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實現各種要素優化整合

媒體融合發展要加強體制機制創新

張傳香

2017年04月18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媒體融合發展要加強體制機制創新(新知新覺)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是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戰略舉措。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重大任務,黨中央印發《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為我國媒體融合發展指明了方向。在理念、技術、資本、人才等要素俱備的情況下,如何加強體制機制創新,實現各種要素優化整合,是媒體融合發展的關鍵所在。

  媒體融合發展是一場重大而深刻的變革,必須由表及裡,深入到融媒體生產的每個流程和環節,加強體制機制創新。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各主要新聞單位都在努力探索適合自身的媒體融合發展路徑,新聞客戶端、微博賬號、微信公眾號、手機報、移動電視、網絡電台等不斷涌現,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優勢互補、此長彼長的態勢日益凸顯,多媒體傳播矩陣初具雛形。但也應看到,一些新聞單位的媒體融合發展重技術創新和資金投入、輕體制機制創新,尚未形成適應融媒體生產的採編發網絡和流程﹔對用戶需求、融媒體生產規律的認識和把握還不夠深入,尚未實現分眾化、差異化傳播。如何創新體制機制,更好地吸納資本、吸引人才,構建管理扁平化、功能集中化、產品全媒化的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如何把握融媒體生產規律,進一步強化“互聯網+”思維,推進內容生產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分眾化、差異化傳播?這些都是將媒體融合發展向縱深推進需要深入思考和解決的課題。

  媒體融合發展中的體制機制創新,既是政策問題,也是實踐問題。政策作為一種社會治理工具,決定著公共資源的配置。媒體融合越向前推進,越需要加大改革力度,這就要求增強政策的可行性和預見性。當前,人類社會已經進入移動互聯網時代,我國移動新聞用戶超過5億,佔網民總數的70%以上。隨著5G、人工智能、可穿戴設備等技術的演進,移動媒體必將進入加速發展的新階段。利用政策引導媒體融合發展,指引體制機制創新方向,就要順應移動化大趨勢,強化移動優先意識,實施移動優先戰略。當然,再合理的政策最終也要在實踐中接受檢驗、不斷完善。在媒體融合發展中,國家需要一大批新型主流媒體在實踐中大膽探索,擔負起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新型主流媒體一方面是以傳播黨中央聲音、凝聚社會共識為目標的事業型媒體,另一方面也是以市場方式配置資源的產業型媒體。實現這樣的發展目標,要求新型主流媒體在實踐中不斷創新體制機制,將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合理統籌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達到既叫好又叫座的效果。

  對於傳統主流媒體來說,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創新體制機制,還要處理好“不變”與“求變”的辯証關系。所謂“不變”,就是要堅守新聞媒體人的初心,始終將正確的輿論導向貫穿到媒體融合發展的各個層面,堅持黨性原則,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保持主流媒體的品格和風范。所謂“求變”,就是要主動適應並把握新媒體迅猛發展的大勢,變革新聞生產方式和信息傳播模式,打造緊跟科技前沿的融媒體技術體系,構建完整的媒介生態鏈條,實現新聞價值和傳播效果的有機平衡,在移動互聯時代牢牢佔據輿論陣地,服務受眾、引領導向。

  (作者單位: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師范大學基地)

推薦閱讀


習近平“4·19講話”蘊含國家網絡治理的“五觀”

姜春雲:論人民公仆與人民群眾的關系

牢牢把握戰略主動的四大內涵和四大制高點

新形勢下領導干部應具備“八個擔當”

十八大以來公務員心態有何變化

隻有“治黨有力”才能“治國有方”

全面從嚴治黨也要“嚴”中有“愛”

望海樓:中共為什麼“勇於自我革命”

以清醒和定力防范“圍獵”

勿當五種“不為”官:“庸、躲、看、懶、木”

發展中的中國特色干部選拔任用制度:要推進“五個區別”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