一切弱化損害先進性純潔性的現象作斗爭,祛病療傷,激濁揚清,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治亂存亡,其始若秋毫,察其秋毫則大物不過矣。”全面從嚴治黨,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中國共產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深刻憂思,彰顯了對國家、民族和人民前途命運的深邃把握,必將開啟黨的建設新的征程。

權威解讀

全面從嚴治黨是完成歷史使命的根本保証

曲青山(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立下的軍令狀,是我們黨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的根本保証。隻有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提高黨駕馭全局、推動發展、化解矛盾、應對風險的能力,承擔起歷史賦予我們黨的崇高使命,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