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講好中國理念和方案

中國國際傳播的新方向新空間

劉 明

2017年04月18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國際傳播的新方向新空間(新知新覺)

  當前,隨著中國逐步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國際社會對中國的關注度越來越高,如何講好中國故事成為我們在國際傳播中需要解決的重大課題。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有本事做好中國的事情,還沒有本事講好中國的故事?我們應該有這個信心!”新形勢下,我們要講好中國故事,必須創新傳播方法和手段,尤其要注重講好見解、講好方案、講好理念,讓世界了解中國的“世界觀”。

  自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世界經濟持續低迷,西方國家經濟復蘇乏力,人們開始對西方的那套理論、道路、制度、文化產生懷疑,更多地把目光轉向中國,呼喚著中國聲音,關注著中國作為,期待著中國答案,熱議著中國方案。作為負責任大國,回答當今時代、當今世界面臨的新課題是中國的責任,更是向世界說明和展示中國的題中應有之義。同時,我們也要意識到,國際社會對中國還存在不少誤解,“中國威脅論”“中國崩潰論”等論調總是不絕於耳。在這樣復雜的形勢下,我們更要集中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現一個真實的中國、立體的中國、全面的中國。如何講好自己的故事,講什麼、不講什麼、怎麼講,包含著政治判斷和價值選擇。在這方面,西方媒體可謂經驗老到、得心應手。有時候就是簡單的幾個轉折、幾個延伸,就通過所謂的“客觀報道”把自己的價值觀隱然體現其中﹔還沒有進入“言論”環節,就通過所謂的“事實描述”達到引導輿論的目的。長期以來,中國致力於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與此相適應形成了一系列新理念,但我們還沒有很好地向世界進行傳播。新形勢下,我們要善於對這些新理念進行有效提煉、藝術表達、深入闡釋,在講故事中體現中國的“世界觀”。

  著眼深入人心,構建融通中外的話語體系。講好中國故事,自說自話沒有出路,跟著西方話語體系亦步亦趨更沒有出路,而是需要構建融通中外的話語體系,並讓其落地生根、深入人心。構建融通中外的話語體系,既要胸懷全球,注重世界眼光、國際水准,又要站穩中國立場、把握中國特色、發揮比較優勢。唯有如此,才能在國際傳播中達到想要的傳播效果,實現自己的傳播目的。

  善於由淺入深,闡述中國故事背后的中國理念。真正講好中國故事,不能僅僅停留在故事這一層面,而要由淺入深地闡述中國故事背后的中國理念。對於受眾而言,聽到中國故事之后就會追問為什麼是這樣?中國故事背后蘊含著什麼樣的邏輯和規律?能否引申出某種可以復制的經驗和模式?更重要的是,各國受眾會關注在中國發生的這一切對自己、對世界意味著什麼?因此,我們要講好中國故事,必須把中國故事背后的中國理念講清楚,這無疑是更高層次的傳播。

  注重議題設置,突出中國理念對世界的引領。中國發展的巨大成就,迎來了世界或熱切贊許、或挑剔質疑的目光。在這一進程中,中國國際傳播經歷了具有“回應”性質的階段和具有“營造”性質的階段。當前,中國國際傳播還具有了更多的“引領”性質。講好中國故事,我們要注重議題設置,用既具有中國和東方特色又具有世界意義和全球價值、既切合當代實際又著眼長遠未來的中國理念,引領時代、塑造時代,善於用中國理念引領世界發展方向。

  (作者為新華社瞭望周刊社副總編輯)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